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克鲁兹宣布退选 特朗普提前锁定总统候选人提名

2016-05-04 12: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几个小时前,美国印第安纳州。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地产大亨特朗普轻松获胜。而他的劲敌、一直信誓旦旦要完成逆袭的党内对手克鲁兹,眼见大势已去,宣布退出选战,特朗普由此可能提前锁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

  克鲁兹表示,虽然他一直很努力,但目前的情况显示民众选择他以外的另一个方向,他声援退选之后,仍然会继续致力争取和维护自由。他赞扬美国过去200多年比任何国家都更致力于维护自由。

  至于特朗普则,是印地安纳州选民对他的支持。在民主党方面,桑德斯目前以51.6%领先希拉里。桑德斯在投票结束之后发表讲话,他说美国民众财富不均的情况严重,一般民众工时长,但是薪金少,还要缴付医保等税项,他声援要致力争取提高最低薪资水平,扩大社会福利以及免费高等教育等。

  美媒称,特朗普距离提名已经近在咫尺,目前阻碍特朗普取得提名的惟一可能,就是7月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未能取得多于提名门槛的党代表票。以“非典型”政客身份逆袭成功的特朗普,情绪高涨:   

  特朗普说:“我们会使美国变得再次强大。6周之前人们告诉我,我有一些落后,但印地安纳州的人民非常棒。今晚我们有一个非常伟大的胜利,我们已经在军事方面落后了,我们不能打败IS,我们在贸易方面也落后一些国家,但是从现在开始我们会取得胜利,会一直这样胜利下去。”

  此次胜出是特朗普通往美国总统提名的重要一步。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有望提前拿下获得提名所需的票数,从此通往大选坦途。当然,这个结果对其他共和党内的总统候选人构成了毁灭性打击。那么,共和党的各派大佬们做好接受特朗普的准备了吗?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观察,克鲁兹黯然退选,恰恰也与共和党内部大佬转向不无关系。   

  杨希雨指出,克鲁兹是一个比较保守的领袖,共和党越来越多的大佬认识到,如果全国代表大会时,通过大佬提名等各种操作,让克鲁兹上,特朗普下的话,就意味着共和党就此分裂。因此,为了避免分裂,他自然要调整方向。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促使克鲁兹做出退选决定。克鲁兹退选之后,共和党内的一些主要政治领袖会加紧跟特朗普接触。现在只不过是要让特鲁普不要那么不着边际,尽量向共和党中间路线靠拢。

  除了共和党内部调节转向之外,对于特朗普本人,如果锁定提名是第一步的话,那么赢得大选才是他真正征途的目的地。继续我行我素、剑走偏锋还是从长计议、有所收敛?

  杨希雨认为,面对漫漫征途,这个问题也是眼下特朗普的纠结所在。现在,他争取到了共和党的一部分,这些传统精英怎么办,是他需要调整的。要争取共和党多数,包括美国选民的多数,对特朗普确实是一个大考。但当务之急,他需要同共和党协调,并且以共和党的身份来参选,这是最大的问题。有些共和党人士公开讲,如果特朗普跟希拉里对决,他宁可作为共和党去投民主党的票,也不会投特朗普的票。可见,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精英阶层不怎么得人心。所以,他接下来必须有调整,但这种调整又不能得罪草根阶层的共和党。特朗普在共和党内取胜,主要是争取到了共和党的草根阶层,这是美国目前政治极化的一个最突出现象,就是草根阶层离精英阶层越来越远。

  民主党方面,希拉里和桑德斯选情焦灼,还需等待计票结果。不过整体而言,此前希拉里积累的代表票远超桑德斯。如今看这届美国大选,杨希雨说,特朗普、桑德斯这样反主流候选人的阶段性辉煌战绩实际折射的已经不是简单的美国大选本身。

  杨希雨分析认为,特朗普现象不是一个简单的大选现象,它标志着美国国内政治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而这种反主流人士能够在大选背景最高层级的政治运作中取得辉煌战绩,不能不说是美国的政治气氛、政治结构发生了变化。推动这种变化的深层次原因实际上是美国社会两级分化,这种政治、经济的双重两级分化,推动整个美国社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国大选;特朗普;克鲁兹;希拉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总统大选迎来“超级星期二” 或成预选分水岭

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第一阶段党内预选在3月1号迎来重头戏--“超级星期二”。

2016-03-02 08:04:00

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 多州选战同揭幕

美国大选“超级星期二” 多州选战同揭幕,综合报道,当地时间3月1日,美国2016年大选将迎来“超级星期二”,届时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分别在全美超过10个州举行初选。根据美联社日前统计,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民主党参选人需获得至少2383个代表名额,共和党参选人则需获得1237个名额,才能赢得提名战。

2016-03-01 08:17:00

美国大选党内提名战开打 特朗普希拉里领先但不确保胜出

美大选党内提名战打响第一枪 特朗普希拉里领先但结果  艾奥瓦最大报《德梅因纪事报》和彭博社在选前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参选人仍处于拉锯战。前国务卿希拉里获得45%的支持率仅略高于参议院桑德斯的42%,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方面,特朗普仍以28%的支持率稳居第一,领先第二名参议员克鲁兹的23%和第三名参议员卢比奥的15%。

2016-02-02 13: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