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中国左撇子人群超八千万 看各国如何对待左撇子

2016-08-15 13: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很多朋友前两天关注到国际左撇子日的消息。1975年8月13号是历史上第一个左撇子日,到今年已有41年。现在,全世界已有几十个国家的左撇子组织庆祝这一节日。据统计,中国现在左撇子人群至少有八千万,并且人数仍在增长。

  说起左撇子,生活中还是经常能够遇到的。特别是以前上学时,班里总会有一个同学是左撇子,被老师强制要求用右手写字。现在,一些家长对子女从小用左手的行为看法不一,有些不干预,有些则认为孩子惯用左手不正确,强行让孩子改正。

  虽然左撇子是少数,但在运动员中,很多人也都惯用左手,比如我国著名的男子羽毛球运动员林丹,还有已退役的乒乓球女国手王楠,他们握拍的惯用手就是左手。如果你刚巧看了前天的奥运重剑赛事,会发现选手中左撇子不在少数。如今已经淡出的网球名将李娜,当年就是因为左撇子而被教练看中的。

  社会生活中大部分设施都是按照右手使用的方便性设计的,这难免给左撇子带来不便。世界各国都是怎么对待左撇子的?

  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告诉记者,生活当中的各种关照让澳大利亚的左撇子们生活得非常自如。

  胡方表示,澳大利亚也的确有一对高尔夫队员组合是一个左撇子,一个使用右手。在比赛的时候,两个人针对自己的特长,不同的球由不同的人打,无往而不利。此外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也已经把左撇子的研究做到动物界去了。作为澳大利亚的象征,袋鼠在科学家的研究之后发现,实际上多数袋鼠在进食和自我清洁的时候偏向于使用左手,所以是左撇子。而在此之后,另一组科研人员对澳大利亚的16种鹦鹉做了调查,发现左撇子比例高达47%,看来在澳大利亚左撇子的人所占比例不小。而在澳大利亚动物界左撇子的比例更大。

  再看欧洲国家。俄罗斯人认为左撇子是某些方面的天才,俄罗斯北极附近的一个部落,惯用左手的人远远多与惯用右手的人。那里可谓是左撇子的天下。曾经长年在俄罗斯工作,如今移居德国的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北极地区的部落中,惯用右手者仅占20%,而其余的80%全是左撇子。由此当地人设计制造的家具、渔具等用具的样式均为左撇子提供方便。

  多年前一次气温低至零下50度的雪暴中,死者多为惯用右手者,相反左撇子大多平安无事。此外他们大多体质较为强健,平均寿命也高上10岁左右。科学家们虽然对其中的奥秘还不能做出科学的解释,但可以确定的是左撇子具有的特别生理结构较能适应寒冷环境,正是由于物种的优势选择,左撇子在当地人口中比例越来越大,最后发展成为一个以左撇子为主的部落。

  左撇子在俄罗斯民众心中的形象,在现实和学术的双重的影响下,最终被俄罗斯文学巨匠列斯科夫一部名为《左撇子》的小说上升到了绝对的艺术高度。因为东正教里,遵守教规的人总是靠右行,迈向永恒的幸福。冥顽不化的罪人,则向左走,坠入永久的痛苦。所以左手更是不可以用来做宗教行为,左撇子是不正确和思想毁灭的标志,但最终左撇子这一人物形象,在小说中不仅成为狂热的宗教崇拜代表,还成为一名代表俄国出访英国的工艺大师、民族英雄,左撇子在俄罗斯成为了让所有人都称赞的天才工艺大师。

  张舜衡表示,德国的各级医疗卫生部门每年都会在"左撇子日"这一天,举行左撇子有益健康的宣传和展览,让更多的人投入到一 场"常练左手、有益健康"的"左手运动"。"左手运动"在德国推行几年以来,效果十分明显。

  在德国,左撇子的人数约占总人口的24%,其中不包括后来改变成为右撇子的天生左撇子。德国的各级医疗卫生部门每年会在8月13日世界左撇子日,举行左撇子有益健康的宣传和展览,让更多的人投入到一场常练左手,有益健康的左手运动中来。德国的全民左手热潮,在各个城市推广迅速,政府、社区和商家联合起来,经常组织各种与左撇子有关的比赛和活动。比如左手使用电脑鼠标大赛,左手绘画大赛等,甚至还有定期举行的左撇子运动会,无论是不是左撇子,只要有意愿谁都可以参加。比赛的项目也丰富多彩,有左手吃饭、左手系携带、左手开门锁等,相关活动受到很多德国人的热烈欢迎,很多德国人都全家出动,踊跃参与。

  德国的一项权威数据表明,左手运动在德国推行几年来效果十分明显。德国各级医院里,脑瘀血的患者数量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差不多比20年前下降了将近两成。德国左撇子经济也异常繁荣,为了鼓励商家售卖左撇子商品,德国政府为左撇子用品店提供减免税收优惠政策以及财政补贴,促使更多公司研制适合左撇子使用的日常用品,比如专供左手弹奏的吉他、左撇子专用尺、左撇子剪刀、左撇子餐具等,为左撇子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有研究显示,因对左撇子儿童进行强制纠正,结果儿童两手失去平衡,连打球也无法进行,有的甚至厌恶写字。左撇子并非完全由习惯造成,还有生理上原因。善于用右手工作的人,说明指令右侧手足运动的左半球大脑占优势;相反,善用左手的人,说明指令其左侧手足运动的右半球大脑占优势。如果强加矫正,容易引起混乱,刻意改造往往适得其反。

  越来越多的左撇子名人向世界证明了开发右脑的重要性。从政治家到运动员,从企业家到科学家,从文学家到艺术家等等,世界左撇子名人数不胜数。此前,美国《时代》周刊盘点了世界十大"左撇子"名人,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第三帝国皇帝拿破仑、艺术大师达·芬奇等均榜上有名。其实,不管是惯用左手还是右手,尊重他人的意愿,才是最科学的选择。

编辑:高杨

关键词:左撇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际左撇子日:左撇子真就那么聪明?

每年的8月13日为国际左撇子日。借着这个节日,我们一起来聊聊关于左撇子的那点事儿。首先左撇子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比如近日刚刚夺得奥运金牌的中国乒乓球选手丁宁就是左撇子,而羽坛天王林丹也是左撇子。在历史长河中,左撇子群体也出了不少名人,比如凯撒大帝、居里夫人、拿破仑……相信各位身边,也有不少人是左撇子吧?

2016-08-13 19:00:00

林志颖陪爱子写作业 Kimi竟是“左撇子”

3月7日,林志颖在微博中晒出一张爱子Kimi写作业照片,并写道:“陪黑米哥哥写作业”。照片中,Kimi端正坐在书桌前,左手拿笔,描笔画,字迹工整,已经快完成两页作业纸。网友评论道:“黑米是左撇子啊”“左撇子聪明”。

2016-03-09 19:00:00

林志颖陪爱子写作业 Kimi竟是“左撇子”(图)

3月7日,林志颖在微博中晒出一张爱子Kimi写作业照片,并写道:“陪黑米哥哥写作业”。照片中,Kimi端正坐在书桌前,左手拿笔,描笔画,字迹工整,已经快完成两页作业纸。网友评论道:“黑米是左撇子啊”“左撇子聪明”。

2016-03-08 11: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