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印度干旱、法国大水 厄尔尼诺现象愈演愈烈

2016-06-07 12: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015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愈演愈烈,极端天气在全球各地出现。中国气象局的信息显示,去年10月,厄尔尼诺海温距平指数,也就是升温幅度,累计达到18.4摄氏度,已达到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标准。

  从全球范围看,加拿大林火、印度大旱等自然灾害都有其影响因素。更令人忧心的是,尽管最新的大气海洋监测结果显示,这场持续13个月的极强厄尔尼诺现象已于今年4月结束,但其影响仍未消失,而与此同时,拉尼娜现象又将接踵而至。

  法国总理瓦尔斯本月4号宣布,截至目前,该国洪涝灾害已造成4人死亡,24人受伤。巴黎塞纳河水位4号凌晨达到6.1米的峰值后已经开始下降。有人戏称巴黎正在变成威尼斯。

  5号,随着塞纳河水位缓慢回落,已关闭2天的法国大展览馆重新向游客开放,巴黎部分地区也已逐渐恢复正常。不过据官方估计,未来几天,塞纳河依然将保持较高水位,因此卢浮宫、奥赛博物馆以及火车站等场所还将继续保持关闭状态。目前,塞纳河沿岸的部分餐馆依然被洪水侵袭,水位持续偏高,导致游船依然不能从桥下通过。为了能让交通在周末之后的工作日恢复畅通,巴黎市消防员对连接市中心和郊区的主要道路进行了清理,5号一天他们就用水泵在主要道路上抽出了5千立方米的积水。巴黎市郊的居民也开始清理被洪水侵袭后的家园。

  据法国保险协会介绍,因洪水导致的保险赔付将达到6亿欧元,约合44亿6千万人民币,虽然巴黎的灾区稍微得以缓解,不过法国22个大区中,仍有15个大区处于警戒状态。据法国气象局预报,当地时间6号,法国大部分地区还将有降雨,目前法国洪水已经造成4人死亡、24人受伤,仍有超过11000户居民停电。

  看过了法国,再去澳大利亚。连日来受强降雨影响,澳大利亚部分地区洪水泛滥,目前至少造成5人死亡。6月5号,平均时速60至65公里、最高达90公里的大风伴随着暴雨肆虐新南威尔士州大部分沿海地区。有关澳大利亚的天气情况,央视记者林清辉进行介绍。

  距离悉尼市区20多公里的科勒罗伊海滩是当地一处非常著名的冲浪场所,在周末的风暴当中高达8米的海浪,持续冲击着海岸,给岸边的不少建筑,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气象学家表示,由于目前正处于潮汐高涨期,潮水借着风势,形成巨浪,造成了很大的破坏。目前,当地电力部门正在着手恢复电力。但由于6号晚上,仍有大风引发着巨浪,警方已经封锁了科勒罗伊海滩,当地居民已被疏散到安全的地方。此外,暴风雨天气还造成新南威尔士的部分铁路运输中断,数十条公路被关闭,大量建筑受损。新南威尔士州紧急服务部门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9千多个求救电话,执行了280次救援任务。目前新南威尔士州不少地方的洪水警报仍未解除。而塔斯马尼亚州6号,也遭遇狂风暴雨和破坏性大浪,目前,塔斯马尼亚州有2人失踪,超过100条道路被关闭。该州第二大城市朗塞斯顿将面对1929年以来最大一次洪水的威胁。

  专家认为,本轮极端天气频现,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集中出现在北美、南美和英国的暴雨和洪灾,恰恰是气候变化的明显标志,凸显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在未来一段时期,极端天气仍将高频度出现,对全球经济影响不容低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恶劣天气将给全球经济带来较大影响,今年应该是一个重点防范的年份。

  陈凤英说,“不发达地区在这样的突发状况当中,冲击就更大。今年比较突出特点就是变化异常,没有预测,突然爆发。今年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应该防范的年份。”

  陈凤英分析,对于发达国家来说,在遭遇恶劣天气之后如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反而会拉动低迷的经济。    

  陈凤英说,“对发达国家来说,冲击相对于不发达地区要小。发达国家原来基础设施应该是不错的,而自身建设需要加强。在加强基础设施对低迷经济增长还是有拉动作用,发达国家资金还是具备的,只是政府债务比较高。总体上对发达国家冲击不会太大,反而会拉动经济,因为投入就会有产出。”

  而在法国和澳大利亚在发愁雨量太大的时候,印度发愁的是高温干燥天气,印度今年的酷暑来得早,影响了3.3亿人的生活。今年四月,印度中北部连续两周平均气温超过40摄氏度,奥德萨邦极端高温已达47摄氏度。我们一起再来了解一下刚刚过去的5月份印度的天气情况。

  21号当天,印度首都新德里的气温高达43摄氏度,比去年同期气温高出了3摄氏度,不少人为了消暑,直接泡在喷泉池子里。19号,印度北部的拉贾斯坦邦的珀洛迪小城的最高气温曾一度达到51摄氏度,刷新印度50年来最高气温纪录,因为高温天气也引发了供电、供水短缺等问题。据了解,印度今年因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已导致至少150人死亡,有印度媒体称,印度1/4的人口面临食物和饮用水不足等问题。

  对比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印度从受灾人数和死亡人数上看,都比法国和澳大利亚多很多,很多人的基本生活难以保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目前需要担心并给予关注的是受灾的南亚等发展中国家。

  陈凤英指出,亚洲及其他地区都受到了厄尔尼诺变化的影响,有水灾还有旱灾,对农业经济造成冲击。这对南亚地区冲击很大,很有可能就形成新的贫困,我们担心的就是2030发展目标全面暂停。最关键是它的重建,一个方面就是基础设施投资要加强,投入对经济还是有拉动的。但是另一方面是资本,贫困地区资本欠缺,本来可以用到工业或民生,但是必须要去搞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分配当中的资本的配置就会出现问题,所以对经济还是有冲击的。

编辑:张乔

关键词:厄尔尼诺;海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灾害频发,厄尔尼诺还要“闹腾”多久?

灾害频发,厄尔尼诺还要“闹腾”多久?

2016-05-19 09:22:00

多地或将发生大洪水 各地紧锣密鼓备战防汛

受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多地正全力备战防汛。

2016-04-17 07:00:00

全国有6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多地正全力备战汛期

受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气象和水利部门研判,今年我国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据国家防总监测,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1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多地正全力备战汛期。

2016-04-16 19: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