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英国冻结俄电视台账户惹怒俄罗斯

2016-10-19 12:1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简称RT,是俄罗斯面向西方国家受众的主要媒体。这家电视台的总编西蒙尼扬日前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这家电视台在英国的“所有账户”都被关闭。

  凤凰卫视驻伦敦记者曹劼介绍,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英国的办公室18号对凤凰卫视做出书面回应,认为英国的银行将其银行账户冻结毫无理由。但同时强调在英国的运作不会受到影响。不过英国媒体认为,“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反映出俄英两国在叙利亚战事等政治问题上的分歧加剧。作为报复,俄罗斯有可能冻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在内的英国媒体在俄罗斯的银行账户。但曾经担任俄罗斯驻英国新闻机构负责人认为,俄罗斯政府不会这么做。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目前在伦敦的员工大约近一百人,但并不是在英国唯一的俄罗斯媒体。这位曾经在英国网络公司和俄罗斯官方媒体都有过长期工作经验的俄罗斯记者认为,基于英俄两国之间近些年的舆论宣传站,如果“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银行账户问题无法尽快得到解决,俄英两国的关系显然将会受到更深的影响。

  俄罗斯媒体在英国的银行账户被冻结,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7月,“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在英国巴克莱银行的账户,就遭到冻结,巴克莱银行给出的解释是,“今日俄罗斯”总裁基谢廖夫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英国需遵守欧盟规定。

  这次“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消息,再次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俄罗斯方面暗讽:这是英国政府对言论自由的打压;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号警告称,“很明显,冻结RT电视台在伦敦的账户决定,并不是银行做出的,任何一家银行都不会自行做出这样的决定”。

  有舆论认为,美国是这一事件的幕后黑手。但截至目前,英国政府并未承认相关银行的举措,是出于美国的授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指出,出于一些“政治正确”的考虑,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政府,不会主动承认对俄罗斯媒体的打压行为。

  崔洪建表示,之所以把英国银行的举动和英国政府加以某种联系,是因为现在对“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取金融行动的这些银行,基本上都是国有银行,他们有超过70%的股份是英国政府来控制。所以大家就联想到,既然是政府控股,显然这个决定里会有政府的影子。现在英国政府出于所谓新闻自由原则,没有办法公开的承认这种联系。也正是这种模糊,给了俄罗斯方面一个很有力的打击的武器。另一方面,这种做法也表明,英国方面想做一些技术性或战术性处理,而不愿意把这个扩大成非常复杂的事件。如果这个事件被证明或者英国政府公开表明对“今日俄罗斯”不欢迎甚至打压的态度,一方面会引起英国和俄罗斯政府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也会让英国政府,由于目前脱欧以后本来就不太有利的国际舆论环境变得更加的不利。

  既然打压外国电视台只能是“不能上台面”的私下动作,那么,英国国有银行为何宁愿承受争议,也要对今日俄罗斯的相关机构账户进行封杀?对此,崔洪建认为,今日俄罗斯在舆论上和西方主流媒体“唱反调”的姿态,以及日益扩大的市场影响力,已经让相关机构有所警惕。

  崔洪建表示,“今日俄罗斯”自从在欧洲开播以来,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非常好的市场效果。一些评论视角、新闻视角,显然有别于西方主流媒体,尤其在英国这个西方的传媒大国里面,让英国和西方社会大吃一惊。随着近年来俄罗斯和欧洲和美国在一些主要的政治和地区事件上,有很不一致的关联和立场。这样一来,首先对西方国家的舆论,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有市场的因素,随着“今日俄罗斯强”势的崛起,毫无疑问对西方和英国主流媒体的统治地位带来很大冲击。所以从这两个方面考虑,现在英国方面做出这些举动,显然是采取一种战术性的策略,想要来削弱或者影响“今日俄罗斯”在英国和西方的生存和发展。

  当前,在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诸多矛盾中,美俄争端往往最受瞩目,但英国与俄罗斯在外交等领域的冲突,也屡次见诸报端。英国和美国政府16号曾表示,正考虑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上周就曾号召民众到俄罗斯驻英国使馆外举行示威,抗议俄罗斯对叙利亚城市阿勒颇的空袭。崔洪建表示,随着英国脱欧成为既成的现实,英国对俄罗斯将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崔洪建表示,在看待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矛盾中,往往首先看到的是美俄之间的全面战略竞争态势。但是在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中,英国和俄罗斯关系也一直显得比较扎眼。从冷战结束以后,尤其是在普京总统执政期间,英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经常矛盾不断,英国和俄罗斯的关系复杂性和矛盾在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中仅次于美俄关系,现在,英国脱离欧盟,所以英国从未来的政策和战略上来选择,毫无疑问,在安全和政治问题上,会进一步紧跟美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相对平衡,离开欧盟以后,在国际政治上的所谓损失,包括最近英国在北约内部表现出一种对俄罗斯的很强烈的指责和进攻性等等,都可以看出,今后在脱离欧盟的背景下,英国会在对俄罗斯关系上,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保持和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相对一致。

编辑:任芳

关键词:今日俄罗斯;账户冻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俄称普京或与波罗申科讨论俄记者再遭扣押事件

他表示,为改善在乌克兰媒体人员的工作条件,始终采取最有力措施,无论是通过俄外交部方面,还是其它渠道。乌克兰内务部长顾问格拉先科接受拉脱维亚Baltkom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摄影记者安德烈斯捷宁被乌克兰安全部门扣押,涉嫌“协助恐怖分子”。

2014-08-26 17:23:00

俄罗斯一电视台记者在叙利亚遭枪击

据俄新网4日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记者卡米勒-萨克尔在叙利亚首都市郊德拉雅遭遇猛烈枪击受伤。萨克尔通过电话向“今日俄罗斯”编辑部说:“周四上午我和记者组一同前往大马士革市郊的德拉雅,叙政府军正在为控制这一地区而在那里积极战斗。

2013-01-05 17:05:00

美国国家安全局总部遭袭

据美国媒体“Fox 5”、“今日俄罗斯”等30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总部大门遭到车辆撞击,现场随后发生有警方参与的枪击事件。据美国媒体“Fox 5”、“今日俄罗斯”等30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总部大门遭到车辆撞击,现场随后发生有警方参与的枪击事件。

2015-03-31 06: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