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含糖饮料致儿童肥胖 英政府计划增加糖税改变购物习惯

2016-08-31 13: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在英国,各种各样的税五花八门,比例仍在不停地上涨。不断增加的税收加上高昂的生活成本使英国民众尤其是社会底层的贫困者不堪重负。随着新首相的上任,人们开始呼吁从根本上改革税收制度,优先缓解普通人的纳税负担。

  英国观察员侯颖表示,据媒体报道,目前英国家庭一生当中直接或间接的平均纳税将多达82万英镑,与上一年相比增加了2.7%。纳税人联盟指出,从2014到2015年英国家庭平均收入为4.1万英镑,而在44年的工作年限内,共需要纳税82.6万英镑。在这样的收入水平下,纳税额相当于20年的薪资。其中纳税人共需要缴纳28.7万英镑的收入所得税,16.9万英镑的增值税,10.7万英镑的国民保险金以及6.5万英镑的议会税。收入达到8.6万英镑的20%的人群当中,纳税额将是普通收入者的两倍。

  除了直接纳税之外,间接纳税还包括烟草税、酒精税、汽车消费税、电视执照税、航空客运税、印花税和保险费等等,各种各样的税收给贫困家庭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据了解,在英国承受赋税最重的不是富豪、不是中产阶级,反而是低层收入人群。他们的纳税额占其收入的比例高达47%。之所以高主要受固定税率、间接税的影响。比如增值税、房屋税、燃料税、烟酒税等,这些赋税占到他们纳税总额近一半。如果政府还要进一步提高增值税率,将会给这些家庭带来更大的财务压力。

  报告还表示,平均家庭缴纳的税金比其在医疗和教育方面获得的福利和服务价值要高出274英镑。而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更是高出了3万英镑,当然最贫困家庭每年获得的医疗保健、教育方面的福利还是相对高一些,平均为7961英镑,而最富裕的10%的家庭其获得福利却较少,只有4980英镑。不过英国的税收体系确实起到了财富再分配的作用。最富裕家庭的平均收入是最贫穷家庭的27倍,但是在纳税和福利分配之后,这一倍数就只有5.8倍了。

  英国财政部近日宣布,含糖饮料是导致儿童肥胖的罪魁祸首之一。为了帮助民众戒掉不健康的饮食,政府计划从2018年起对含糖饮料增加税收,通过价格改变人们的购物习惯。新征税项目引起英国社会的强烈反弹。因为这项税收会导致英国减少四千个工作机会。其中在酒店业和小型零售商行业,而游说英国政府的行业协会认为,这些工作岗位的失去毫无价值,因为即使实行了糖税,也无法达到控制肥胖的目的。没有证据证明征收糖税能够改变消费者行为。

  糖税从提出之后一直饱受争议,有人质疑含糖饮料只要适量摄入,对人体其实没有严重危害。政府对这样的产品征税是"保姆国家行为",完全干涉到了人们的选择自由。因此对含糖饮料征税并不是减少肥胖的唯一出路,公共健康专家提出的建议还包括制定国家计划,减少日常食物和医疗的含糖量,限制含糖食物和饮料进行降价促销,或者是禁止超市在收银台旁的货架末端销售高糖食物。取缔含糖产品在电视和网络上的广告,以及制定新的规则,减少含糖食品和饮料的单类包装份量等等。

编辑:高杨

关键词:英国;纳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英国20年间奥运金牌数量为何大爆发

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英国奖牌数量完成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最大的突破,以27枚金牌的成绩排名第二。而在20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英国的金牌数只有的1枚,排名第36位。英国为何在短短20年间,实现了奖牌大爆发呢?

2016-08-24 13:09:00

G20前瞻:英国脱欧不是“跑题” 而是重要“议题”

近期,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恐袭频发等重磅事件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在杭州G20期间,这些热点事件会否影响峰会的议题导向,进而使峰会出现“跑题”,影响主要议题的讨论效果?

2016-08-23 09:03:00

英媒:英国内共有100万人签无保障“零时工合同”

《卫报》称,自布莱尔任首相以来,英国的工作场所已经成为了“战场”。许多工人罢工、抗议,而他们大多数来自于“新经济”下临时的、无保障的和未入工会的企业。

2016-08-19 20: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