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大件垃圾难处理 看海外居民如何处理家中“大”垃圾

2016-09-26 13: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眼下,在很多大城市,人们为找不到停车位苦恼。而据媒体报道,在河南郑州一小区,两个车库都被垃圾占据,不能正常使用。

  在郑州市文劳路与园田路附近的香桔市小区,业主们经过西车库时都要捏着鼻子。原来,这里堆满了由破旧柜子、沙发和床垫组成的垃圾山,远远的就能闻到一股馊臭味。一些业主表示:“刚过来的时候就看到了,我说怎么垃圾都堆在这儿啊?”也有业主表示“这么好的地方都给浪费了,弄得臭烘烘的。”

  业主们透露,小区的东车库同样堆满了这样的大件垃圾,占地200多平方米,消防通道也被完全堵死。他们跟物业反映过多次都没有解决,现在变本加厉,西车库也沦为了垃圾场。有业主告诉记者,这种垃圾大部分都是租房户的,“放了都有一二年了,物业不扔不管,都在这儿搁着。”

  说到车库里的垃圾,郑州市香桔市小区物业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他说,小区住户流动性大,有些家具用不上了就扔在小区里一走了之。根据《大件垃圾收集和利用技术要求》定义,大件垃圾包括废旧家具、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还包括厨房用具、陶瓷等其他大件物品。与普通生活垃圾不同的是,大件垃圾可利用的价值更高。河南绿色中原环境保护协会负责人匡洁表示,大件垃圾的处理要实现破局,还得从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入手。“我的建议还是政府应该主导这块儿工作。你是城市的管理者,一定得说有个渠道给到大家。最后这个东西回收到某个地方,看看这个东西还有没有使用价值,这个城市有的是需要的人。能够把双方通过政府的管道给它对接起来,这是最好的办法。”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住房装修、搬迁、居民的废旧家具更新过程中产生的大件垃圾也日渐增多,怎么处理它们越来越成为难题。一方面是居民缺乏处理渠道,一方面是随意丢弃的大件垃圾正在日益影响着我们的居住环境。放眼海外,城市居民家中的大件垃圾怎么回收处理?

  首先来到邻国日本。日本人一贯以清洁、整齐见长,他们是如何处理生活垃圾的呢?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有详细的垃圾分类,如果不按照规定丢弃垃圾,不仅会受到政府人员的说服教育和周围舆论的压力,还可能受到刑事处分。比如目前日本大部分地区除了大型垃圾和一些家电垃圾之外都不用付费,丢弃家具、家电等是要到便利店等地购买垃圾处理票贴在上面,垃圾才会被运走。一件大垃圾的回收费一般是20元人民币,但是要扔电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大型家电的话会是一笔不小的花费。比如扔一个大冰箱,费用接近千元人民币,如果是不付费随便丢弃,是要被罚款或者被判刑。处理不用的家具,有好几种方法,可以在竞拍网站上卖掉,卖给二手商店,请政府回收部门、请回收公司免费或付费回收,回收的东西会被检查,如果是还可以作为二手产品出售,会转给旧货商店。很多地方政府还有互相转让的服务,就是在政府相关部门登记自己愿意转让的东西,登记一般会保留三个月,会登载在政府每个月给每一户发放的生活杂志上。需要的人也可以打电话询问,但是在卫生方面无法保证的东西,比如食品、被褥、厨具和在安全上无法保证的东西,比如自行车、灶台等是不能转让的。

  日本的垃圾回收系统和技术相当完善,很多回收公司废旧家电的再生已经达到了95%,而不可循环、不可焚烧物的直接填埋率降到了0.1%以下,实现了零排放。

  再把目光转向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对居民处理大件垃圾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根据不同城市市议会的规定,每年会有几次大件垃圾的丢弃日,借以集中处理大件垃圾。而在“非垃圾丢弃日”丢弃大件垃圾,不同城市有不同的处理办法。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对居民处理大型垃圾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根据不同的市议会的规定,每年会有数次大型废弃物品的丢弃日。在这样的日子,居民只需要将大件物品堆砌在指定的地点,通常就是和自己家的垃圾筒一样,放在门口的草地上,第二天就会有市议会安排的专门的大件垃圾清理公司的员工来进行回收。

