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灾害慰问金”成高利贷 年息高达3%

2016-09-20 12: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熊本地震”已经过去5个月了。在灾后重建的这一时期,很多熊本县的民众都需要资金来重建家园。但向政府申请灾害慰问金的人却发现,这笔钱是要收利息的,而且比向银行借钱还要贵。

  日本熊本地震已经过去5个多月了,在过去的这150多天里,受灾民众还是感受到了很多的煎熬。一方面现在熊本余震不断,在这种情况下受灾民众们最需要一些援助。但是在9月12号日本内阁府正式拒绝了熊本政府提出来的免除灾害慰问金3%利息的要求。如果从制度上来讲,日本有一个制度,就是“灾害慰问金”,它是日本根据灾害慰问金支给相关法律设立的一种专项的资金。当民众在地震等灾害中负伤或者房屋受到损害的时候,可以立即获得150万-350万日元的慰问金,而这些资金由日本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来承担,中央政府承担三分之二,地方政府承担三分之一。虽然有了这样的规定,但是,在2011年,311地震的时候,灾害援助金、慰问金变成了另外一种模样。日本政府规定说,这笔援助金还款期间为10年,前三年免息,后三年每年要交3%的利息。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这种灾害的援助金、慰问金还需要有连带保证人,有保证人的免息,没有保证人的要交1.5%的利息。

  日本媒体统计显示,今年7月,总共有29178人申请了这样的慰问金,总金额达到了523亿8544万日元。这笔钱对日本政府来讲真的是小钱,日本防卫省升级“爱国者―3”的导弹就花了1056亿日元。尽管如此,但是熊本地震以后,地震造成88人死亡,2173人受伤,损害金额达到4.6万亿日元。房屋损害也非常重,但是日本政府却执意的要收取慰问金3%的利息的7年。

  在这种情况之下,熊本县政府今年6月份向中央政府提出的利息为零,加连带保证人的修正方案。因为3%的利息比一般金融机构2%的左右的贷款利息还要高,受灾民众没有办法承受,但是日本政府不愿意把这笔钱放弃了,不想让民众占这个便宜,所以他们就坚决的拒绝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双方的争执显得很大。现在日本政府的表态,特别让人家容易想到以前的安倍晋三的表态。6月22号,在夏季的参议院大选之前安倍第一个冲到熊本,去安抚灾民,其实是在去争取选票了。当他大选获胜了以后,他却连3%的利息都不想省出来。(《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

编辑:任芳

关键词:日本;灾害慰问金;高利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仅2成日本国民感到“幸福自信” 因“缺人”又“缺钱”

日本有着相对安全的食品环境、放心的社会治安,完善的福利保障,按理说老百姓即使有些抱怨,总体感受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但是最近,日本、印度和印尼三国调查机构联合实施的一项舆论调查显示: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日本国民感到“幸福和自信”的比例仅有2成,远远低于其他两国。

2016-09-06 13:01:00

日本防卫预算“五连增”暴露军国主义扩张野心

新一年度日本防卫预算总合约5.16万亿日元(约合51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2.2%,是日本连续第五年增加防卫预算。据悉,日本防卫预算主要内容包括:岛屿防卫、研发新型岸舰导弹、反导力量建设等,同时还将编列专门预算,对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的营房和机库进行翻修,预计耗资数百亿日元。

2016-09-06 11:46:00

日本2016世界小姐出炉 网友:评委审美标准是什么

日本2016世界小姐出炉 网友:评委审美标注是什么,2016年日本“世界小姐”比赛结果今日出炉,22岁日本印度混血模特吉川-普莉安卡(Priyanka Yoshikawa)赢得了冠军。今年的冠军吉川普莉安卡说,“在阿丽安娜之前,混血日本人并不能代表日本,但阿丽安娜的成功鼓励了我。

2016-09-06 0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