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巴西总统弹劾案完结篇:罗塞夫出席特别听证会为自己申辩

2016-08-30 13: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投票吧,不要有任何怨恨,现在参议员们对我的感觉,我们对彼此的感觉,都没有我们对巴西,对巴西人民的感觉重要。我请你们投票反对弹劾,为民主投票,谢谢!”这是几个小时前,已经停职100天的巴西总统罗塞夫·迪尔玛 ,出席参议院针对她的弹劾案举行的特别听证会时,为自己做的最后申辩。

  旷日持久的巴西总统弹劾案本周将上演完结篇,巴西铁娘子的胜算究竟几何?巴西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已经被停职超过一百天的巴西总统罗塞夫·迪尔玛29号重新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面前。对自己的弹劾案做最后的陈述。久未露面的巴西“铁娘子”看上去气色不错,她的整个陈述进行了40分钟左右。

  针对罗塞夫的指控,最主要来自于她在任职期间,从国有银行转移资金填补预算黑洞。不过对于这一指控,巴西“铁娘子”并未做太多辩解,毕竟这些行为其实在巴西政坛并不罕见。罗塞夫更多强调的是弹劾指控针对自己的一场政变行为。她认为这件事的起因更多是有人为了阻止巴西正在进行的反恐活动扩大化,而展开的一场阴谋。

  同时,她认为不应该因为一个总统失去了国会的信任,就将其停职。能够决定国家总统命运更应该是国家的所有选民。此外,她指责代总统特梅尔是篡位者,并认为其组建的清一色白人男性内阁缺乏民主表现。同时罗塞夫也表示,她现在所做的抗争并不是为了争取自己的总统位置,更多的是为了国家和人民,为的是防止国家的民主制度遭到践踏,更是为了她和卢拉所在的劳工党执政13年以来取得的成果不被忽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罗塞夫的政治导师,巴西前总统卢拉当天也来到听证会现场,不过在罗塞夫做最后陈述的过程中,卢拉多少显得有些萎靡不振,不时做捂脸状,或许是因为他最近也身陷贪腐案中心烦不已。而作为弹劾案最直接的获益者,巴西代总统特梅尔并未出席听证会,只是在自己的官邸和幕僚们一起通过电视关注弹劾案的进展。

  目前,罗塞夫的陈述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参议员针对弹劾案所涉及的指控对罗塞夫的问询。事后还将会进行弹劾案控辩双方的最终辩论和投票两部分。其中最关键的是最后一轮的投票,这将直接决定罗塞夫是否被罢黜还是被复职。

  根据规定,参议员中必须有54票赞成,弹劾案才会被最终通过。根据巴西圣保罗页报之前公布的一份针对全部议员的问询显示,由52名参议员明确表态,宣布支持罗塞夫被永久停职;18位参议员表示支持罗塞夫复职;另外有11人未做表态;如果弹劾未获通过,罗塞夫将立即官复原职,不过一旦弹劾获通过罗塞夫就将被罢黜并面临审判。这对已经68岁的罗塞夫来说,基本等同于宣判其政治生涯的死刑。而她留下的总统职位将由原来副总统也就是现在的代理总统米歇尔·特梅尔接任,直到2018年12月的大选。根据目前弹劾案审理的进度,投票结果将极有可能在巴西时间的8月31日揭晓。

  在罗塞夫做最后陈述的时候,巴西全国有4个州都出现了声援罗塞夫的游行群众。其中声势最为浩大的一波出现在首都巴西利亚,示威人群一度超过两千人,他们手持玫瑰,举着书写有“为女性的民主、为公平正义而”战的条幅声援罗塞夫。但其实从全国方面来说,声援罗塞夫的声音并不强烈。根据之前的民调显示,超过65%的巴西民众支持针对罗塞夫的弹劾指控。而对于谁更适合继续执掌这个国家的问题,此前一直不太受待见的代总统特梅尔获得了40%左右的支持率,这一数字是罗塞夫的两倍。

  罗塞夫究竟还有没有翻盘的可能?中国社科院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表示,基于两个重要因素,罗塞夫翻盘的机率很小。一是国内的大势所趋,就是民调。从现在来看,民调对她相当不利;二是取决于议会内的党派力量分布。目前来看,她同样处于不利地位。到目前为止,这些因素都已经非常明显,她翻盘的可能性非常小。

  从现在开始往后就进入了最终决战阶段,议员要决定他们的立场。在这种情况下算最后的博弈,从反对弹劾罗塞夫的劳工党这一头,他们还是希望在最后投票阶段,尽可能说服他们认为还处于犹豫状态的议员。因此,他们希望能够把投票时间尽可能拖得长一点。因为按照议事规则,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每个人都需要表态。反过来讲,支持弹劾罗塞夫的这一派,实际上希望速战速决。

  吴国平认为,无论弹劾结果如何,都将对巴西的政治、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如果弹劾成功,很可能巴西目前动摇不定,前景不太明朗的局势相对来讲可以有所缓和。巴西可以尽快进入经济寻求出路的阶段。如果结果出现另一种情况,翻盘的话,巴西可能会进一步动荡。如果翻盘,首先罗塞夫在议会里头缺乏最基本的支持,她所有政策无论是经济的、其他的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唯一的做法只能是提前大选,提前大选就需要双方围绕政治进一步进行博弈,想延缓巴西经济进一步恢复进程,今后一段时期还是值得关注的。

  如果三分之二的议员支持弹劾,代总统特梅尔将正式成为巴西总统,完成现任总统的任期,也就是到2018年。当然,预计特梅尔也将以巴西总统的身份出席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反之,罗塞夫将继续任期。

编辑:高杨

关键词:巴西总统弹劾案;罗塞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巴西总统弹劾案将进入最后阶段 罗塞夫称不会主动辞职

综合西班牙媒体报道,22日,在告别奥运体育盛事之后,巴西国内媒体再次将关注点投放在了已暂停职务的的巴西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上。而在本月29日,罗塞夫将亲自在巴西参议院做辩护,这也是她遭遇弹劾案以来首次自我辩护。

2016-08-23 15:20:00

罗塞夫呼吁参议院在最后阶段否决弹劾案

罗塞夫指出,倡议举行此次全民公决,就是要将“巴西的前途与如何摆脱当前的政治、经济危机问政于民”。此次弹劾的发生,表明巴西“制度存在严重问题”,有必要实行“一场广泛和深刻的政治和选举改革”。

2016-08-17 20:51:00

巴西参议院决定启动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审判

巴西参议院决定启动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审判,记者 王莉兰】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8月10日报道,巴西参议院经过近20个小时的辩论,在当地时间8月10日以简单多数表决通过了启动对总统罗塞夫弹劾审判的决定,弹劾程序因此进入最后阶段。

2016-08-11 15: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