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江西4岁小女孩当上背包客 海外背包客人群大调查

2016-06-14 12: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个潇洒的“背包客”是不少人心中的小理想,但是受各种客观的限制,很多人难以实现。然而,一个年仅4岁的小女孩,却告别幼儿园当上了“背包客”。这位来自江西上饶信州区的小女孩从1岁零3个多月开始,就跟着父母徒步前往山区和边境地区旅行。这则新闻日前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记者见到了这名四岁的背包客,是一名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叫雯雯,2012年4月出生。她从2013年7月,也就是1岁零3个多月开始,便跟随父母做起了背包客。第一次去的是云南普洱。刚开始旅行,只有一岁多的小雯雯走走停停,途中还经常要爸爸妈妈抱。

  孩子爸爸潘先生回忆,“走一段路歇一下,有时候抱一下,比如说睡着了,想睡了,后面基本上每天我们走个30多公里都是她自己走的,基本上已经是很独立了,两岁半的时候。”

  城市、山区、沿海,两年多时间下来,小雯雯跟随父母走了20多个省了。女儿原本已应该在幼儿园,但潘先生计划到时让女儿直接上小学。而在这两三年时间内,他要带女儿游遍全中国。目前,他已计划在6月15号,带女儿徒步游川藏线。在媒体报道了小背包客的故事后,一些网民“点赞”,认为这种教育方式很新奇,“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更多网民提出了质疑。南昌市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戴庆锋认为,网友们质疑的焦点是小背包客这种教育方式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以及这种教育取向将来是否能给孩子带来更好的融入社会的能力。

  现代背包客先流行于西方国家。爱旅游、爱冒险的西方人装上简单的用品、背上行囊就能走出国门。那么,海外的背包客是什么样的?集中在哪些人群?人们对当背包客的意义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英国。英国有个小女孩,只有10周大的时候就跟着爸爸妈妈环游世界了。她大概是全世界最小的“背包客”了。《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告诉我们,在英国,背包客不论年龄,有特别小的,也有特别老的。

  英国人非常喜欢在境外旅游中感受异域文化,了解风土人情。很多英国人希望能够用脚来照亮世界,一有机会就出去看看。背包客文化从年轻人到老人都非常崇尚,比如说英国人霈林已经年过八旬,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服兵役之后,他一直渴望驻外工作,但是却未能如愿。直到50几岁,他提前退休之后,才正式开始背包旅行。他第一次出门旅行就去了以色列和埃及,之后的30多年便一发而不可收拾共游历了62个国家,霈林认为,对于背包客来说,年龄有时候是优势。年龄大了,人们会对你非常友好,曾经遇到过一些旅伴,都是些刚20岁出头的年轻人,看到年纪这么大的老人依然背包旅行,觉得很诧异,等知道他的真实年龄之后,惊讶的下巴都快掉下来了。不仅有老人,还有一个是7个月大的小女孩儿,叫Esmé,在她只有10周大的时候,他的父母就开始带她环游世界,她大概也是全世界最小的背包客了。她的妈妈是护士,爸爸是一名园艺师,在怀上她之前,父母就是喜欢满世界旅游,怀孕之后妈妈决定孩子一生下来就要带着小宝宝出去旅游,虽然所有人都觉得她是疯了,但是老公坚决站在她这边,支持这个疯狂的“计划”。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一家三口走遍了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台湾、香港、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地方,而Esmé也见到了更多风景,遇到了在很多这个年纪孩子没有的体验。

  在澳大利亚,背包客是年轻人流行的旅游方式。《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年轻人不论贫或富,基本都当过背包客。

  澳大利亚的背包客不少,主要年龄分布在20-30岁之间,通常很多刚毕业或者在读的大学生会选择背包旅行,对于一些刚成家的小家庭,有些也会背包旅行,甚至身前挂着一个孩子就出门旅行了。而对于10几或者不到20的小背包客,澳大利亚倒是不常见,主要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通常是跟随父母一起做家庭旅行,这种家庭旅行对于体能、安全性的考量都偏向保守,所以一个大家庭,父母带着若干兄弟姐妹一起背包的现象并不多。对于绝大部分的背包客来说,选择背包旅行的原因是从经济方面的考量,比如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往往经济方面还比较拮据,做背包客出门可以省下大量的经费。像是在悉尼中央火车站附近,集中着悉尼最多的青年旅社,那里是背包客最集中的地方,旅社的价格往往是普通宾馆房价的1/5,一晚上只要几十元澳币,而近几年来,中央火车站边上的一个公园也挤满了背包客,因为他们发现曾经只是单纯有流浪汉搭账篷的公园里,自己搭一个账篷住一晚上,赶明天早上的长途火车或者是汽车,连青年旅社的房费也省了,更加的划算。

