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国“留恋大都市”现象明显 背后原因错综复杂

2016-10-17 12: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中国,我们经常会听到年轻人到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都市打拼,尽管生活成本很高,但依然不愿意离开。这种现象在美国也很普遍。几十年来,在美国年轻人蜂拥前往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都会城市闯荡,期盼着能够找到一个地方安居乐业之前,先挣一笔安家立命的钱。然而这一闯荡可能就永无尽头了。

  《华尔街日报》最近就讲述了美国年轻人也留恋大都会的故事。纳达尔2010年毕业于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了表演系的硕士学位,背负了19万美元的学生债务。毕业后在纽约的一家公共电台工作,业余在餐馆当服务生赚点零花钱。三十出头的年纪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想起9年前他从佛罗里达搬到纽约的时候,心里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在新奥尔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但是日子一天天在过,他却和其他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一样,觉得自己越来越没法离开纽约了,因为他害怕新奥尔良没有这样的挣钱机会。

  社会研究者发现,越是经济不景气,年轻人离不开大城市的现象越明显。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从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都会留下,其他中小城市的人口反而减少了。这背后的因素是错综复杂的。很多年轻人在经济大萧条期间来到这些城市工作,他们一直努力寻找自己的立足点。很多人结婚、生子延后了,生活成本高昂、买房按揭贷款对于信用记录不够好的人来说几乎走不通。收入不稳定可能也加剧了这一现象,尤其是对于那些背负沉重的学生贷款的大学毕业生。

  据统计自2000年开始,美国年龄在18-34岁的人工作收入下降了近一成,在经济状况不佳的时候,在大城市里找到薪资相对好的工作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尽管在大城市生活的成本也会高一些;另外大都会生活丰富多彩,交际的机会也多得多,这对于年轻人开创人生的道路是至关重要的。专家预计,如果美国年轻人留恋大都会的现象延续下去,每7个年轻人中就有1个人会在纽约、洛杉矶、芝加哥三大都市生活。年轻人在大都市可能不得不屈尊于与他们学习的专业并不匹配的工作,这对于他们自己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生产力的提升并没有好处。(直通华语台《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

编辑:张乔

关键词:美国;大都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雌性小鹅被男子救助后 爱上男子并为其吃醋

据外媒报道,两年前,美国男子Mike Jivanjee在俄勒冈州的奥斯威戈湖里救出一只差点被淹死的小鹅,从此便结下了不解之缘,终日形影不离。

2016-10-12 14:40:00

美国政府将与民企合作 计划2030年送人上火星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10月11日表示,美国政府将与民间企业携手合作,设法在2030年将人送上火星,为美国此前已宣布的计划增添商业利益。

2016-10-12 10:27:00

美国电信运营商酝酿永久停售Note7

近日,三星公司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公司正在密切关注Note7手机爆炸事故在全球引发的影响,目前正与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合作开展事故原因调查。然而彭博社最新消息显示,留给三星调查的时间不多了,美国电信运营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内部正在讨论永久性停售Note7事宜。

2016-10-10 09: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