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男子踢踹古长城被拘并罚款 看他国如何惩处破坏文物行为

2016-07-23 13:1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一则“男子肆意破坏怀来大营盘古长城遗址”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当地警方宣布立案侦查。21号,违法行为人朱某向河北怀来警方投案自首,随后被警方行政拘留。

  近日,一段“男子故意破坏长城”的视频在网站流传。在这段只有6秒长的视频中,身着白色T恤、米色短裤的短发男子先是用手扒掉一块垛墙石,随后抬脚又踹掉一块。视频中的长城为大营盘长城,位于怀来县瑞云观乡南部山区,修建于明朝正德15年。7月19日,怀来警方通过“怀来公安”微信平台对网传肆意破坏怀来大营盘古长城遗址的男子进行全城搜捕。7月21日上午10时,违法行为人朱某主动到怀来县公安局投案自首。朱某故意损坏国家保护文物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3条之规定,据此,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天,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   

  根据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或者违反国家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附近进行爆破、挖掘等活动,危及文物安全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由此看来,当地警方对朱某的处罚,已经是“顶格”处理。我们今天来看看在其它国家,对于破坏文物、古迹的行为,有哪些惩戒措施,古建筑保护,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埃及的文物保护法律是十分健全的,破坏文物古迹的行为不仅要被罚款,甚至可能面临一到两年的牢狱之灾。不过,据新华社驻埃及记者王雪观察,由于资金投入和人力有限,相关法律条款在埃及的落实情况,其实也并不是那么理想,可以说是法律健全、执行薄弱。

  王雪介绍书说,埃及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十分全面,在公共场所任意破坏损毁或移动文物的话,一般根据法律要罚款,大概折合人民币300块钱到3000块钱不等。情节严重的话,可能直接被拘留,判刑大概有一到两年。虽然埃及的法律体系非常完善,但现实情况是,埃及政府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力量有限,资金投入也并不是很足够,所以如果到埃及旅游,在景点很难见到警察出现。如果有人刻意损毁,也许并不会立即被抓或实质性地被监管。

  虽然埃及法律条款执行情况有待加强,不过,有法律规定,就意味着人们需要引起重视。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说,俄罗斯这方面法律是比较滞后的,直到2013年才实施了针对非法处置文化遗产者的处罚制度,这已经被俄当局归纳为该国历史文化遗产大量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即便有了重金罚款的制度,俄罗斯的历史建筑保护依旧面临诸多难题。

  张舜衡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建设和商业利益冲突明显越发明显,在俄罗斯也是如此。据俄官方数字显示,每天俄罗斯失去的历史文化遗产可达数十个,文化遗产领域控制监管及许可授权局局长弗拉基米尔?茨维特诺夫解释说,直到2013年8月才实施了针对非法处置文化遗产者的处罚制度,破坏任何对俄罗斯联邦具有重大意义的古代建筑,将被处于最高两千万卢布约合200万人民币的罚金,而破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建筑,可被处于约合600万人民币的罚款,然而这些措施仍显得力度不足,建于十八世纪后期的博尔孔斯基大厦就是一个例子。这栋大厦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见证了整个苏联时代,但在2009年却未能再次幸免,虽然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的祖父曾住在这座大楼,而且它有很长的历史,可是大厦没有任何证明文件,因此我们也无能为力。专家们还在寻找保护文化遗产的有效办法,除了实施重罚外,另一种可能就是将历史建筑私有化,制定严苛的强制保护条款。

  英国不仅有大量世界闻名的古堡和标志性历史建筑,许多民宅甚至也保留着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的古色古香。早在1877年,英国就成立了古建筑保护协会,以反对当时对古建筑破坏性的所谓“维修”。如今在英国,破坏古建筑会面临哪些惩罚?英国当局在古建筑保护方面还有哪些经验?

  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说,在英国,随着于工业化形影相随的城市化历程,一度造成对英国文物古迹的损毁。在各方利益博弈的过程中,有良知的知识精英和民间文物古迹保护组织,共同致力于营造保护文物古迹的社会氛围,促使英国民众养成了保护文物的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此背景下,1876年起草了《古代历史文物法案》,1882年,英国正式推出古代历史文物保护法令。根据此法令,英国政府中的国家资产服务管理局被赋予古建筑或历史文物的法人资格,并可使用国家资金修缮受损的文物。1900年,城镇地方政府也被授予相关职权。除了立法之外,20世纪初的英国还设立了历史文物管理委员会,整理记录各类历史遗产以及建筑物的档案。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依赖于全体国民文物保护意识的培育,更依赖于建立健全的历史文物保护法律机制和制度性安排。

编辑:朱琪

关键词:古长城;破坏文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美中国】秋雪长城 美不胜收

这是11月6日拍摄的京郊怀柔河防口古长城雪景。京郊怀柔河防口古长城洁白的雪花与满山的红叶交相辉映,美不胜收。京郊怀柔河防口古长城洁白的雪花与满山的红叶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2015-11-11 16:51:14

保护古长城不能再拖延了

按当前中国文物法规,只有有关部门认定的,才视为“文物”,这样的机制对保护古长城是不太符合现实的。这种“被动响应”的身份认定机制,不利于保护有可能绝灭的脆弱田野文物,应针对古长城出台新的立法规则,建立一种应对田野文物的“预备性保护”制度。

2015-10-15 08:40:05

深山绝壁古长城悬挂66面国旗迎国庆

9月27日,国庆节将至,在河南巩义新中镇杨树沟的大山深处,一座悬崖绝壁的古长城上悬挂着66面国旗迎接国庆的到来。9月27日,国庆节将至,在河南巩义新中镇杨树沟的大山深处,一座悬崖绝壁的古长城上悬挂着66面国旗迎接国庆的到来。

2015-09-29 07:10: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