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本养老基金第二季度巨亏 超去年整年亏损额

2016-08-30 12: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有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年金投资基金今天第二季度投资出现巨亏,当季亏损额甚至高于去年的全年,为什么发生这样的情况呢?这会给高度老龄化的日本社会,带来什么影响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最近日本政府的年金投资基金公布的财报表示,今年的第二季节该基金投资亏损了520亿美元,比上一个财年511亿美元的整年亏损还要高。这个基金的投资风格比较保守,主要投资日本国债。现在日元实行的负利率加上日元升值的压力,就不得不去面临一些债券巨额亏损。日本政府的年金投资基金规模为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它的规模达到了1.3万亿美元左右,是日本99%的大型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他的投资范围包括日本国债、日本股债、日本债券以及部分的海外资产,这一次的亏损对日本的养老资金提出了一个重大面临着考验的问题。日本政府把他的年金投资基金亏损归罪于英国公投脱欧以后日元的升值。

  日本现在正在进入高龄化社会。到了2020年也就是东京奥运会的这一年,日本东京65岁以上的老人会占四分之一,养老是日本社会面临的迫切现实问题,而这次养老基金的亏损,一定会对他们的养老生活带来负面的影响,包括日本政府会尽早增加消费税,现在日本的消费税是在8%,要涨到10%。在这种情况下税率到底是早增长还是晚增长,日本社会一直有各种各样的议论。同时,也会影响到执政党的稳定度。面对着这么大的亏损,日本没有办法,只好去从消费市场想办法,这会对老百姓花钱、消费产生影响。看到养老金这样大的亏损,一些老年人就更不敢随手去消费,会给日本的内需带来负面影响。这两点结合起来,就会冲击日本社会经济的发展。

编辑:姜萍

关键词:日本;年金投资;亏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尴尬!肯尼亚总统当着安倍面误将日本称为中国

尴尬!肯尼亚总统当着安倍面误将日本称为中国,这是日本《朝日新闻》28日一篇以“日企与非洲签署73部文件进军最后的巨大市场”的报道。文章主要讲的是,84家日本企业随首相在肯尼亚办了场展示会,签署了73份合作协议,在这“最后的巨大市场”扩大事业刷足了存在感。安倍此去肯尼亚是为了出席日本政府主导的第六届非洲开发会议。

2016-08-30 08:19:00

日本“走近”非洲的功利心:隐藏着政治目的

1966年,日本开始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爆发后,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非洲愈发引起日本重视,日本逐渐增加对非洲国家官方援助。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一度成为仅次于法国的非洲第二大援助国。

2016-08-29 20:40:00

以夺岛为假想目标耗资4亿 日本自卫队举行最大规模军演

日本陆上自卫队最大规模实弹演习——富士综合火力演习28号落下帷幕。对很多日本人来说,这最后一天军演的最大看点不是自卫队的武器装备,而是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的军演首秀。

2016-08-29 18: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