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英国五月多次实现零燃煤发电 为百余年来首次

2016-05-25 12: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根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五月多次实现零燃煤发电,这是自1882年首座火力发电厂投入使用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英国计划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燃煤发电厂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从9号到15号中午,英国近1/3的时间处于零燃煤状况。这是由于电价下滑以及风力、太阳能等再生能源供电提升,使燃煤发电厂的运转日益不符合经济效益。英国能源大臣去年宣布,其中一项计划就是希望在2025年前关闭所有的燃煤发电厂。

  有分析人士指出,英国燃煤发电厂近年来加速衰退的原因有二。第一,油价崩跌拖累能源批发价格,导致一些能源公司关闭不值得维修的发电厂;另外一项因素则是政府设定的在2025年前,终结燃煤发电厂的目标,也促使行业内缩减维修作业、偶尔导致电厂停摆。

  对于零燃煤发电,业界专家表示,这是自燃煤发电以来,英国数百年间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英国可再生电力供应商的首席执行官表示,煤炭曾是工业革命的支柱,也是英国迈入21世纪最重要的电力燃料。而如今英国的能源正在朝着更加清洁、环保的方向发展:风能、太阳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领域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能够实现零化石燃料的使用。

  英国点网数据实时监控系统发布的报告则给出了更加详尽的数据,5月9日深夜到5月10日凌晨数小时,英国电力系统中来自煤炭的电量下降为零。不仅英国媒体,连国际媒体也撰文指出,此次英国燃煤发电量创历史记录低点,主要是因为英国进入夏季,电力需求下降,并且全国范围内有一般以上的燃煤发电厂处于停产维修阶段。此外,英国最近也有一批燃煤发电厂因为经济性差而被关闭。所以长期的零煤炭发电还需要继续努力。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燃煤发电的确是正在逐渐退厂。随着欧盟对空气污染的规范愈加严谨,燃煤发电在英国占得比例正在下降。在去年早些时候,英国首相卡梅伦签署的气候变化承诺书中,其中也包括了让煤炭发电退厂。不过开始加速摆脱燃煤发电的英国,同时却不得不开始正视电力供应问题。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曾经发布报告指出,燃煤电厂的关闭,使得英国供电压力越来越大。

  报告显示,按照英国政府的计划,如果2025年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老化的核电站也停止发电,英国将面临着40%至50%的电力供应缺口。英国未来供电形式令人担忧,随着电力需求的不断增长,再加上英国政府近期时常计划削减可再生能源补贴,英国的发电量很可能出现减少。而说到电价,目前英国的电费在全球范围来讲都是比较贵的,一度电大约需要近3块钱人民币,所以对于未来的电价,相信英国政府不会考虑提高费用来保证供电。但是如果在摆脱燃煤发电后,电力还能充足供应,也是英国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英国观察员侯颖)

编辑:任芳

关键词:英国;零燃煤发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再买电手!英公司发明“电腕带”

为防止无节制疯狂购物,英国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电腕带”:它与银行账户相连,当用户账户余额低于特定阈值时,就会发送255伏电击,阻止用户“买买买”。

2016-05-23 12:01:00

英国一12岁女孩开始以男孩身份生活

12岁的英国女孩沙妮丝·奥利弗自出生以来就觉得自己是一个男孩。在与母亲交流商量之后,她改名为沙恩·奥利弗,开始以男孩的身份生活。

2016-05-22 15:13:00

英国消费者等来新福利:房贷可以一直还到85岁

近日,有英国贷款商宣布:拟将住房贷款年龄限制从75岁调整至85岁。此举不仅让老年人受益,中年人的还贷压力也会小很多。英国为何放宽贷款门槛?能否规避金融风险?

2016-05-11 12: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