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英国“后院起火” 苏格兰考虑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2016-10-14 12: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脱欧”之后正在选择如何“分手”的英国,自家后院先起火了。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13号表示,苏格兰将在下周发布新的独立公投法案,以确保在英国脱欧后,苏格兰的利益得以维护。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如果作为英国的一部分令未来前景不稳定,苏格兰有权重新考虑独立问题,并将在英国正式离开欧盟前完成。斯特金指出,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是不理性的做法,也不具备权威性。忽略苏格兰议会对此的表态将是破坏宪法的行为。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举行公投,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否决独立选项。但英国今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时,英国全国52%的人支持脱欧,而苏格兰地区的投票结果为62%的人支持留欧。斯特金在公投后表示,公投结果令苏格兰面临脱欧的前景,违背了苏格兰意愿,苏格兰将考虑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时间拉回到今年6月份,您一定还记得英国在脱欧公投当中选择离开。而在那个时候大多数的苏格兰人却希望英国留在欧盟。英国脱欧公投中,62%的苏格兰人支持留在欧盟,这与英国整体投票结果决定大相迳庭。英国政府在脱欧问题上的含糊其辞,让苏格兰民族党很不满,英国爱丁堡选区国会议员托米·舍帕尔德表示:“苏格兰的情况是大多数人不愿意离开欧盟,因此要确保英国离开欧盟后,苏格兰的地位得到保护。”

  两年前,苏格兰举行过第一次独立公投中,脱英派以10个百分点的劣势落败。本月初,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呼吁苏格兰人加入“史上最大的政治运动”,支持区域独立。斯特金说,欧盟成员身份是以前苏格兰留在英国主要理由,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欧,联合王国的存在,已经没有意义了。

  1707年,英格兰和苏格兰可谓是百年好合。300多年后,却面临“离婚”分家的危险。300多年,英格兰和苏格兰共同经历了曾经喧嚣的“日不落帝国”,而如今却是国家实力下滑,对内凝聚力减弱、对外话语权降低。

  距离上次脱英公投仅两年之隔,苏格兰为何又要吵着启动第二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欧洲研究所 所长崔洪建指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近期的一次讲话,可能是苏格兰重提公投的“导火索”。

  崔洪建表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的事情,使得苏格兰地方和英国保守党政府这种关系趋于复杂和紧张。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特雷莎·梅首相在保守党的会议上,做了一翻被解读为是保守倒退的演讲,她的演讲宗旨强调所谓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和世界其他部分的关系,给人们的感觉好像更多强调一个比较封闭的、保守的政治方向。她这翻讲话出来以后,包括斯特金在内的英国主要政治派别都对她进行了批评,也被斯特金解读为一个特雷莎·梅要采取“硬脱欧”的方式处理和欧盟的关系。所以就给了苏格兰地方独立派一种压力,最近启动的关于苏格兰地方要第二次独立公投,就是非常直接的反应。

  事已至此,不过公投程序要想真正启动,显然不是苏格兰地方政府说了算,还需要英国中央政府批准。崔洪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英国政界恐怕将和苏格兰独立派,展开多方面的博弈。

  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先对目前苏格兰地区的民情、民意进行一定程度的了解。第二还要看英国保守党政府能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或者程序限制或延缓苏格兰独立公投。因为苏格兰地方政府还需要在法律上和英国保守党政府达到某某程度的妥协。对于地方性公投,是有一定的法律限制。如果英国保守党政府要限制苏格兰地区独立公投的趋势,从法律上可以去采取拖延设置一些法律的门槛儿或者障碍的方式。在暗的层面,不排除保守党政府包括英国国内其他政治势力包括工党会在这个问题上私下和苏格兰地方政府进行某种程度的讨价还价,苏格兰地区如果完全从英国独立出去,不仅不利于英国国家统一,对于保守党和工党也是相当沉重的打击。

  从2014年苏格兰未能通过的第一次独立公投,到今年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急剧震荡的英国脱欧公投,公投这种形式,近年来欧洲越来越频繁地付诸实践。崔洪建指出,公投频繁出现,根源在于欧洲政治的制度缺陷。

  崔洪建表示,在英国和欧洲的政治实践里,公投已经偏离了原先的初衷。越来越成为一种民粹主义的代表,表明现在的英国和欧洲国家政府,在治理方面越来越缺乏能力,或者说政客们越来越害怕承担责任。由于普通民众在专业知识,个人利益的考虑和国家利益的关切之间的矛盾,往往在涉及到国家未来发展方向一些重大问题上,其实会出现一些缺乏长期考虑或者缺乏理性选择的结果。就像人们现在看到的,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这样一种公投泛滥的现象,实际上表现出目前英国和欧洲治理陷入极大的困境。

  接下来随着英国和欧洲会面临越来越多的困难挑战,全民公投这种形势会被更加频繁的使用,而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也会长期存在。自从英国脱欧公投发生以后,一些比较有清醒意识的学者和官员也在反思,接下来这些所谓政治精英们会去寻求法律和政治上的保证,确保公投形势可以被使用,但是不能被滥用。

编辑:高杨

关键词:苏格兰;独立公投;脱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苏格兰想独立留欧 英女王公投后首度发声(图)

据外媒,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当地时间2日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参加第5届苏格兰议会开幕。29日,在欧盟剩余27个成员国碰面讨论如何回应英国退欧事项之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会见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

2016-07-03 21:56:00

苏格兰启动脱英立法准备 考虑否决英国脱欧法令

据外媒报道,英国政坛在脱欧公投后出现震荡并持续恶化。据《星期天泰晤士报》发布的民调显示,52%的苏格兰受访者要脱离英国独立;《星期天邮报》的民调结果则有59%的苏格兰受访者支持独立。

2016-06-27 07:53:00

在爱丁堡感受苏格兰的心跳

这是爱丁堡标志性建筑景点,在市区的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看到城堡的存在。气势恢弘,庄重雄伟,堡内除了瞭望台,炮台和地下宫殿,现在还有博物馆详细的展示着城堡的信息,和战争的历史。

2015-10-28 10:3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