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沪将可凭视频举报交通违法 盘点海外交管“法宝”

2016-05-05 13: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你在路上发现有人违反交通规则,影响他人通行,又不能及时得到处罚的行为是不是很生气呢?你是否想过可以举报违反交通的行为,以自己的力量缓解交通拥堵呢?如果你现在在上海,就可以举报了。

  从本月4号开始,上海公安交警部门正式启动视频举报交通违法工作,市民持车载行车记录仪记录的机动车交通违法视频资料均可作为举报的内容,公安机关核查确认后将依法对违法人员进行处罚。此项工作之前已在公交行业开展试点。

  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副总队长韦恺人介绍说,闯红灯、违法占用公交车道、实线变道、车窗抛物等能够通过车载视频装置完整记录的机动车行驶过程中的交通违法行为,都可以向交警部门举报。交警部门通过查阅“视频举报平台”违法线索情况,在一个工作日内将线索初步审核、采纳意见反馈举报人。

  警方表示,视频举报交通违法可以有多种方式,市民可以上网登录“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违法视频举报平台”,填写相关信息和准确的联系方式,并上传视频;也可以持原始的视频资料,到违法发生地交警支队进行违法举报;还可以通过信访等等多种渠道。此外,为便于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核查,市民最好是在拍摄违法后3天内提交举报视频。

  警方还表示,市民必须实名举报,留下真实的联系方式,便于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举报人不愿公开自己姓名或举报行为的,公安机关会为其保密。上海希望通过群众的监督力量,杜绝“警不在、法不在”的现象。那么,放眼海外,是否也有类似鼓励市民举报交通违法的办法?国外在严查、严惩交通违法时,还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办法?如何做到“警不在,法还在”的交通秩序?

  英国首都伦敦,是个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堵车也是伦敦早晚高峰期的主旋律,乱停车或者不知情情况下听错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表示,英国对乱停车查处主要也是靠贴罚单,但是处罚起来是绝不手软。

  侯颖介绍,违法停车的整治是全球各大城市都会遇到的难题,在英国代表地方政府执行停车条例的私营公司民事执行官开出的违法停车罚款单,可经郡法院小额追收程序,由私营公司的持证执行员,通过动产扣押和变价出售等方式来强制执行,这也是英国整治违法停车的一大举措。过去英国停车条例的执行是由警察负责的,警察开出的违法停车罚单由治安法院的定额罚款办公室负责追收并直接上交给英国政府。停车巡查员开出的违法停车罚单通知后,被罚款人如果没有支付,地方政府可以向车主发出催款通知,要求在28日之内支付,并警告如果不支付将加处50%,若被处罚的车主有异议,可以进行申辩。如果继续不服地方政府驳回申辩的,还可以向交通处罚裁判所上诉。而抗辩程序结束之后,车主没有按照生效催款通知支付,地方政府还可以开出在原有基础上再加处50%的罚款单。

  侯颖表示,如此,英国对于酒驾处罚也非常严格,英国的驾车者一旦醉酒驾车罪名成立,就要受到判刑、坐牢、吊销驾驶执照等重罚,酒后驾车撞人最高可判10年监禁,罚金数额最高不设限。比如之前媒体报道英国某地的一名酒鬼在10年内有三次被判酒后驾车罪名成立,法官因其屡教不改,判吊销驾驶执证109年。

  在法国首都巴黎这座浪漫的都市,如果遇上糟糕的交通状况,再浪漫的风景也变得不再浪漫了。因此,法国非常重视交通管理。《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国交通管理主要靠执法严、处罚重。

  魏伟琼表示,法国对于交通违法行为管得严,罚得重,车主的违章成本很高。去年法国各项违反交通规则罚款总金额将近17亿欧元。在法国的道路上很少看到有巡逻执勤的警察,主要依靠的是无处不在的电子警察,它是路面超速等违章信息的主要收集者。对于影响行车安全的危险行为,法国罚的非常的狠,常常是罚款、扣分、吊销驾驶证三种处罚方式一起来,情节严重的还要面临牢狱之灾。比如超速50公里以上的罚1500欧元,扣6分,吊销3年驾驶证,之后要重新上交通安全教育课才能够重新上路。如果再犯,罚款金额上升到3750欧,扣6分,吊销3年驾驶证,还得入狱3个月。像闯红灯、压实线、违规超车、变道没有打灯这为一律罚135欧,扣3分,3年内不得开车。如果没有扣安全带,开车的时候接听电话,哪怕是用耳机接听都是禁止的,查到了一样会罚135欧,扣3分。总共才12分,这样扣的话会一下子就没了。

  而法国对于新手司机更加的严谨和严格,在驾校通过考试后,新手司机在两年内只能拿临时驾照,只有6分,两年后没有违章处罚行为就可以顺利拿到满分12分,如果新手司机酒后开车,哪怕只是喝了一点点的酒精饮料,都会面临一次过6分全没,驾照就没了。

  俄罗斯的大城市也免不了拥堵的厄运。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交通状况也令人闹心。此外,战斗民族俄罗斯人名不虚传,开车以彪悍著称。正在圣彼得堡读博士的 张舜衡 告诉我们,为了整治彪悍的开车风格,俄罗斯很早就实行了民众举报的办法,然而,因为不人性化的方式和某些低下的工作效率,令举报效果不佳。

  俄罗斯的这一状况得到改善是在2014年后,2014年后,俄罗斯开通了网络举报交通违法,收到的举报材料纷至沓来。然而,收材料的人渐渐发现,民众把举报的矛头对准了交警。

  张舜衡介绍,2014年俄罗斯全面深化改革举报办法开通网站提交端口,民众可以随时提交举报材料,为了更好的监督举报效果,举报人会收到一个调查编号,并可在网上实时查询该案件的处理过程,并确保在30天内有关部门会做出最终裁决结果。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俄罗斯法律,罪犯最终是有权利查看该举报材料的,因此很多举报人为了减少之后不必要的麻烦,一般都会杜撰出一个名字,并不提供联系号码,个人信息内容只提供一个电子邮箱地址。最具有戏剧性的是,俄罗斯民众最爱举报的是交警,俄罗斯交警已经成为车主严重讨厌的人,因为俄罗斯交警的基本工资很低,很大一部分收入全靠收取贿赂,交警形象甚至成了俄罗斯现代讽刺作品中最常见的取消的对象。相对于交警的所作所为,不文明开车行为已经是小巫见大巫了。

编辑:张乔

关键词:交通;公安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交通瘫痪超市缺货 熊本地震灾区物资严重短缺

当地时间2016年4月17日,日本熊本县,当地一家商店的食品货架空空如也。由于接连发生强力地震,熊本县许多道路被毁,交通网络瘫痪,物品流通受阻,熊本县内灾民因此面对前所未有的“粮荒”。

2016-04-18 18:38:00

交通管理“小服务” 构建文明城市“大和谐”

2016-04-15 16:18:00

盘点各国信用体系:瑞典惩戒严格 韩国较仁义

日前,公安部交管局公开公示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校车等4类重点车辆在2016年春运期间发生并被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2016-03-23 13: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