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艺游未尽]巴西的体育精神 从娃娃抓起

2016-08-19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几天前我去观看了女排四分之一决赛巴西主场对阵中国队的决赛,中国队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想必国内看球的地方都充满了欢呼声。而当时我在马拉卡纳齐诺体育馆的现场,这里从喧闹渐渐转向悲伤的凝重,现场的观众在比赛结束之后正在逐渐的离去,上方的屏幕还在晃动着电子版的五星红旗,但一秒钟后,一个身披巴西黄绿色国旗的小男孩在画面中出现了,他流着泪,难过的不成样子,镜头一直跟着他,只见他独自一人从已经清场的排球场一边跑到另一边,冲向当时仍然坐着不动的巴西队主教练若泽·罗伯托·吉马雷斯。

  吉马雷斯的背影将小孩的整个身体挡住了,只有巴西国旗的边角披到了教练的手臂上。在那里,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紧紧拥抱了将近五分钟。看到这个场面,我很受触动,我想,一个四五岁的孩子,可能还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可能也不知道这场比赛有什么意义,但是,他完全沉浸在这场比赛当中,为失败而难过的忘乎所以,站在那里看着这个画面,我也难过的鼻子发酸。

  我问自己,巴西的体育意识、体育能力、体育精神,究竟是天生的,还是被培养出来的呢?这几天我也一直在回想那个孩子的画面,我渐渐的意识到,如果天生占10分的话,那么后天培养的,占90分。在巴西的商场里,出售最多的就是体育用品,而这些体育用品不仅仅代表使用需要,甚至有精神植入的设定。比如说里约弗拉门戈足球俱乐部,几乎每个商场都有专卖店,同时阿迪、耐克等等这些国际大牌都有弗拉明戈的专题商品。而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在弗拉明戈专卖店里出售的,居然还有婴儿的奶嘴、奶瓶,还有服装以及儿童用品,适合各个年龄的儿童使用,这种本土球队的植入、体育精神的植入,让我叹服。同时,运动的氛围也感谢自然的造化。里约的海滩也成了孩子们的练球场,天然的缓冲细沙,徐徐海风,再加上全民运动的氛围,让运动变得无比惬意,这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比不了的!同时在本届奥运会赛场的内外,也随处可以看到带着孩子的家长们,最小的孩子甚至还在襁褓里,孩子们几乎都穿着巴西队服,脸上点缀着油彩,手里拿着小国旗或者是身披着巴西国旗,跟随同样装扮的父母一起来到比赛场地,欢呼、呐喊。所以之前看比赛,我还在想,巴西人整齐划一的口号,多变的加油风格,这么浑然天成?是经过什么样的培训呢?而当我看到这些孩子的时候我才知道,这是从记事起就流淌在血液里本能,不需要专门学习和训练。

  在巴西,体育、竞技,已经成为了一种意识,一种本能。他们享受运动的过程,但也在乎比赛的输赢,所以,当我们看见他们比赛输了的时候的眼泪,我就觉得这不完全是他们小气,也不是他们输不起,而是,在他们眼里,比赛就是比赛,这是流淌在血液中的本能。(记者王艺)

编辑:姜萍

关键词:巴西;体育精神;排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IOC回应美国游泳运动员被巴西警方带下飞机

里约当地时间14日凌晨,4名参加里约奥运会的美国游泳运动员夜间外出时,涉嫌打砸一家加油站大门。

2016-08-19 08:35:00

[艺游未尽]巴西主场球赛 体验巴西魔鬼主场的气势

在来里约采访之前,能够在马拉卡纳球场这座巴西的足球圣地看一场巴西主场球赛,是我最最期待的事情。因为我查了很多这个球场的资料,当时我期待的,还是文艺青年那种手摸历史脚踏沧桑的内心触感。

2016-08-18 11:07:00

中国军团是青黄不接还是水土不服?

在美丽的科帕卡巴纳海海岸,感受阳光和风的味道,在激情的马拉卡纳球场醉情呐喊。2016巴西里约奥运会盛大开幕,中国军团开启夺金之旅,倾听来自赛场前沿的见闻、所感,漫谈桑巴王国的经济、生活、文化。

2016-08-15 11: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