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巴西国会弹劾总统罗塞夫进入最后程序 被免职或成定局

2016-08-26 12:3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经历了3年的民众抗议和弹劾审理程序之后,25号,巴西参议院开启对罗塞夫总统弹劾程序的最后表决阶段,已遭停职的巴西“铁娘子”将面临最后的“判决”。整个弹劾程序将进行5天。

  新华社驻巴西记者刘彤报道,从今天开始,巴西参议院对罗塞夫弹劾案的最后程序开启。这一次是要历时5天,主要过程是由各委会宣读弹劾报告,之后由起诉方出示证人和证据,由辩护方进行辩护,出示自己的证人和证据。29号罗塞夫本人要亲临参议院为自己做辩护,在这之后就是最后的投票,全体81名参议员就罗塞夫是否有罪进行投票,如果称罗塞夫有罪的人超过了三分之二,也就是50次票以上,那么罗塞夫将被立即罢免总统职务。

  巴西政坛是多党制,目前在参议院里有20多个政党。但是在这之前,多数政党已经宣布支持弹劾罗塞夫,目前反对的是参议院第二大政党劳工党以及巴西共产党等几个小党。目前来看,参议院最后投票中很有可能超过三分之二,罗塞夫被罢免职务很可能已经成为定局。

  从一开始民众对罗塞夫本人的支持并不明显。原因就是这几年巴西经济持续恶化,特别是2015年巴西经济衰退了3.9%,使得老百姓生活明显变坏。罗塞夫的支持率在2015年也呈断崖式的下降。他2014年以53%的票数当选,到了2015年年中,他的支持率已经跌破了10%,所以目前来看,民意支持并不高,再加上现在很多政党已经希望让罗塞夫下台,整个形势对他非常不利。

  今年4月17号,巴西众议院以多数票通过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案。在弹劾案中,罗塞夫被指控为在2014年底谋求连任的竞选活动中取胜,而在国家预算账目中造假,以及未经议会同意就签署政令,批准了一些预算外开支。不过,她本人坚决否认有任何犯罪行为,并认为针对她的指控,和随之而来的弹劾程序,是由特梅尔及右翼阵营操纵的一次“体制政变”。

  5月12号和8月10号,巴西参院对罗塞夫弹劾案进行了两轮表决。自5月的表决以来,罗塞夫一直处于停职状态,由副总统特梅尔代行总统职责。因此,全世界人民没能在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上看到罗塞夫,而是由代总统特梅尔宣布了开幕。但理论上,罗塞夫目前还是总统。而无论是反对弹劾的议员还是支持弹劾的议员,都希望早早结束这场政治乱局,只是期盼的结局不同。

  议员表示,罗塞夫没有渎职行为,“所以我们在这里做什么呢?我们根本就没有审判总统的理由,我们是在进行政治劝诱,在违背宪法和民主,这对国家来说,包括对国家恢复经济发展来说,是非常糟糕的。 ”

  也有议员说,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加快通过现在这样让巴西社会状况面临困难的局面。社会等待罗塞夫弹劾议程的完成,已经等了上百天的时间,“这是我们现在必须要完成的东西”。

  就在本月24号,中国外交部发布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名单。所有的外方领导人,均是政府首脑或者国家元首,而且有名有姓,唯独巴西,只有简单的“巴西领导人”的称呼。因为,在这场参议院最后的投票结果出炉之前,巴西总统到底是谁还是个未知数。

  没能去得了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罗塞夫能赶上杭州之行吗?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情况下,罗塞夫翻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分析,两周前BBC报道称参议院当中有五、六个人犹豫不决,立场还没有最后确定,所以双方都要做工作,临时总统特梅尔封官许愿,劳工党这边也在做工作,但是参议院反对罗塞夫的票数可能会超过59个议员,罗塞夫这一次恐怕会最终被弹劾。

  一旦巴西参议院投票认定总统罗塞夫“有罪”,罗塞夫除了正式下台之外,是否还将面临进一步的司法审判?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指出,相关司法程序已经有启动的迹象,不过主要针对罗塞夫的腐败问题,与罗塞夫是否违宪,关系不大。

  吴国平表示,罗塞夫犯的最大错误跟他性格有关系,按照巴西传统,在众议院通过进入参议院的时候他就应该宣布辞职,这样他就不属于弹劾了,但是他坚决不同意。拼到最后他会输得很惨,现在谁也不能保证最后一步不被起诉,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有传说腐败问题中,他说我个人一分钱都没进腰包,但是人家已经有证据证明大选费用是从政治黑心里头来的,那一部分是腐败的。

  如果投票超过三分之二,特梅尔就能拿掉“代”字,成为新总统,执政到2019年;如果投票没超过三分之二,罗塞夫将官复原职。那么,除了这两种情况,还有别的可能吗?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分析,实际上特梅尔的支持率也很低,60%以上的人也在反对他;另外他本身跟巴西石油公司的贪污案有牵连,所以特梅尔可能过一段时间也被弹劾。第四种可能就是再过一段时间,巴西会重新提前举行大选,前不久罗塞夫要求最高法院不要弹劾他,但是他同意提前举行大选。但是在29号以前提前举行大选似乎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罗塞夫弹劾肯定要被弹劾,但是弹劾以后也有可能巴西不到2019年就会提前举行大选。

编辑:刘梦

关键词:巴西总统;罗塞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从巴西O2O看百度国际化的成功密码

百度国际化在巴西O2O市场上的努力并未就此止步,从挑战者变为领军者之后,2015年百度发起成立“巴西O2O产业联盟”,2016年发布首份《巴西O2O行业白皮书》。百度国际化打造出了海外工具产品矩阵,并由此建立了海外移动广告平台百度DAP,不仅自身实力卓著,还帮助中国开发者出海。

2016-05-27 18:21:00

巴西总统弹劾案再起波澜 参众两院产生分歧

当地时间9号,正在遭遇弹劾的巴西总统罗塞夫的政治命运,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变化。首先是巴西众议院代议长马拉尼昂签署决定,宣布废止已在4月17号获得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的总统弹劾案,并将该案从参议院收回。几个小时后,巴西参议院议长雷南·卡列罗斯宣布,参议院将无视众议院代议长废止弹劾案的决定,按将原有程序,审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

2016-05-11 08:29:00

巴西总统弹劾案迎来“摊牌”时刻 罗塞夫称弹劾是场阴谋

巴西总统弹劾案喧嚣多日,终于迎来“摊牌”时刻。继11号,巴西众议院弹劾委员会通过有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弹劾案之后,巴西国会众议院连续3天举行全体会议,就弹劾案展开最后讨论,当地时间17号下午,弹劾问题进入众议院表决时间。

2016-04-18 07: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