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众多英国高官卸任后进私企 政界呼吁加强监督

2016-05-04 13: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许多英国高级政府官员卸任后,转投私企麾下。公职似乎成了进入商界和获取高薪的跳板。近来,这一现象引起了英国舆论的警觉。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根据英国媒体报道,很多英国的高级政府官员在任期满后,都转投私企麾下,甚至某些官员眼中公职成为进入商界,以及获取高薪的跳板。2008年以来,一家非官方的公众组织审核了371名离任大臣和公职人员进入私企工作的申请,几乎各个都被通过。其中有247名,也就是约占2/3的人,担任的岗位与他们在政府部门负责的领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进入私企的前任官员中,财政部有21名,其中17名进入银行或商界,国防部有41位,其中32人被军火公司或者是国防科技公司雇佣,贸易和商务部有15名,其中14名为贸易或商务公司服务。卫生部有9名,其中6名在卫生保健公司中谋职。比如说原自民党大臣丹尼·亚历山大就是典型的例子,自去年英国大选之后,他卸下财政大臣一职,现在东家是一家银行,对此现任政府仅规定不能利用作为财相奥斯本副手期间获取的秘密资料谋求私利,然而丹尼可以游说曾经的同事,意味着财政高官背景依然是他吸金的筹码。前能源大臣查尔斯,他曾代表英国签下了与冰岛的购电协议,离任后的就职公司正好与该项目有业务往来。而一名前任外交官员,曾经“出力中止”一项针对沙特和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的腐败调查,而现在则被该公司聘用。

  有声音呼吁,担心这些前任政客们,利用任期内掌握的机密信息谋取利益,也有人对他们利用政界人脉办事颇有微辞。对此,政界人士呼吁要加强对现任高官的监督。2010年英国首相卡梅伦许诺对此现象采取行动,然而接受私企召唤的现任官员人数不降反升,下议院公共事务委员会主席建议审批制度应该彻底改进,目前政府帐目委员会主席戴维斯认为,应强制高级官员在现任两年之内,不准在政府部门以外担任职务。而前公共生活委员会主席也担心,若卸任的英国高官为外国公司或机构效力,那么情况将会变得更加复杂,而卸任高官是否正在偷偷做一些不被公众知道的事情,这正是问题的所在。

  其实很多高管,特别是首相离职之后,会经常赚外快,例如巡回演讲,写回忆录等等。不管世人如何评价布莱尔在做英国首相时的表现,但是论口才,他绝对是英国历史上少有的传奇人物,凭借其智慧和无与伦比的口才,他不满30岁就做到了国会议员的位置,在40出头便当上了工党主席,并连任3届英国首相。离开唐宁街后,他运用所长,从事有偿演讲,并且创造了政治人物每分钟演讲酬金的记录。2009年,布莱尔访问菲律宾,他在两次30分钟演讲中,共赚得61万美元,平均每分钟超过1万美元。当时包括菲律宾在内全球经济非常不景气,但是布莱尔演讲的行情却逆势上扬,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毫无疑问,布莱尔的分析能力和洞察力具有世界性口碑。

编辑:姜萍

关键词:英国;官员;商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惊魂一刻!飞机被闪电击中平安降落

一架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出发,快要降落在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的客机被闪电击中,所幸飞机成功降落,并无人员伤亡。

2016-05-02 12:08:00

英国超越广播负责人:采访者应具备健康的质疑精神

25日上午,由亚广联主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6亚洲广播大会首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谈话类广播节目的采访技巧充分交换了观点。研讨会由英国超越广播负责人本·威廉先生主持。

2016-04-25 14:08:00

北京南锣暂停接旅游团队 看他国如何保护文化遗产

作为北京热门景点之一的南锣鼓巷,一到节假日人山人海的景象可能不少人都有所闻。日前,为了缓解这一人挤人的现象,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委发布通知,表示,因南锣鼓巷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自今日起,南锣鼓巷将暂停接待旅游团队。

2016-04-25 13: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