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互联网冲击欧洲金融业 多个银行传出裁员消息

2016-10-16 12: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便捷、快速的互联网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在互联网大潮中起起落落。如今,欧洲金融业在互联网的冲击之下,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变革。变革开始,首当其冲就是神经最为敏感的银行业,荷兰ING银行下属的比利时分行10月之初宣布大规模裁员,在荷兰、比利时两国引起轩然大波。

  《全球华语广播网》欧盟观察员沈晨介绍,荷兰ING银行比利时分行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即到2021年裁减3500名全职员工,裁员数量占到ING银行比利时分行员工总数的40%。同时,该银行还将缩减在比利时境内的网点数量,预计将逐渐关闭600家营业网店。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关店行动在比利时的银行业内还是十分罕见的。裁员消息一出,比利时政府就立即表态,主张与ING银行进行磋商,尽力保护银行在职员工的权益。

  纵观欧洲银行业近年来的发展,荷兰ING银行比利时分行裁员的情况并非“个案”。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日前也传出裁员消息。据悉,德意志银行计划在德国裁员1000名员工,后勤服务人员是此轮裁员的重灾区。欧洲银行业近来频频传出裁员的消息,与其受到互联网的冲击有关。荷兰ING银行在发给在职员工的电子邮件中写道:“银行业正在遭受数字化带来的冲击,转型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在全球范围内,ING集团计划至2021年底减少9亿欧元的经营成本,人力成本是其中的大头。同时,该银行却计划投资8亿欧元研发数码平台的电子银行系统。ING集团日前特地安抚比利时境内的用户,表示尽管未来五年将大规模裁员并削减营业网点,但是随着电子银行系统的开发,不仅不会降低服务的质量,还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便利。

  互联网对欧洲金融业的冲击并非只局限于银行,货币电子化是此轮变革中最值得关注的现象。最近两三年,欧洲互联网支付系统日趋成熟,网络购物的比率逐渐升高。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欧盟各成员国网上购物的比例较上一年度提升了30%。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日趋成熟,货币电子化的程度日益加深,现钞硬币的使用率降低。比利时皇家铸币局在10月初宣布,将在2018年1月关门歇业。关门的最主要原因就是硬币的需求量逐年下降。根据比利时官方提供的数据,硬币的需求量从2001年的7.7亿枚下降到2014年0.7亿枚。挪威最大的银行DNB今年年初也曾呼吁彻底停止使用现钞。目前,挪威已有数家银行关闭了部分支行的现金业务。挪威DNB银行就认为,停止使用现钞可防止黑市和金融犯罪。事实上,挪威在货币数字化方面已经处于全球领先位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每天只有6%的挪威人还在使用现金。

编辑:姜萍

关键词:银行业;欧洲;裁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银行业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

昨日,湖北银监局组织召开全省银行业支持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攻坚相关部署,推动我省金融扶贫工作,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6-10-13 15:54:00

风光不再利润增速断崖式下跌 银行业如何转型突围?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假期迎来了刷卡消费的小高峰,不过曾经辉煌的银行业近年来却走入了低谷。比利润增速下滑更为严酷的现实是商业银行不良贷余额的增加,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万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

2016-10-08 16:48:00

银行业2016年半年报全部披露 裁员、降薪成焦点

根据媒体梳理出来的各银行半年报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中,有9家出现人均薪酬下滑的情况,7家实现增长,“一升一降”之间,银行间的人均薪酬差距在拉大。其中,工商银行的人均薪酬跌至9.77万元,相比人均薪酬最高的南京银行26.53万元,两者竟相差了16.76万元。

2016-09-08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