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引关注 盘点各国录取通知书样式

2016-07-19 12: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内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正在陆续发放。对于不少学子来说,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是很多人终生难忘的记忆片段。而对于陕西师范大学的新生来说,这段记忆格外与众不同,因为他们的名字、专业是老教授们一笔一划用手写到录取通知书上去的。

  今年已经是陕西师大发放手写录取通知书的第10个年头,2013年开始,每个学生会和收到两份通知书,一份是毛笔书写的,另外一份是激光打印的,分别用作报到和收藏,相信大家拿到以后一定是特别激动。

  相比从前,录取通知书送达的那一刻,才能确认“金榜题名”的梦想成为现实,如今的考生们已经可以通过网络等更加快捷的方式查询录取结果。而不少高校的纸质录取通知书,近年来则被赋予了更多文化内涵。

  比如,一些学校从传统文化当中汲取灵感,设计出类似竖版书信、捷报格式的录取通知书;还有一些学校充满科技范儿,附上了二维码、甚至是电子芯片;还有学校随信附上给新生的“礼物”,比如说师兄师姐手绘设计的“生活指南”,或者校长亲自推荐的一本好书。

  这小小的一份录取通知书,已经成为各大高校展示校园文化的一个微缩的舞台。我们再来看看国外的高校,录取通知书是什么样式?包含哪些内容?国外的莘莘学子,会不会也把收到录取通知书,作为终生难忘的记忆?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说,德国的录取通知书,从外表看起来更像是一封普通的信件,样式比较单一。相比录取通知书,德国人更愿意把自己的毕业证书挂在墙上,以示纪念。

  薛成俊介绍,申请者一旦被学校录取,通常情况下都是以正式公函的形式通知本人,如学生被哪个专业录取,在什么时间到学校报道注册等等,相当于是录取通知书,只不过外表看起来更像是一封普通的信件。现在一些学校也会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学生,但是一般来说随后还会有正式的公函邮寄到手上。德国人不太在乎形式,比如德国的证件样式比较单一,要么是一张折叠纸片,要么干脆就是一张4A纸,现在也开始逐渐标准卡化。但是在录取通知书和毕业证书方面,德国仿佛并没有与时俱进,还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一张黑字白纸。很多德国人会把自己的大学毕业证书放在镜框里挂在墙上,一来便于保存,二来也给自己增加一份自豪感。

  在澳大利亚,录取通知书同样显得“四平八稳”,没有太多花样。《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表示,澳大利亚的录取通知书,承担的任务不仅仅是告知学生被录取,也可以作为一些潜在纠纷的证明文件。

  胡方介绍,通常在主要内容之后,会有很多页的关于学生入学以后的条款限制,例如什么时候可以去报道,什么时候是退学的最晚期限,学生入学以后需要遵守的关于教育系统的法规有哪一些,以及学生需要遵守的学校的法规有哪一些,这些条款政策非常的长,就如同平时去下载一个电脑软件的时候,未必会通读条款限制一样,很多学生未必会把这几页的内容读完,但是学校还是会一丝不苟的把它前都写在上面,以防止未来产生纠纷以后,可以作为相关的证明。现在虽然有跟多的学校仍然会寄发纸制的录取通知书,但是有更多的学校往往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使用电脑文档的形式来把录取通知书发送给学生。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说,在英国,录取通知书不仅要告知学生入学是不是需要更多条件,还包含着学生基本信息和开学日期等内容。

  侯颖介绍,英国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般分为有条件和无条件通知书。无条件offer是英国大学的正式录取通知书,表明申请者已经满足了学校的所有要求,被学校正式录取。在正式录取通知书的有效期内,申请者只要接受并且向学校交付第一次的学费预付金就可以拿到大学学习录取确认函,正式成为该校学生。而有条件offer是指如果申请者的基本条件满足大学要求,但是个别申请资料还来不及递交,比如雅思成绩、毕业证书、平均成绩还不够等等,学校在审核后,可以给出一个有条件的offer,等申请者补齐其余的补充材料,并且满足申请要求,学校再给出正式的无条件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上除了这些内容之外,还有学生的基本信息,比如姓名、出生日期、申请号码等等以及所录取的专业和学院的名称,另外还有开学日期以及录取学校领导的签名等等。

  最后我们来看看韩国。这里似乎显得更加“与时俱进”。曾在韩国首尔大学留学的张帅介绍说,韩国早就已经取消了需要专门邮寄的纸质通知书,无论是留学生,还是本国学生,都要通过上网查询的方式来获得自己的录取信息。

  张帅介绍,韩国人对入学通知书概念已经没有了,韩国早在1999年的时候,就已经完全实现了网上确认是否录取,被学校录取的这种形式了。学校唯一给他们寄过去的纸制的东西是什么呢?是一个学费缴纳单,这一点跟中国完全不一样。自己去查询是否被这个学校录取了,是否合格了,或者如果没有到网上有一些学生不能上网这种情况下,就是会通过教育厅、教育厅会发邮件或者发短信的形式就会告诉学生本人你已经合格了。

编辑:任芳

关键词:录取通知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时评:“手写录取通知书” 诠释大学精神内涵

“手写录取通知书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传统,已经坚持了10年。在文化呈现碎片化、快餐化甚至娱乐化、浅薄化的时代,毛笔手写录取通知书这种“原始方式”之所以饱受人们的关注,是因为这是一种了不起的坚守。

2016-07-18 13:19:00

高校录取通知书竞相“换新颜” 有分量有颜值

随着高校本科录取分数线的公布,各校相继开始发放录取通知书。7月14日,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也亲笔签署首批录取通知书。中国传媒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则是一份中式“贺卡”,贺卡封口设计成中国传统的如意纹样,通知书上既有校内建筑又有祥云纹、海水江崖纹等传统吉祥图案。

2016-07-18 13:17:00

名校录取通知书啥样?先睹为快!

记者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了解到,学校今年的第一批录取通知这两天将陆续寄出。 据了解,该修身铭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图书馆馆长吉文辉教授执笔,刻在南中医校园大学生活动中心的门前。

2016-07-18 0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