  与澳大利亚不同的是,在俄罗斯,当背包客是有钱人的游戏。正在俄罗斯留学的张舜衡观察,俄罗斯的背包客不但来源地集中,主要来自大中城市的有钱人,而且旅游地也集中,围绕着海水、沙滩、晒太阳。

  俄罗斯的背包客群体主要集中在位于欧洲部分的大中城市,因为该地区人群的收入较高,时间相对自由,思想也更开放,有强烈的旅行意愿。另一方面,俄罗斯的旅游业绝大部分集中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城市,各种旅游资源和飞机铁路等交通枢纽皆以此为中心。说走就走的旅行,对于居住在俄罗斯其他城市的背包客来说就不会那么轻松了。背包客的人群以中青年为主,由于俄罗斯民族开放豪爽的个性原因,无论是外出旅行还是接待外国游客,其热情和好客程度在国际上也是有口皆碑。俄罗斯全国所有背包客,在目的地选择上有个共同条件,那就是需要大海,阳光和沙滩,而历史文化古迹以及美食购物等等永远排在其后,这也是俄罗斯常年恶劣的气候环境造成的。

  对于俄罗斯的孩子来说,当背包客却是个奢侈品。出国游学就是他们所能享受到的背包客旅行了。

  俄罗斯人的家庭观念相对于欧美国家比较传统,全家可以一同作为背包客出游,绝对是值得铭记一生的事情。但是常常因为父母双方工作假期不同,孩子学校假期也没法更改,小孩只能被送去参加各种夏令营出游。几乎每一个俄罗斯孩子都有过多次夏令营出游的经历,一般是俄罗斯境内旅行,但只要家境稍好的俄罗斯小孩一般都会被送去欧洲游学,感受不同的文化,学习更多语言。由于安全性的考虑,瑞士是俄罗斯小孩做为背包客出国旅行的首选之地。俄罗斯人对背包旅行除了肯定,那就是只剩下行动了,卖车卖房去旅行在俄罗斯并不是什么大新闻,背包旅行不仅可以带来令俄罗斯人无比羡慕的小麦色肤色,更能增加见识,开阔眼界,对人生事业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俄罗斯人眼中,一个周游过世界的背包客和一个终生挣扎在工作家庭两点一线的井底之蛙是完全两种不同境界的人生。一种是渐渐得到精神的自由,拥有分辨事物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轻松和不同文化阶层的人都能深入交流,且能散发独特的个人魅力和把握自我人生的潜力。另一种则是困守在世俗的规范,努力过着别人眼里貌似成功且有尊严的生活,把自我幸福维系并牺牲在身边小圈子中的认可和肯定,从而过着迷失自我的苟且生活。

编辑:姜萍

关键词:背包客;教育方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4岁背包客徒步半个中国 1岁零3个月开始旅行

这几天,“中国最小的背包客”——年仅4岁的江西上饶信州区小女孩备受关注。潘先生说,“因为现在的小孩子,一直以来父母亲都比较娇生惯养,我们也就想让她到外面徒步,让她把这个体质加强一下。

2016-06-14 08:50:49

放弃学前教育 4岁小背包客徒步半个中国引关注

这几天,“中国最小的背包客”——年仅4岁的江西上饶信州区小女孩备受关注。她从1岁零3个多月开始,便跟着父母徒步前往山区和边境地区旅行的新闻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小女孩的父母说,不打算让孩子上幼儿园,在上小学以前会继续走下去。

2016-06-13 16:30:00

江西4岁背包客平均每天走15公里 父母不打算让其读幼儿园

年仅4岁的江西上饶信州区女孩雯雯(化名)从1岁零3个多月开始,便跟着父母徒步旅行,去的多是山区和边境地区。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认为,这种方式不具有推广和普及的意义。

2016-06-03 14: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