  对于这些丢弃的垃圾,很多澳大利亚人并不只是随便的扔在家门口,很多人会非常规整的把东西排在那儿。因为虽然理论上堆砌在外边的大件物品所有权规市议会安排的垃圾清理公司所有,但是实际上大家都在默默的实行着一种做法就是尽可能让这些自己不用的大件物品可以帮助到真正需要他们的人。所以比如一些电器,原主人甚至会翻出说明书、包装盒,把它们重新恢复包装,然后在上面写着工作状况良好,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在垃圾回收之前自行取走。另外一方面,如果在非指定的大型垃圾丢弃日需要丢弃大型垃圾,不同的市议会规定不一样。有一些市议会可以在接到电话预约之后第二天委派回收人员来免费回收,但是也有一些议会会为此额外的收取垃圾处理费。所以很多人在一些大型家具想要丢弃之前,往往会在网上先放一个帖子,比如写着某某电器或者是某某家具白送,唯一的条件就是自己上门来取。因为如果让垃圾公司来处理的话,他们还要收费,而且要自己把垃圾搬到屋子外边去。而对于很多只是陈旧,但是性能良好的电器或者家具,白送让人家自己来搬,实际上是最好的利己利人的选择。对于随意乱扔大型垃圾的行为在澳大利亚是违法,你可能会面临高达1500澳币的罚款。由于道路上很多地方都有摄像头监控,可以查得出你运垃圾的车牌号,所以要完全神不知鬼不觉的非法丢弃一件大型垃圾的话,在澳大利亚似乎也很难做到。

  最后了解一下德国。德国是世界上实行垃圾分类最严格的国家之一,一般都是以居民的居住单元为单位,放置不同类别的垃圾箱,来处理不同类型的垃圾。而对于大件垃圾,一般实行预约制,直接回收到垃圾处理厂。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垃圾处理的核心宗旨就是“变废为宝”,最大限度的实现垃圾的再利用价值。在房子旁边放置四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分别倾倒生活垃圾、塑料垃圾、纸类垃圾和不可再利用垃圾。前三类垃圾是可回收再利用的,如生活垃圾,主要是做饭产生的食材的剩余物,或者是院子里的树枝、树叶等等,回收之后可以做成营养土、有机肥。废纸和塑料包装回收之后可溶解成原材料,不可再利用的剩余垃圾被直接运往专门的垃圾焚烧处理厂焚烧,所产生的热量则用来供暖、发电等等。居民只需按照当地的垃圾处理表在每周的固定时间将相应的垃圾箱拖到门前的路边即可,届时会有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开着专门的垃圾收集车过来倾倒处理,当然了居民是要交纳垃圾处理费的,年终都会收到市政寄来的清单。

  对于超出正常数量的垃圾,如装修可以给环卫部门打电话或者是写信专门预约。他们会在约定的时间建一个大车抖,摆放在家门旁,所有的装修垃圾都可以扔到里面,到时清运人员会过来,直接将整个车抖连同垃圾一起运往垃圾处理厂做进一步的处理。当然了,如果不嫌麻烦,也可以自己开车把垃圾运往垃圾处理厂,费用相对也要低得多。大量的建筑垃圾,如拆除一座大型的建筑物,通常都会就近处理,直接在旁边围起一块地方,有专门的大型处理设备,先把它们分拣,如把钢筋等金属分离出来,然后粉碎成小颗粒,成为新的建筑用原材料。

编辑:高杨

关键词:大件垃圾;处理;海外居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生态城项目违反洱海管理条例 15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

2012-05-10 09:21:00

安监总局、监察部通报三起特大煤矿事故处理结果

2010-09-09 07:00:00

城市垃圾处理不能以邻为壑

本月初,江苏太湖边的西山岛,莫名出现了两万吨垃圾,其中以建筑垃圾为主,也混杂着一些生活垃圾。

2016-07-25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