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江西公车尾号将统一为“G” 盘点各国防公车私用绝招

2016-05-25 13: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一直以来,公车私用问题屡屡被曝光,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消极的影响,也是公车改革中亟需重点解决的“老大难”问题。为了方便社会各界对公车进行监督,增加公车辨识度,日前,江西在公车改革中将公车车牌尾号统一为“G”,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今天,记者在江西省行政中心开会时发现,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人社厅的公车都挂上了尾号是“G”的牌照。据了解,为了强化公车管理,方便社会各界对公车进行监督举报,防止“公车私用”现象,江西在这次公车改革中,对保留的公车统一进行更换车牌,车牌尾号全部统一为“G”,也就是公车的“公”字拼音第一个字母。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在路上看到过这些改用G号牌的车了。

  目前,江西省已经启动了省直机关公车改革保留车辆的更换号牌工作。下一步,江西11个设区市也将陆续启动保留车辆更换号牌工作,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这次公车改革中,江西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省直机关各部门按照核定的人员编制数量,可保留5辆以内的机要通信、应急公务用车,但不得超过现有车辆数,保留执法执勤用车仅限于特定的11个部门,目前江西公务用车改革已经基本完成。江西省发改委主任吴晓军表示,完成了112个省直参改单位取消车的统一封存,总共封存了1800多辆车,两个用车平台运行良好,做到了改革前后的无缝对接,同时,我们举行了三批取消车的拍卖会,社会反映良好,溢价率达到了100%。

  其他国家,是不是也有公车的统一识别标志?对公车的使用,又哪些社会监督方式?在印度,公车使用一种与众不同的车型,不过,公车私用的案子还是屡见报端。

  新华社驻印度记者陈雪莲介绍,印度是一个贫富分化特别严重的国家。一部分富有的人,他们都是有车、有佣人,底层的话,中产阶级,都依赖公共交通,他们的公车跟普通的车区别非常明显。他们的牌照应该也可以看出来是政府用车。关于公车私用他们并不会判刑。顶多就是受到上级的批评,非常严重的可能就会被辞退。

  在俄罗斯,公车和私车从外形上难以分辨,不过仔细看复杂的车牌号还是能区别出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莫斯科记者燕玺介绍,车牌开始应该是一个字母,然后是三个数字,然后再跟两字母,最后再加区号,所以它的车号本来就比较复杂,比较多元化,数字和字母混在一块,而且像数字和字母还要分大小,它的字母都是,字母都字体都偏小,中间的数字比较大。如果整个牌照上的结构包括字体不同,说明这个车肯定是特殊车辆了。如果最后那个区号划分来判,也能很明显的就能看出来,明显不是普通社会车辆。在莫斯科看到有个00或者01尾号的,肯定是特殊车辆。

  其实,长期以来,普京一直着力削减特权车数量,早在2006年就曾签署法令,从7000多辆减到900多辆。2012年再度当选总统时,他重新作出承诺,并大力削减。

  燕玺介绍,前段时间还有报道,莫斯科市议会的某一个议员,公车私用被媒体曝出来,后来这个议员还到了惩罚。公车私用其实大家也紧盯着,对公车比较大的反映主要集中在他们的特权车,很多公车都有特权,路面已经很拥堵了,他们还逆行、强行超车,造成交通更为拥堵,所以这是俄罗斯社会对公车比较反感的一个点。

  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由于私家车保有量高,一般的地方政府都不配备公务用车,州一级和中央政府一级的公务部门配备的也是少量非专人使用的公车。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可能由于公务用车不多,政府对于每一辆公务车的车况要求很高,每一年,澳洲政府都会把部分车龄在2年以上,车况良好的公务车进行拍卖,以回笼资金购买新车。这些政府拍卖的公务车,不仅仅局限于在地方政府的车辆,同时也包括军方用车。通常这些被拍卖的公务车,价格不贵,质量也有所保证。有一大批的澳大利亚人喜欢购买这种被淘汰拍卖的政府用车。

  在澳大利亚,公务用车制度非常的严格。在2012年的4月22日,澳大利亚联邦议会众议院的议长彼得·斯利普宣布停职,而停职的原因正是因为他被卷入了一起有关他违规报销出租车票的案件当中,在警方介入调查这一事件之后,这名议长宣布停职。

编辑:任芳

关键词:江西;公车车票;尾号;公车私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将建老年人健康档案大数据平台

5月24日,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该厅目前正联合江西省卫计委共同开展2016年社区健康养老管理体系建设试点,

2016-05-24 14:55:00

江西严守耕地红线 耕地考核若不合格责任人将被问责

5月23日,记者从江西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为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严格保护耕地严守耕地红线的意见》,就加强耕地保护、严守耕地红线提出15条意见,明确要求。

2016-05-23 22:26:00

江西遭遇新一轮强降雨袭击 南铁启动防洪Ⅲ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20日起赣闽两省局地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其中福建局地将有100至180毫米暴雨天气。

2016-05-21 23: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