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10省份出台带薪休假细则 盘点各国如何确保带薪休假权利

2016-06-25 12: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我们知道带薪休假作为法定制度,早在1994年就被写入《劳动法》; 2008年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休假条例》,到如今也已经过去了8年。最近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评估报告》显示,去年有超过50%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带薪休假仍是“镜中花水中月”。一个被提了又提的政策,为何总是难以落到实处?

  又到了暑假,很多父母都想趁这个机会,带着孩子举家出游。但对北京的王女士来说,他们出游泰国的计划,最终还是泡了汤。“我们医院没有年休假,歇不了。因为人太少,倒不开班所以不休假。”王女士说。

  “带薪休假”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994年的《劳动法》里;8年前,也就是2008年开始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再一次重申了这一职工的基本合法权益。但最近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评估报告》显示,根据对全国60个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情况的调查显示,2015年仅有超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当年的带薪休假;而且,仍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等等。对于中小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的职工,“带薪休假”这四个字,几乎“遥不可及”。

  另外,在部分企事业单位中,按规定休假会被视为“偷懒”“事业心不强”。据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有42.4%的职工“不休或未休完假”的原因是“担心休假影响前途”。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包括河北、江西、重庆等10多个省区市出台了细则,把落实带薪休假纳入了议事日程。

  为了进一步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目前,我国已有10多个省份出台了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部分地区还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发放旅游消费券等等。而在欧美国家,带薪休假已经成为实施多年、具有严格保障的工作制度。看看国外,如何确保带薪休假这项劳动者的权利?休假的天数和待遇又是怎么样的。

  这里是全世界带薪休假制度最早建立的国家之一,1903年,德国酿造者总会做出了规定,其会员可以享受每年3天的带薪假期。如今,《德国联邦休假法》明确的规定:一周5天工作制的员工,每年带薪假不得少于20天,而且相关的政策并不支持人们主动放弃休假。从个别行业的3天假期,到如今至少4个星期的年假,德国的带薪休假制度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目前德国劳动者平均每年有29个工作日的带薪假,10天的节日假,正常的周末两天不算在内的,休假的天数是排在瑞典、荷兰、丹麦之后,居欧洲第四。

  薛成俊介绍,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实施带薪假制度的国家,始于20世纪初的德意志帝国时代。19世纪中叶,随着德国的快速工业化,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也是变本加厉,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一年工作52周,很多原有的节假日都被取消了,连周日都要工作。到了1848年,德国革命爆发之后,广大劳动阶层为了维护自身的权益,开始组建各种的工会以及工人组织,与雇主进行斗争。其中德国啤酒业酿造中心协会于1903年为该行业的工人争取到了3天的带薪假,之后经过不断的补充发展完善,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带薪假制度。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且做了进一步的细分。如修养假、也就是主要的带薪假,在家里休息、调养身体用的。根据工作年限的不同,在四周到六周之间,再如进修假,主要是用于工作进修,还有如2004年补充的养育假,专门用以照顾幼小的孩子。2008年又引入了亲属照料假,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父母等家人。

  在这里,人们一般享有大约5个星期的带薪年假,可以说是全世界年假最长的国家之一。而即便是最近饱受争议的《劳动法》改革,也并没有提出对年假“开刀”。《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说,在法国,休假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人们对此非常重视,一般不会放弃自己的休假权利。法国普遍带薪休假从1936年开始,当时只有两周时间,在此之前只有公务员、记者和铁路工人享有这个权利,随着经济的发展,带薪休假时间是越来越长,1982年法律规定带薪假期最长为五周,算上周末就是有30天,这个规定一直延续到今天。他们享受带薪休假不以工龄为条件,所有的雇员都有这个权利,哪怕你刚开始工作还不到一个月。

  同时法律规定,在5月1号到10月30号这段时间,雇员必须连续休至少12天年假,剩下的年假可以自行支配,没有休完年假的企业会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一些工厂企业为了便于管理,会选择在每年8月份关门一个月,集体休假,以至于在8月份法国一些城市变为空城,居民都到乡下、山里、海边、国外度假去了,餐馆、露天市场等和日常生活配套的一些经营服务,也一起关门大吉。法国总统每年都要去度假的,政府部门在每年7、8月份期间的政务效率也是及其低,有什么事等到假期之后再说吧。可以看出度假对法国人来说有多重要了,这已经是法国文化的重要体现,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祖辈、父辈就开始去度假,孩子们从出生以后就跟着父母一起去玩,这种方式可谓代代相传。

  欧洲各国的法定带薪年假,普遍比较长,而且落实制度相对的完善,这也让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十分的羡慕。而在美国,带薪年假的长短,则是由雇主和员工自行商定,相对于欧洲,一般会短一些。不过,一旦休假协议落在纸上,同样有一系列的规定来保障年假的落实。《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美国是全球经济发达国家当中唯一一个不对员工提供带薪水假期的国家,而工人或者是职员是否有带薪假期或者是休假天数基本上都是雇主与员工之间私下的协定。

  据统计,欧洲和亚洲国家当中,澳大利亚至少有四周带薪假期,外加10天公众假期。巴西有22天有薪假期33%的假期工作奖金,法国私营企业至少有五周带薪假期,政府机构至少有9周带薪假期,英国也至少有5周的带薪假期。虽然美国政府并没有联邦法律规定,雇主一定要向雇员提供有薪假期,但是大多数企业还是至少对员工提供两周的有薪假期,以作为优惠条件来吸引人才。有些公司因为工作安排,也会有强制性、命令员工按期休假,以保障工作安排顺利进行。但是美国底薪阶层也有完全没有带薪假期的工作环境。据一项统计显示,美国底薪阶层在2014年时,大约有2600万员工完全没有带薪假期。

编辑:任芳

关键词:带薪休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省份出台带薪休假细则 部分地区鼓励发放旅游消费券

最近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评估报告》显示,去年有超过50%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目前,已有10多个省份出台了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部分地区鼓励企业发放旅游消费券等。

2016-06-24 10:52:00

带薪休假要让“敢休”“容易休”成常态

最近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评估报告》显示,去年超过50%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记者梳理发现,我国有10多个省份出台了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部分地区还鼓励企业发放旅游消费券等。

2016-06-24 10:18:00

十余省份发文落实带薪休假 多地要求纳入议事日程

最近公布的《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实施评估报告》显示,去年超过半数的职工享受了带薪年休假。目前,已有10多个省份出台了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部分地区提出了“发放旅游消费券或旅游休闲补贴”等鼓励性措施。

2016-06-23 18: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