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南昌拟将小学上课时间调到8点半 放眼他国学生几点上课?

2016-09-22 12: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于中小学生的家长来说,早上叫孩子起床是件很纠结的事情。由于很多孩子作业负担比较重,晚上十点睡觉算是正常,作为家长,很希望让孩子多睡会儿;可是,学校的早读通常七点半就开始了,离家远一点的,六点多就得起床出门了。家长心疼,但是没办法。

  在大城市,由于城区扩大,接送孩子上学的时间也变得更长了。为了保证孩子们充足的睡眠,江西南昌近日打算把全市小学上午的上课时间由8点推迟到8:30分,消息一出,引发社会热议。

  近日,南昌市教育局拟将小学上课时间调整为8:30,同时在网上推出投票活动,征求民意。对于这项新措施,不少家长表示欢迎。截至到昨天下午,网络投票人数超过了21000人,其中有近九成赞成推迟上课时间。

  家长胡绍山说:“对我个人来讲,调整为8点半的话,小孩可以多睡一会儿,对他们身心健康是有帮助的,家长也不需要那么赶。“

  对于不少家长和学校担心上课时间推迟影响到全天的学校课时安排,南昌市教育局表示,推迟上课时间只对上午课时安排进行了调整,下午的上课时间仍然不变,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作息时间。据了解,上海、长沙等城市已经相继调整小学上课时间。如果南昌这项措施最终确定,最快将在下学期开始实施。

  其他国家的学生都几点上学?他们的作息习惯是怎样的?学校会否采取措施或者给出建议保障孩子们的睡眠时间?

  据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孩子的上学时间通常是从早上9点到下午的3点,小学到高中基本都是这个时间。9点这个时间,对于其他国家的孩子也许来说比较晚,但在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地方上班的时间都不早。大部分企业、单位都是9点30-10点左右开始,所以孩子9点开始上课,相对其他一些单位已经算比较早了。

  很显然,澳大利亚小学生的上课时间不会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因素。而根据澳大利亚大学的一项调查统计,大部分澳大利亚学生的睡眠时间不到8个小时。胡方观察,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学校的作业和功课,而是很多孩子用过长的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和娱乐设施,导致睡眠不足。根据澳大利亚斯运伯恩大学对310名澳大利亚学生的睡眠状况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每天睡觉的时间不到8个小时,放假期间会延长到9个小时12分钟。但专家建议,小学阶段学生的睡眠时间应当在9-11个小时。澳大利亚学生睡觉时间不充分,主要原因并不在于学校功课和作业。特别是在澳大利亚小学阶段,3点钟放学之后,完全都是孩子自由支配的时间,几乎没有什么家庭作业。导致孩子睡眠仍然不足的主要原因是一些电子产品和娱乐设施,比如平板电脑、电视、手机等充斥着孩子生活,过长使用电子设备最终影响孩子休息。

  日本的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比国内稍晚,在学校每天基本都是六节课的安排。为了督促孩子们早睡觉,保证充足睡眠,很多日本的小学校会建立家校联系卡,其中就有关于孩子睡眠时间的记录。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成,日本孩子的睡眠时间在世界上都属于是最晚的,孩子晚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人睡得越来越晚,影响到孩子的生活。加班、营业到深夜的店铺、网络发达以及妇女更多参加工作,不得不牺牲睡眠来完成家务等,都是大人睡得越来越晚的原因。专家指出,让孩子们养成早睡的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全家都早早上床睡觉。为了督促孩子们保证睡眠,学校一直在做着各种努力,比如小学生都有一份每天要家长填写的孩子的生活状况卡,其中就需要填写每天的睡眠时间。早上带去交给老师,老师检查过盖章后发回给家长,如果老师发现学生入睡过晚,就会提醒家长注意,学校正式开始上课的时间一般是8点半,但因为小学生是排出队上学,还有一些课前准备,入队的集合时间一般是7点40-8点之间,如果10点睡觉、7点起床可以保证孩子们有八、九个小时的睡眠。

  美国媒体去年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大多数青少年因每天上学时间太早,导致睡眠不足,进而影响他们的专注力和健康。许多学生家长呼吁学校推迟上课时间,但是校方以课外活动难以组织为由拒绝。美国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是什么呢?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张姝介绍说,美国小学生一般每天早上八点半上学,下午三点放学自己坐校车回家,回家之后家长都会送孩子去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比如去体育培训班学习网球、游泳等。在美国,写作业的时间基本固定,高年级不超过40分钟,低年级不超过二十分钟,节假日基本不会布置作业,原因是为了给学生们留足时间参加更多的课余活动。但相比于国内的小学生,美国学生没有午休,学校会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学习、游戏、画画以及看书。即便如此,很多美国专家依然呼吁美国学生上学时间应该推迟到九点以后,原因是青少年休息时间至少应该从晚上11点到早上8点,至少九个小时。但按照现在的上课时间,三分之二的美国学生都将面临睡眠不足的状况。因此,很多专家都在致力于推动这一改革。

编辑:朱琪

关键词:小学;上课时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错时上学”是在为教育不均埋单

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趋之若鹜”,想方设法“进重点”,是疯狂也是无奈。公平合理地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真正地实现教育事业均衡、持续、健康发展,急需更加有力的政策落地、破除既得利益的改革魄力。

2016-09-07 09:35:00

港区新增小学学位2184个 报名:8月18日~19日

记者昨日从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获悉,今年,该区新增小学学位2184个,该区小学接收201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新生报名时间为8月18日~19日。今年,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新增盛祥路小学,规模为48个班,新增学位2160个。

2016-08-15 15:15:00

港区新增小学学位2184个 报名时间为8月18日19日

2016-08-15 08: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