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考大学人数逐年减少 提前就业、学习技能成为新选择

2016-09-21 13: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开学季”里,又一批高中毕业的“小鲜肉”们踏进了大学的校园。2016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40万人,较2015年的人数有所减少。报名人数的下降,说明“学习就是为了考大学”的观念已经有所改变,更多人选择了学习技能或者提前就业。

  很多人读大学就是为了获得一份“好工作”,从而得到更高的薪酬。可如今很多大学生毕业后的薪酬甚至不如农民工,导致上大学的吸引力逐渐减弱。根据人社部的数据,2015年农民工月均收入为3072元,与之对应,2015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3726元。大学毕业生对农民工的收入优势,已经从2005年年底的约1.8倍缩小到约1.2倍。

  于是很多人对上大学的成效产生了质疑:上大学到底值不值得?那么,在国外是不是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大学的专业文凭和工人的技术在量化为收入后,差距到底有多大?

  大多数毕业生都期望一毕业就能获得较高的收入,美国毕业生也不例外。但是美国的用人单位不会给大学生超过行情的薪资。在美国,技术工人的收入非常可观,并且如果他们在正规的公司工作,还会有完备的保险和退休保障。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林健介绍,在美国,大学毕业生与蓝领们的收入差距并不大。根据全美大学与雇主协会2016年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大学毕业生平均年收入约为50500美元。这其中不同学科差距较大,例如工程学64,800美元,传媒类专业47,000美元,而教育专业只有不到35,000美元。相较而言,作为蓝领,一名电工年平均收入51,900美元,大卡车司机40,300美元,汽车修理工 37,900美元。可见,大部分本科毕业生年收入并没有比工人高很多。

  虽然大学生起薪不高,但是后劲十足。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律师平均年收入可达115,800美元,软件工程师为100,700 美元,广告从业人员约为61,700美元。由于白领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容易升职、加薪,因此收入增长较快。但是蓝领工资却很难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虽然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的终生收入仍远高于没有学位的人。但如今的美国人并没有把学历看得十分重要。一项关于学历重要性的社会调查显示,只有55%的年轻人认为学历对职场成功非常重要。而对于职场过来人,这一比例更低,只有53%。显然,经历了职场打拼后,人们更加看清能力和技能的价值。并且,通常在求职过程当中,美国人更加看重工作经验和能力,除了特殊岗位外,对于学历,尤其是本科以上的高学历并没有特殊要求。

  澳大利亚由于人口少,技术性工人稀缺,所以蓝领工人的工资远超普通白领工资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澳大利亚华人胡方直接给我们列出了数据。

  胡方介绍,据数据显示,澳大利亚蓝领工人每周的平均薪酬大约是1229元澳币,年薪就是64000澳币,相当于近32万人民币。而澳大利亚白领的每周平均薪酬大约是1085澳币,年薪就是56000澳币,大约是28万人民币,比蓝领的薪酬来的低。而这只是蓝领和白领的综合比较,如果对于一些特定的行业来说,一些蓝领工人的工资就更高,比如像吊车、起重机操作员在澳大利亚的平均年薪是15万8千澳币,也就是79万人民币,而负责整个工程的工程经理的年薪却只有15万7千澳币,比起重机操作员来的低。

  在这种现实之下,澳大利亚工人的地位并不比大学生低,家长对外说自己孩子是工人也不丢人。所以,胡方表示,在澳大利亚,家长不会一心希望孩子入读大学,甚至很多大学毕业生也会做一些蓝领工人的活儿。

  胡方介绍,在中学毕业的时候,一部分的学生选择了去读技校大专,将来可能就会从事蓝领工作,而另一部分人选择了去读大学,将来极可能做白领。但是绝大多数的家长并不会一心希望孩子进大学,不管是大学还是去技校,白领还是蓝领都是对工作方式的一种选择,有人更适合动脑、有人更适合动手而已。

  此外,很多白领会转行成为蓝领,在西澳矿业繁荣之后,很多的白领脱下西装和领带就往西澳跑,“走挖矿去”,成为了一时之间挺多人的选择。澳大利亚蓝领工人的工资高从一个侧面却导致了另一个现象,那就是澳大利亚的很多白领一下班也都是一些体力活的能手,很多需要一些专业技能的活也都是自己来干,因为请一个技工来干活实在是太贵了。

  国统计厅去年发布报告称,韩国毕业生找首份工作平均需要11个月。韩国就业难、用人单位招新不积极等原因使得韩国工地40%的年轻工人为大学毕业生。韩国雇佣劳动部去年发布的问卷结果显示,在3772名建筑工地工人中,超过半数的工人都是大学毕业生。但韩国华人南黎明表示,韩国的工人工资并没有白领高。

  南黎明介绍,在韩国工资待遇总体来说依然还是白领高于蓝领,一般的本科大学毕业,初进公司年薪都会在一般是2500到3500韩元之间,大概折合人民币13万到18万左右,而一般蓝领族就会比这个标准稍微低一点,但是实际上在韩国白领和蓝领的差距并不是特别的大,因为这个工资水准在韩国算是比较大众化的水准,所以一般人也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近年来一些企业也会比这个高一点,比如硕士毕业生的最初的年薪可能会在4万韩元以上,或者是一些银行等等地方他们的年薪也会高一点。一些特殊的工种,比如电脑设计或者翻译,或者其他比较热门的职业,可能还会再高一点,大概能到5000到60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大概30多万。

  在韩国,普通白领工作虽不比工人高很多,但有些专业出来的学生薪资就普遍高出其他工种很多。

  南黎明介绍,而在韩国年薪最高的职业,很长时间以来被认为有三种,医生、律师、金融管理方面的人才,年薪在1亿韩元以上的人,主要是出自这些阶层的人。所以在韩国医生都是出于理科成绩最优秀的学生,律师都是出自文科成绩最优秀的学生,几乎都是属于学霸类的。也有一些例外的情况,近年来,据说正式的环卫工人的工作在韩国也是人气渐长,因为他们一来属于国家公务员,二来年薪据说高于普通的白领。据报道,甚至有一些名牌大学的硕士毕业生也有去报考的。前些年韩国年轻人就业主要是工作条件和年薪为主,近些年来感觉大部分韩国年轻人更倾向于个人的爱好和梦想,即便是年薪低一点也愿意从事自己爱好的职业,因为这样既可以工作起来比较快乐,同时也比较有利于今后创业做自己的事情。

  其实,这工作本没有高下之分,大学生在学校攻读的同时,工人也在自己的岗位付出着汗水,只是所从事的工种不同。付出了就该有回报。高回报需要高付出,若能在学业上做到钻、工作上做到精,还愁没有高薪吗?

编辑:任芳

关键词:考大学;学习技能;提前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歌声》徐歌阳晒名牌 家境不好遭质疑

高挑冷艳的她将《追梦赤子心》最难把握的高音部分处理得炉火纯青,不仅收获了几位导师“冲刺”更俘虏大批粉丝

2016-08-03 08:10:00

金秀贤大学重考4次 重考时所写的文章全文曝光

据台湾“中国时报”消息,韩星金秀贤因演出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红遍亚洲,个人也跟着被起底。”  金秀贤4年前考上韩国中央大学戏剧电影系,为了进这所学校,高三念1年后,再重读了3年才考上。

2014-02-21 13:57:00

金秀贤大学重考4次 重考时所写文章全文曝光

金秀贤4年前考上韩国中央大学戏剧电影系,为了进这所学校,高三念1年后,再重读了3年才考上。

2014-02-21 13: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