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泰国王储暂缓登基至少一年 泰国枢密院主席临时摄政

2016-10-17 12: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病逝,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日前表示,要求先与人民一道为泰王举哀,暂缓正式继位。今天有消息说,泰国王储暂缓登基至少一年,过渡期间将由现年96岁的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临时摄政。

  新华社驻泰国记者李欣莹介绍,泰国主管法律的副总理维萨努在15日接受泰国媒体采访时说,根据在佛历2467年制定的王位继承法规定,王储也就是哇集拉隆功,是王位继承者,这一点毫无疑问。只不过因为王储本人自己表示希望能够等到合适的时机再继位,所以到目前为止,继位程序尚未正式启动。还有一个原因,按照泰国王室的传统,先王的遗体最快要一年之后才会被火化,在此之前遗体会放置在王室专用的梓宫,就是王室特用的棺材,供僧人念经超度以及王室的人员去参拜来缅怀。所以这一点对于泰国王室的其他成员以及僧王都是适用的。也就是说,至少一年之后被火化了以后,王储才希望再进行他的继位和加冕的一些仪式。

  摄政王叫炳·廷素拉暖,是曾经的泰国的总理。他为人正直、平易近人,而且不隶属于任何党派,也没有参加过选举,没有担任过议员,所以他的本身的身份,也可以判定为能够比较客观、中立的处理好一些党派纷争的人,他是泰国比较稳定的“信号”。他出任总理的期间,曾于1983年和1986年还有1988年举行过三次大选。这三次大选都进行的十分的顺利,同时他本身也很注重国民经济的发展,照顾中产阶级的利益,为泰国的民主制度的发展也创造了条件。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泰两国家的友好关系也进一步加强,这位摄政王也曾两次访问过中国,同时1988年的7月24号大选后,炳·廷素拉暖他是主动辞去了总理职务,他不恋权势,平安着陆,历届政府中这种官员也是非常罕见的。

  明年对泰国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今年已经通过了宪法草案的公投,明年新的宪法将正式颁布。颁布之后,按照军政府的时间表,是要进行大选的。也就是说,大选的这个事情是明年非常需要重视的事情。由于炳的出任,再加上他曾经在他的执政之下有过三次很顺利进行的大选,很多民众也表示,他在这里做摄政王,感觉上是很稳定的政治信号。

  泰国国王普密蓬的逝世,使泰国王位迎来了70年来的首度交接。按照泰国王位继承法,如果王位出现空缺、国王已指定了继任人时,由国会议长召集国会承认,邀请继任人登基及宣布成为新国王。

  现年64岁的玛哈·哇集拉隆功王子是普密蓬唯一的儿子,他在2002年底被选定为继任人。根据媒体报道,王储本人希望暂缓登基,“用更多的时间和泰国民众一起悼念”。此前泰国曾宣布哀悼期为一年。目前,根据临时宪法,由军人出身、现年96岁的泰国枢密院院长炳·廷素拉暖将军临时摄政,等待王位继位人的正式登基。

  泰国70年来的首次王位交接这几天备受各方关注,显然和泰国局势的未来走势有关。泰国国王对于政局的影响力如何,接下来会不会随着更迭而受到影响?

  中国社科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表示,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君主立宪制在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都有。在泰国,泰国国王是军队的最高统帅,这和其它国家有所区别的。也就是说,泰王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对军队应该有绝对控制权。另外,从普密蓬国王本身来说,他留学西方,学贯东西,在70年中为泰国人民做了很多实事。所以他深受泰国人民爱戴,在关键时候稳定了泰国的政局。所以国王在泰国政局中的地位更多的是稳定器和平衡器的作用。

  目前看,泰国王位交接的过渡期恐怕要“至少一年”。这一年的平稳过渡,显然对泰国政局至关重要。怎么看“这一年”的发展?眼下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什么?

  许利平表示,一年之后进行国王正式登基,符合相关习俗和法律,并不令人意外。在这一年中,最主要的在于各个政治利益的整合。现在的王子在2年前已经部分接管了国王的一些权力。王子为接受王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所以,未来王子继承王位应该没有悬念,关键是这一年中,王子和枢密院和军队之间的互动才是关键。

编辑:任芳

关键词:泰国王储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