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伊拉克向“伊斯兰国”发动总攻 发誓夺回摩苏尔

2016-10-18 12: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7号,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政府军正式展开收复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战役。阿巴迪在国家电视台大声疾呼:亲爱的国民,亲爱的摩苏尔市民,胜利的时机即将到来,解放摩苏尔的行动已经开始。

  伊拉克军方称,此次军事行动共有5万多名伊拉克军人和4000名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以及什叶派武装参与,对于收复摩苏尔,伊拉克联军可谓志在必得。库尔德武装长官马约尔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我们必将胜利!“我们士气高涨,在伊斯兰国实力最强的时候击退了他们,现在他们的实力大不如前,他们各方面都没办法和我们比。”

  在阿巴迪宣布决战摩苏尔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也发表声明称:“这是让伊斯兰国持久失败的决定性时刻”,并表示美国将为伊方军事行动提供支持。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库克17号在记者会上表示,只有伊拉克政府军会进入摩苏尔,而目前在伊拉克的约5000名美军人的主要任务是战术顾问和后勤补给,他们同时也面临危险,但美军会盟友紧密协作,使伤亡降到最低。

  库克:伊拉克人会冲在最前线,会有美军人员提供顾问协助,有部分美国人因为他们所承担的特殊职责,可能比其他人更接近前线,但伊拉克人在最前线。

  同一天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此次伊军收复摩苏尔的行动将再一次检验美国总统奥巴马坚持不派地面部队参与战斗,协助伊拉克军队铲除伊斯兰国战略方针的正确性,但鉴于伊斯兰国在过去两年加强了摩苏尔的防务,彻底收复摩苏尔还需要一段时间。

  欧内斯特:我会形容这是又一次考验,因为事实是收复行动在伊拉克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很像拉马迪和提克里特这样的城市从伊斯兰国手中被收复,我们预期的是这次的行动可能需要一些时间,因为一方面摩苏尔是一个大城市,同时另一方面,伊斯兰国在最近两年,加强了对城市的防务。

  欧内斯特还提到,美国同2014年起,已向伊拉克提供了10亿美金的人道主义援助,自去年3月伊拉克军队在美军协助下,收复提克里特后,95%的提克里特民众在他们的城市获得解放后,回到了自己的家园。

  虽然伊军何时攻入摩苏尔市内尚不得而知,但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伊军已占据优势和主动,与2014年面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时的溃不成军,不可同日而语。这次行动,伊拉克联军从北东南三个方向摩苏尔发起进攻,国际联盟提供空军支援,并对关键目标进行轰炸。美军估计,目前仍有高达5000名IS武装分子在摩苏尔负隅顽抗,预计战役将异常艰苦。但伊拉克政府预计,军事行动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结束。

  摩苏尔位于伊拉克北部,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北方工业、农业、金融中心和库尔德自治区的政治中心,拥有伊北方最大油田和最大炼油设施。自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据后,极端组织将这座城市打造成该组织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指挥中枢,成为其在伊境内控制的最大城市。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看来,拿下摩苏尔,意味着伊拉克东北部的解放。

  殷罡表示,拿下摩苏尔,可以说伊拉克的北部,特别是东北部地区已经完全解放了。因为伊拉克西北部地区人口比较稀少,即便有些少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西北部地区捣乱、流窜,也成不了气侯,拿下摩苏尔,意味着伊拉克收复了国内第二大城市,意味着伊斯兰国控制着最大的城市,已经被解放,意义很大。

  摩苏尔一役的决战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同样认同。但他看来,对极端组织的围剿,如果仅仅集中于军事行动,并不能解决问题。

  李伟表示,IS的发展并不是靠攻占一些城镇而传播的,它的一些极端思想是通过种种的渠道,对全球广泛影响,并且形成同步的网络,从这点来看,虽然收获了摩苏尔,对于国际反恐来说意义重大,但通过收复摩苏尔来彻底清除IS,还是十分遥远,国际社会更加注重在清除恐怖极端思想,以及他们的意识形态,才能够真正的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此前证实,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回小镇达比格,途中只遭遇“最低限度”的抵抗。一旦伊拉克战场取得胜利,是否会与叙利亚形成呼应,进而推进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全面胜利?对“呼应”一说,殷罡并不认可。

  殷罡指出,如果呼应反倒麻烦,人们最担心的是摩苏尔的西部,人口比较稀少,面对荒漠的地带,进攻方包围的力量似乎弱一点,给伊斯兰国向西部突围,向叙利亚方外突围提供了一种技术上的可能,但是美军对进攻摩苏尔已经做了比较长时间的准备,这个城市东部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至少有4、5千人已经无处可逃,瓮中之鳖。如果他们做拼死的抵抗,不突围、不撤退,坚持打巷战,这个仗非常难打。

  既然如此,美军为何选择在兵力备受牵制之时,投入一个新的战场?殷罡分析,在叙利亚阿勒颇形势复杂的情况下,各方都希望尽快取得新的突破。

  殷罡表示,阿勒颇和摩苏尔对美国都很重要,但是现在阿勒颇因为有俄罗斯的参与,战况非常复杂,在反伊斯兰国联盟的各个势力之间,他们还属于相互厮杀。而在伊拉克情况就好一些,参加摩苏尔之战的尽管有多方军队,而且都是利益相关方,包括土耳其、库尔德武装、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的武装和美国军队,不同的力量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竞争,互相有些堤防,但是他们之间不是一种厮杀的关系,而且伊拉克战后一直是美国责任区,在伊拉克北部地区打击伊斯兰国战争已经持续了1年多的时间,解决摩苏尔问题的机会已经基本成熟,如果再迟迟不解决,土耳其军队长期留在伊拉克北部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情况。

  激烈打响的摩苏尔攻防战也引发人道主义危机的担忧。从今年4月开始,已经有大量居民撤出摩苏尔,目前仍有超过100万平民等待解救。联合国主管人道事务暨紧急救济的副秘书长斯蒂芬·欧布莱恩对平民面临的危险表示严重关切。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斯蒂芬·欧布莱恩表示,解放摩苏尔的军事行动威胁150万摩苏尔平民的安全,外界担心摩苏尔民众若的不到转移,恐怕将被极端组织当作人盾威胁生命。联合国难民署17号表示,解放摩苏尔必须要保证平民的安全,目前地还有上百万平民,预计有10多万人会涌向叙利亚和土耳其,平民转移安置工作将在最近几周内进行。位于伊拉克北部的一处难民营,目前已经安置人员36000人,新的安置点也在建设之中,但远远不够用。联合国难民署称,目前还额外需要6100万美元,用来购买账篷、食物、药品等。

编辑:任芳

关键词:伊拉克;伊斯兰国;摩苏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伊拉克宣布:收复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战役正式开始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17号凌晨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经过数月准备,政府军正式展开收复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的战役:“我亲爱的伊拉克人民,摩苏尔的人民,胜利的时刻来临了。解放摩苏尔的行动已经开始,今天我宣布将摩苏尔从极端组织手中解放出来的英勇行动开始了。”

2016-10-17 19:47:00

伊拉克一婚礼现场遭自杀式袭击 至少15人遇难

伊拉克安全官员29日说,伊中部卡尔巴拉省当天凌晨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16人受伤。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一伙武装分子在卡尔巴拉省的艾因塔穆尔镇对一处婚礼现场发动袭击。

2016-08-29 19:22:00

伊拉克一墓地堪称全球最大 埋葬500万人

伊拉克一墓地堪称全球最大 埋葬500万人

2016-08-25 09:00: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