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日俄首脑会谈在即 岛屿之争将继续上演

2016-05-05 12:3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天(6日)将赶往索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此前,安倍晋三曾不止一次表明,希望在离任前解决俄日领土纠纷问题。4月28日,安倍在国会表示,希望和普京的会谈能够“努力创造历史”。4月中旬,普京也表示,愿意与安倍就各种问题探讨妥协方案,并表示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的解决上,俄罗斯愿意采取“更柔软”的应对方案。但就在昨天,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却表示,俄、日领土问题不会很快取得进展。

  佩斯科夫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俄日领土问题非常敏感,需要由专家进行持续的周密细致的研究,俄方希望普京与安倍晋三的会晤能够为俄日关系创造积极的氛围,这也将有助于推动领土问题的解决。自去年9月,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访问俄罗斯以来,日俄关系出现小幅回暖,双方同意就和平条约谈判问题恢复副外长级对话,恢复俄外交部对日本外务省,俄国防部对日本防卫省的2+2交流机制。但分析认为,尽管日俄关系有所回暖,但两国关系很难真正实现突破。另据日媒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3号之前签署了无偿向民众提供远东地区土地的振兴经济法案,法案正式生效,俄政府打算将其适用的范围扩大到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通过增加人口等,俄罗斯对北方四岛的实际控制必将进一步加强。

  俄日岛屿之争由来已久,早已成为两国之间的“心结”。

  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是指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千岛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俄日两国对于四岛的归属之争由来已久。1855年日本以日俄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俄罗斯归还这四个岛,但是由于日本在二战当中战败,按照当时的相关国际条约,这四个岛归苏联所有。1956年苏联与日本曾签署联合声明,同意在签署和平条约后,向日方移交色丹岛与齿舞两岛,但是日方随后拒绝了苏联只还两个岛的主张。长期以来俄日在四岛归属上互不让步,导致两国至今仍未签署,象征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和平条约。

  安倍今年计划邀请普京访问日本,并最终就岛争问题达成某种协议。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所研究员姜毅认为,以目前的背景,俄日双方在在领土争端问题上短期内难有突破。“从过去的经验看,双方在这个问题任何一点点的声动,都在日本引起了轩然大波,反而使得日俄关系出现波动。应该讲自民党在这一方面是比较有经验的,所以不会在这个问题上有什么特别明确的进展。从原则上来讲,双方的分歧很大,日本现在仍然是坚持四岛一并归还,而俄罗斯现在实际上一直没有松这个口,就是南千岛群岛历史地域的改变,实际上是二战结果的一部分,俄罗斯实际上是把这个问题跟日本的整个对外政策,以及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特别是跟美国的关系联系在一起看。”

  此外,安倍此次访俄,还有一个背景,就是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同美欧关系迎来难得的缓冻期。尽管美国方面表示不快,但安倍仍然决意于此访,《日本经济新闻》称,这显示“首相决心找到日俄关系突破口”。姜毅认为,安倍访俄反映出日本现在急于在外交上寻求突破、打开局面。修补日俄关系是日本现在在整个所谓的周边外交和环球外交中间的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他这一次访问没有什么实质性的目的,更主要的还是要密切日俄两国的关系。当然如果说有具体的一个内容的话,可能也会要谈到争取普京尽早的访问日本,这个问题谈了很多年了。

  面对西方施压,俄罗斯显然需要更多朋友而非敌人。即便和日本方面有些问题谈不拢,俄罗斯还是愿意和日本谈下去。那么,俄罗斯又有哪些考虑呢?姜毅分析,俄罗斯希望在突破西方对其围堵的过程中,日本能够成为脆弱的一环。“修补日俄关系,当然也是对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安全,对于俄罗斯远东的发展,包括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地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还有一个考量就是可以看得到日本在参与西方国家对于俄制裁的过程中间,第一它的速度是最慢的,第二它的力度是最弱的,所以俄罗斯方面也是非常希望能够在突破西方对于俄罗斯的围堵这一方面,日本能够成为一个脆弱的一环,不管日本从自身所谓解决领土问题的考虑也好,解决外交困境的考虑也好,还是从发展经济的角度来讲也好。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讲,还是希望在这一方面首先使日本弱化对俄制裁的历程,因为制裁不是全面的,在没有制裁的一些方面,双方这样一种关系的缓解,对于俄罗斯还讲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那么,日俄关系缓和能够给地区局势带来哪些影响?姜毅认为:双边关系的缓和对于地区来讲,对于世界来讲,都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一次的访问对于修补关系而言,只是浇上某些温水,日俄关系不会出现戏剧性的变化,特别是在历史遗留问题上仍然看不到一个彻底解决的迹象。所以从这个意义上去看,日俄关系可能仍然是在一个缓慢的发展过程中间,对于整个地区力量的解决,对于整个地区的局势来讲,现在还看不到起到多大作用力。

编辑:姜萍

关键词:普京;安倍;会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普京因发射场发射活动推迟处分两高官

俄罗斯新建的东方航天发射场28日成功完成首次发射任务。火箭推迟发射后,佩斯科夫宣布,普京将留在东方发射场等候。普京曾就此指责俄航天集团总经理科马罗夫说,“连靠谱的设备和发射前检查工作都做不好,你就不用当火箭专家了”。

2016-04-30 07:04:00

俄首次从东方发射场 成功发射卫星

俄罗斯航天机构28日首次从位于俄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东方发射场,用一枚运载火箭顺利将3颗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据俄罗斯航天集团公司发布的消息,莫斯科时间28日5时01分(北京时间28日10时01分),一枚“联盟2.1a”运载火箭从俄东方发射场顺利升空。

2016-04-29 08:31:03

普京看火箭发射苦等一天被“放鸽子”:推迟发射

俄罗斯新建的东方发射场28日成功完成首次火箭发射,俄总统普京亲临现场观摩。”  此次发射前,在法国海外属地圭亚那库鲁发射场,搭载欧盟卫星的俄罗斯火箭已4次推迟发射。为保障俄罗斯完全自主地开展航天活动,俄总统普京2007年11月签署命令,在阿穆尔州建设航天发射基地,取名为“东方”。

2016-04-29 08: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