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打车软件里误充5万退费困难 他国预付卡消费如何维权

2016-07-10 1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北京消费者涂女士在使用打车软件“易到”充值时,看到充100元返100元的活动,想给账户充500元,操作时却误充成了5万元。收到短信提醒,她才发现操作有误。

  涂女士随即联系易到客服反映问题,没想到,收到的反馈信息称:“您反馈的‘充值成功要求退费’的问题已经受理,因活动规则提示明显,且不认可规则无法充值成功,所以无法为您办理退费。”

  随后的几天,涂女士尝试了多种方式维权,最终,打车软件公司退还了5万元充值款。而与涂女士有类似遭遇的人,现在还有不少。

  对此,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副主任皮小林表示,根据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预付式消费,如果支付金额明显超出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消费水平或者平时的消费金额,消费者依法享有无理由退货或退款的权利。“也就是说,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时有反悔权。”

  其实,不只是互联网行业,在国内,包括美容美发、餐饮、娱乐在内的多种服务行业都存在预付卡消费的现象,相关纠纷也时有发生。最常见的,恐怕就是商家在消费者预付了大量金额后突然关门,后续的服务承诺没有办法兑现。

  对此,消协提示,如果商家出现停业、倒闭等情况无法继续提供服务,要主动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者相关部门投诉。一旦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的情况,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在其他的国家,有哪些行业存在预付卡消费,相关部门又如何来维护消费者的权利?

  先来看一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说,澳大利亚的预付卡主要有手机电话卡和各种礼品卡,消费者主动要求退款的情况并不多。不过,一旦出现商家破产等特殊情况,消费者的预付金额同样面临难以追回的问题。

  澳大利亚的预付卡在电信行业和零售业当中都存在,澳大利亚本地的居民使用电话预付卡的并不多,预付卡模式主要适用于外国来澳大利亚旅游的游客,而零售业当中的预付卡主要是集中在礼品卡这个领域,自己本人买一张预付卡自己用的比例在澳大利亚非常少,今年年初的时候澳大利亚著名的电器连锁店迪克史密斯突然宣布破产,该店推出的消费卡也随即宣布无法使用,这件事情影响面非常得大,因为成千上万的澳大利亚人都用这家店的礼品消费卡,当时澳大利亚的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介入调查,由于公司已经破产,而礼品卡的处理问题只能放在较后的优先位置去考虑,所以最终的结果仍然是除了一家负责开发数字礼品券的科技公司同意凡是通过他们的程序购买的迪克史密斯礼品预购卡的用户可以兑换成其他店面的预购卡之外,其他的所有迪克史密斯的用户仍然无法退还任何的费用,万幸的是澳大利亚的预购卡从来不会出现很大的面额,所以消费者受到的影响并不算很大。

  目光转向欧洲。根据发卡主体的不同,在法国有两种类型的预付卡,一种是由银行发行的,用卡人不需开立银行账户,但是使用起来就跟正常的银行卡一样,可以消费,也可以在ATM机上提现金。这种卡的预付金额最高不能超过1000欧元,通常都是父母开给孩子用的。还有一种就是商家发行的储值消费卡。就是我们常用的储值卡,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说,这种消费卡常常被法国人当做礼品来赠送,同样有最高的充值限额。商家倒闭的话,理论上可以通过法律承程序寻求退款,但因为手续非常的繁琐,大多数消费者并不会为这点小钱大费周章。

  在法国几乎所有的大型商家都推出这种消费储值卡,尤其是在圣诞节、新年等重大节日期间,多数人购买这类卡是为了送人,因为不知道挑什么礼物,干脆直接给消费卡让朋友或者家人自己去挑选。这一类的储值消费卡也有一个最高金额的限制,不能够超过250欧元,一旦售出不能够退换,而且有一定的使用期限,到期了如果还没有使用或者还有余额,商家也是不会退回的。就像我们平常使用的电话充值卡那样,这些限制商家会在出售之前必须提前明确高知。买了储值卡,万一商家倒闭了呢?理论上法律是保护消费者可以通过法定程序申请补偿,但是这个程序耗时、耗精力,谁又会为这一笔小金额花那么多时间呢?

  最后再来看一下日本。日本是预付卡使用最普遍的的国家之一,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预付式的证票发行、使用及监管作出明确规定。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有很多预付方式的消费,比如预付卡、商品券就是两种最常用的,预付卡中以作为交通卡起源的西瓜卡的使用最为普遍,到去年发行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张,不仅在公共交通上,在很多店铺、自动售货机上也可以使用,还有就是商品券,很多人购买商品券是用来送礼,比如祝贺朋友家生孩子、祝贺升学的,这些商品券多数可以在百货公司、大的连锁店使用,日本对于预付式消费有严格的管理,比如首先要对发行方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其中包括对其经济实力,对负责人行为能力、个人信用和守法情况等,在审查通过以后还必须将登记文本公开,以便民众在消费之前确认发售者的信息。除了法律上的监管,日本强大的行业协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日本有预付式证票发行协会,除了指导会员的商业行为以外,还重点对应投诉,协会在调查被投诉的具体事情真相的同时,将投诉内容通知该会员,协会根据调查结构依法作出的决定,会员没有正当理由是不能拒绝执行的,如果是不记名的预付卡预付券等,一旦丢失发行方没有义务偿还。

编辑:姜萍

关键词:预付卡;消费;维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容餐饮行业先存钱后消费调查:老板跑路只能认栽

目前预付卡市场缺乏监管,大量商家销售的预付卡处于三无状态,对消费者没有任何保障。朱炜建议,应落实预付卡资金存管制度,尽快建立第三方账户监管预付卡资金,改善预付卡资金安全仅靠商家自身信用的“单保险”模式。

2016-07-04 07:40:00

各种预付卡成投诉重灾区 相关部门应制定规章规范

核心提示丨KTV突然关门,充钱办的卡成了废卡;充值的理发卡遭遇理发店“变脸”……近年来,预付卡已经深入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购物、理发、洗车、娱乐等行业都打着超值优惠的噱头鼓励消费者办卡。

2016-03-03 09:24:00

201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青岛开幕

2016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7日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想无界 智赢未来”的主题,展览面积30000余平方米,展位1000余个,参展企业200余家,将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家采购商及数百余名政企高层和业内专家参会参展。

2016-07-07 09: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