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游学传真]留学毕业后是否应回国发展

2016-10-15 14: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可否认,很多出国留学的人会有比较现实的目标,比如将来留在当地工作甚至是移民。但是,近年来大量留学生选择回国发展。除了留下来不容易以外,还有哪些原因?

  资深留学人士莫单玉跟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安潞伟同学的对话。出国前和出国后,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真的不太一样。

  资深留学人士莫单玉介绍,现在在美国留学毕业之后想留在美国找工作,其实已经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了,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安潞伟同学已经在美国找到了一份很好的教职工作,但是她现在已经选择了回国发展,海归归国就业或者说创业也成了一股热潮。

  安潞伟回忆称,很多人都问过她毕业之后到底是留在那边好还是回国好,这个答案因人而异,“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讲,因为我是一个很喜欢把自己的经历和故事说给别人听的人,我在那边经历了一些事情之后,觉得有些事情会对将来的人有帮助,所以决定还是回国把我这些事情更多的分享出去,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因为我很喜欢做这件。”回国之后的工作方向,也是想要一些可以让自己发光发热的职位。年轻人要做一些脚踏实地的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找一份能够让自己全力以赴的工作,这一点很重要。

  这个想法是不是在美国上学的期间,受到了美国的学习氛围这种感染?

  安潞伟坦言非常有影响。“刚开始出国的时候也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说为什么要去这个国家,去这个国家之后到底应该怎么样。反而我很感激这一次留学经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去了美国之后反而激起了我去更多国家的想法,以前可能都没有这个想法说要去更多地方,但是因为去了美国见到了不同的人,见到了不同的事情,所以反而觉得我要不要回来攒一部分钱,再前往下一个目标。这样可以见到更多的事情,所以这也真的是在美国才有的一个想法。”

  这也是在美国留学学校里面,大家能感受到的一种价值观,并不是说将来会挣多少钱,当多大的官,而是能帮助多少人。这个想法在美国非常根深蒂固,比方不管怎么样,在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都想把这些事情告诉别人,让未来的人别再遇到这些困难,这种想法在美国很普遍,只要自己做了还不错的事情,就分享出去,告诉更多的人,让他们也都来做这样的事情。

  对于找工作,安潞伟建议大家跟中国同学多玩一下。美国校友网络校友凝聚力非常强。大家毕业之后并不会说散落天涯,还是定期关注自己学校的状态,以及自己学弟、学妹的状态,所以多认识一些学长、学姐,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肯定都有好处。“比如我当时在美国的那一份工作,因为我是毕业之后在美国教中文教了一段时间,这个工作其实我在上学期间去实习打工,认识了一个学姐,学姐就在小学工作,这不是一所独立的小学,是一个教会下边的系统学校,在很多地方都有分支,有点像各个大学的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因为我教的还不错,可能也得到了学姐的认可,再加上学姐后来有机会就举荐我去另外一个分支小学,所以我也因此得到了那份工作,所以说两方面,一方面是自己的努力,另外一方面是运用校友网络,肯定对找工作是有帮助的。虽然自己一个人肯定可以,可以自己去开发一些新工作,找到一些新岗位,但是可能会比较累,比较有挑战性。”

编辑:高杨

关键词:宾夕法尼亚;毕业;工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游学传真]探访低调的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

从本周开始,留学服务专栏《游学传真》推出名校系列。资深留学人士莫单玉,将会带遍访留学目的地,与名校正在就读的学生或毕业的校友一起深度对话,为正在规划留学道路的听友们,提供第一手的真实信息。今天,先带大家探访低调的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

2016-10-01 13:20:00

如同置身科幻世界的宾夕法尼亚火车站

猜你喜欢看了此图的人还看了

2013-06-05 17:16:00

美国一大学称遭“中国黑客”网袭

美国一大学称遭“中国黑客”网袭,外媒称,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表示,该校因遭到来自中国的使用尖端技术的网络攻击而于5月15日关闭了工程学院的计算机网络。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5月15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执行副校长尼古拉斯·琼斯15日在该校网页上发表声明称,2014年11月,美国联邦调查局警告该大学,该校网络遭到入侵。

2015-05-18 11: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