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奥运会各国制服大盘点 韩国奥运队服据称可防寨卡病毒

2016-07-28 12: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再过一周多,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说起奥运会,大家往往都把注意力放在了运动项目上,但是运动员们的服装,也是颇有看头!翻开本届奥运会各国和地区陆续公布出的奥运制服宣传册,你会发现各具特色,其中有特别定制、时尚大牌设计师联合设计、还有科技与时尚全新结合等等。本届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将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秀场。

  中国这次征战奥运的“战服”依旧以国旗色为主调,衣服上的红色是采用红色向黄色过渡中的一种色号。我国一直有喜事纳红的传统,所以这样的设计,也带有向传统致敬的意思。

  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奥运制服又是什么样子呢?来看一看“邻居”韩国的奥运队服。这次韩国的奥运队服可是洋溢着浓浓的“学院风”,设计师们将队服都设计成了长裤长袖,防止皮肤外露。值得一提的,服装在的制作过程中,额外加了特殊材料,据说能防寨卡病毒。

  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继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韩国的奥运会服装依然委托了三星物产的休闲装品牌来设计和制作。这个品牌给韩国人的主要印象之一,就是主要体现的英国式相对保守的设计,给人一种很上档次的贵族休闲风。所以韩国队的奥运会服装在色彩上是十分朴素的,白色的裤子,配上深蓝色镶着白边上衣,俨然像一个英国贵宾学校的学生服。据说上衣的色彩搭配还体现了韩国传统服装韩服的特征。另外女选手们戴着丝巾,采用了象征着巴西的绿色和黄色,还有象征着韩国的红色和蓝色,因而也受到了好评。此外因为近期在南美发生的寨卡病毒给人们带来的恐惧,韩国队服装还采用了可以防止蚊子和防止污水渗透的面料。鉴于韩国人从小对外貌和对时装审美的培养,选手们也很好的消化了这款设计简洁,看起来有点像学生服的朴素的队服。

  欧洲是时尚元素聚集地,这次英国代表团特地找来大牌设计师操刀,队服的设计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每件运动衣的胸前都有由英国纹章院提供纹章;主要采用红、白、蓝三种颜色,象征着英国国旗,既个性又时尚。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说,英国运动员亮相的时候,人们会再度感受到一股英伦风,而且还是一场英伦风的T台秀。

  英国国家队的队服由阿迪达斯赞助,设计师则是和阿迪达斯合作多年的时装设计师Stella McCartney,英国国家队服的每件运动衣胸前都有纹章,图案由英国纹章院提供,在英国以外的地区,听说过英国纹章院的人可能不多,这是一个归英国皇家所有的私人公司,英国政府会就纹章旗帜等象征物的使用咨询纹章院。这次Stella为英国队服设计了红、白、蓝三种颜色,象征着英国国旗,他表示,希望队员们在穿上队服时,无论在赛场还是不在赛场上,都有冠军的感觉。其实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奥运会的队服设计,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他就被任命为英国国家代表队队服的创意总监。也和阿迪达斯研发合作了运动服。不过根据他的团队提供的资料,2016里约奥运会所用到的队服,每款都比2012年时轻10%左右。此项面料技术的研发过程持续了两年,而阿迪达斯的产品经理也和国家队运动员保持密切合作,以便按时得到他们对运动服的反馈。

  古巴国旗是这次古巴奥运服装设计的灵感来源,国旗的正红色是古巴代表队的主色调,旗上的蓝白条也被巧妙的应用在高帮运动鞋的鞋面和鞋舌上,象征着古巴是一个独立民族的白色五角星被放大在外套背部,作为幸运标志成为整个设计的亮点。有媒体报道说,古巴首都哈瓦那近来常与高级时装联系到一起,而这一次,古巴的奥运制服也在紧跟潮流。谈起此次合作,法国设计师卢步提这样阐述他的设计理念:“在这次的服装设计上,我们从奥运队员们自身出发,我们想要(达成的)理念是一种非常真诚的古巴特色。我很欣赏运动员能以超凡的身体掌控力创造出优雅独创的动作,在他们穿上会服的那一刻,仿佛变身为无所不能的超级英雄。地心引力、时间、物理法则都已经失效。”

  澳大利亚代表团的服装设计充满情怀,就连每件外套内衬里,都藏着一些小心思,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代表团的服装造型和颜色搭配也犹如一股清流,流淌而来。

  负责为此次澳大利亚运动员制作制服的Sportscraft已经是第7次承担这项任务了,总共1万4千件奥运服装当中,包括了运动夹克、短裤、裙式短裤等411款不同大小型号、不同图案的服装。开幕式制服则是由薄荷绿和白色相间的条纹运动夹克以及白色裤装或者裙子组成,透着一股清新自然风。搭配制服的,男生是黄绿相间的领带,而女生则会围上印有十字心图案的丝巾。最特别的一点就是在衣服的衬里里,设计师把澳大利亚历届奥运冠军的名字印了上去,这象征着在奥运前辈的陪伴之下,新一代的澳大利亚运动健儿再创辉煌。

  这一次的奥运服装设计,从概念设计到发布一共用了两年的时间,对一项做事周期非常长的澳大利亚人来说,这个速度已经很快了,而在发布之后,外界对于这一款制服的评价也普遍不错,这一款作品让很多的澳大利亚前世界冠军因为衬里里印有名字这件事而非常感动,而白绿相间的色调和轻质的材质,让很多人觉得在炎热的里约看起来一定会非常的清爽。而运动员穿着也不会感觉闷热。不过在一片赞誉声当中,也有人提出不同的看法,虽然白绿相间的条纹看起来很清爽、很复古。但是在电视转播或者是照片拍摄的时候,很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这些条纹在镜头前会让人看起来扭曲以及让人眼睛感觉不舒服。这个可能算是这一次制服设计当中的一个瑕疵。

编辑:刘梦

关键词:奥运;奥运队服;寨卡病毒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晓霞

李晓霞这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和4年前相比,所有都不同,只有目标是一样的。

2016-07-21 17:07:00

体操新星尤浩欲冲击两金 奥运主攻双杠和团体赛

江苏省体育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了江苏代表团筹备里约奥运会的相关事宜——江苏共有32名运动员进军里约。

2016-07-20 16:09:00

邱波立誓弥补伦敦1.8分之殇 世锦赛三连冠添自信

“如此接近的分差,前三名的差距如此小,看一下最后一跳!”伦敦奥运会解说员激动地说道。

2016-07-20 15: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