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北京无主疯狗咬伤多人 环顾海外流浪宠物归谁管?

2016-09-23 12: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北京朝阳区的疯狗咬人事件引发广泛关注。截至21号中午,朝阳分局治安大队透露,伤人疯狗已经找到。

  疯狗咬人事件最初在20号下午发生的,当时有网友在微博上发消息称,朝阳区光华路、永安里和通惠河北路交叉口以及建外SOHO附近出现一条疯狗,多名行人被咬伤。据该网友称,其家人也在永安里附近被此狗咬伤,随后他带着家人前往朝阳区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在疾控中心,该网友看到有多名伤者同样被狗咬伤。有伤者小腿部位流着血,裤腿上也都是血迹,多处被狗撕破。还有一名4岁左右的小男孩也被咬伤。

  短短时间内,疯狗就一路咬伤了30多人,一时间人心惶惶,北京警方也出动警力实施全力抓捕,多个单位加强了安保。

  据称,这条疯狗是一条无主狗。有民间组织称,希望政府出面,合理控制流浪狗数量。今天就来了解一下,在国外,无主犬、包括流浪宠物,他们最终的归宿是哪里?政府会如何进行管理?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说,日本的流浪狗大多是被主人遗弃的,遗弃动物的行为要被处以最高30万日元,相当于2万元人民币的罚款,这使得人们在决定饲养宠物之前必须慎重。此外,养狗必须到当地动植物检疫所登记,打预防针,定期检查。尽管如此,动物收容所还是会收到大量流浪狗,一些机构规定,如果三天内没有被认领或认养的流浪狗,将被强行结束生命。据统计,2014年约有18000只成年狗、3600只幼犬被处死,大部分机构是以二氧化碳窒息的方式来处理这件事情。如何对待这些动物一直是令人纠结的问题,流浪动物收容所经常会接到不同主张的抗议电话,有的抗议人类残忍,有的抱怨自己的税金被用来饲养这些动物。在无法解决大量流浪狗饲养问题的同时,收容所以及民间机构也在不断努力挽救他们的生命,比如为动物建立档案、绝育、训练,而这些就从财政预算中拨款,训练流浪狗成为驱犬狗,让流浪狗接受几个月的训练后送往农村,负责把骚扰农田的猴子赶走。在人流密集的车站,比如东京新宿站经常可以看到宣传、认养流浪猫狗和饲养他们的募捐活动,东京地区还经常举办宠物交换活动,让大家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宠物,减少宠物被丢弃的可能。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说,澳大利亚对流浪狗的处理方式并不是一刀切的。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当地“流浪狗之家”收容中心的收容的流浪狗有超过91%的比例都回到了自己的家,或者找到了新的主人。与此同时,收容中心也一直在严格控制对无主狗进行安乐死的数量。有一个叫流浪狗之家的收容中心专门负责处理流浪狗的收容问题。收容中心收到流浪狗之后,首先对它进行评估,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状况等方面。对于适宜被收养的狗,该中心会在做完疫苗接种之后进入收养程序,他们会在网站上公布狗的信息,任何想要收养的人可以直接去收容中心查看。只有对人具有攻击性或长期流浪患上无法痊愈的传染病或其他重病的情况下,该中心才会考虑对这只狗进行安乐死。截止今年6月,该中心共收容照顾了5221只走失的流浪动物,有91.9%的流浪狗最终回到自己的家,或找到了新主人。对于安乐死的数量,该中心一直在严格控制,但即便如此,仍有一些热心人士对此表示担忧,要求政府对收容中心进行调查。比如去年1月,墨尔本地区的流浪狗之家就被该地区政府进行彻查,因为该中心的流浪狗安乐死比例略高,达到13%。

  对于所有找不到主人同时适宜领养的狗,澳大利亚收容中心采取的是先到先得的原则。 而为了避免扰乱宠物业市场,这种领养也不是完全都是免费的。一般领养一只狗通常需要花费200澳币的领养费,之后每年还要再支付几十澳币的费用给流浪狗之家,大部分流浪狗最终都找到了新主人,但部分一直无人领养的狗,只要没有攻击性也没有患病,通常情况下,流浪狗之家,会继续照顾饲养下去。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拉美记者王觉眠表示,阿根廷鼓励人们收养流浪猫狗,口号就是“用收养代替购买”。而且在当地,给流浪猫狗实施安乐死是违法的。阿根廷人十分喜欢养宠物,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有300万人口,而猫狗的数量就有100万,也就是说平均3个人就拥有一只猫或狗。但这100万的猫狗中,有十分之一是没有主人的流浪猫狗,它们在街道和公园中觅食。阿根廷是一个相对富裕的农业国家,民间财富和农业、土地有分不开的关系,所以人们对小动物特别的宽容和照顾。虽然是在外野生流浪,但可以得到食物的机会很多,而狂犬病疫苗的普及也让这些动物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但是流浪猫狗的繁殖让市政府十分头疼,政府有专门部门负责将街道上没有主人的猫狗进行绝育手术,控制他们的数量,政府还给它们打疫苗,由各个民间或者半官方组织将它们推荐给想养宠物的人,口号就是用收养来代替购买。现在推出了很多手机智能应用,帮助人们收养这些流浪的小动物,可以领养也可以捐款。阿根廷在这方面十分人性化,流浪猫狗可以在进行完绝育手术和打过疫苗之后在宠物店展示,店员们也会极力向顾客推荐这些性格温顺的小动物。如果客人表示感兴趣,可以直接带走,有的宠物店会适当收取一些猫粮和狗粮钱。有些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公益组织会在休息日在公园组织领养流浪猫狗的活动,如果这些猫狗一直没有人收养,要么就养着,如果真的不能再照顾下去,可以放回城市或者乡村,但绝对不可以实施安乐死。给动物安乐死,在阿根廷是违法的。

编辑:朱琪

关键词:流浪狗;狂犬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大叔弃家拾荒10余年 收容3000条流浪狗

上海大叔弃家拾荒10余年 收容3000条流浪狗,

2016-09-22 07:38:00

江苏男子好心收留流浪狗被咬 终因狂犬病发作身亡

江苏男子好心收留流浪狗被咬 终因狂犬病发作身亡,一个月前,淮安市盱眙县桂五镇六桥村村民陶某在家时,一条流浪狗来到他家觅食。得知弟弟被咬伤,陶某的哥哥赶到现场,在追赶该流浪狗过程中也被咬伤。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那只流浪狗,在咬伤陶某的当天就被当地村民处死。

2016-09-21 13:26:00

太残忍!大学校园流浪狗被人用箭射穿肚子

华科大校园内,一条流浪狗腹部被箭射穿,地上留着斑斑血迹。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和光谷附近的爱狗人士陆续赶到学校,寻找这条受伤的流浪狗。该校多名宿管员和保安称,校园里是有很多流浪狗,一些学生很有爱心,经常给狗狗喂食。

2016-08-25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