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国际政要考核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2015

2016-02-10 13: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国际政要考核表》的主角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弗朗索瓦·奥朗德,62岁,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7任总统。任期5年,明年到期。党籍是:社会党。

  关键词一:恐怖元年

  2015年对法国民众来说,注定印象深刻。

  由于遭遇恐怖袭击,法国多次成为世界的焦点。加之政治动荡、经济不振,这三大问题交织在一起,使得法国总统奥朗德成为全世界最忙碌、最被同情的政要元首之一。2016年1月1号,奥朗德发表了一年一度的新年讲话,神情严峻的他,并没有迎接新年应有的喜悦和轻松。

  奥朗德表示,“我必须向大家说实话,恐怖主义威胁还远远没有消失,甚至比以前更严重,我们必须坚持打击恐怖主义。既要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是一样,与失业问题作斗争,仍是我的首要任务,这也将是政府所要解决的。”

  2015年元旦刚过,巴黎的讽刺杂志《查理周刊》总部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2人死亡,随后“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发布视频称,该组织策划并发动了这起袭击事件。11月13号,巴黎市内的多个地点同时遭遇有组织恐怖袭击,至少130人在梦魇之夜失去了生命。事发时奥朗德正在法兰西大球场观看法国队对德国队的国际足球友谊赛,但是球场外的爆炸声,让他不得不又迎来了一个悲痛震惊、焦头烂额的夜晚。

  奥朗德表示,“这些胆敢发动这种暴行的恐怖分子,将面对一个全国总动员的法国,一个团结的,所有人都站在一起的法国,法国不会被吓倒,哪怕面对这种令人震惊的惨剧。 ”

  关键词二:积重难返

  恐怖袭击接二连三,也波及到了法国政层。在去年12月进行的大区选举首轮投票当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在全法13个大区中6个处于领先地位。虽然在关键的第二轮选举中,国民阵线依然没能真正在任何一个大区获胜,但这还是让人们意识到,一向坚持多元、包容的法国,在经济衰退和社会分裂的侵袭之下,已百病缠身。今年一月,奥朗德更宣布,法国经济进入了“紧急状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说,法国现在经济结构各方面比较老化,而且社会福利的传统又很深厚,法国的工人罢工,各行业罢工在欧洲首屈一指。这样的情况下,它会引发一系列的经济、社会、安全问题。最早经济出了问题,经济长期不景气,导致社会不安全感,或者失业率上升,贫困化加剧,就会带来社会相对的不稳定。包括政策上,集中反映政治层面的就是大区选举是极右翼的崛起,或者发展,而且极右翼的崛起还给安全带来另外一个影响。

  经济改革建树不多,安全局势恶化,崔洪建给奥朗德2015年的政绩打分并不是特别高。

  他表示,如果是5分,他给奥朗德打3.5分。法国现在关键还是经济有问题,在过去这一年,法国方面在经济上没有太多的东西,尤其是奥朗德,现在他改革这一块,经济结构改革,福利制度这一块,没有什么进展,所以在经济上缺乏改革或者行之有效的对策,这是他最大的问题,这也是他失分的主要原因。

  对于法国和奥朗德而言,多灾多难的2015年总算成为了历史,在新的一年里,奥朗德面临的挑战一点儿也没有减少。不过在崔洪建看来,2015年发生的一切悲剧,其实也给奥朗德和法国政府、法国民众敲响了警钟,让法国有望在2016年走一条积极向上的改革之路。

  崔洪建表示, 法国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严重性,意识到严重性以后就会做一些事情,接下来会进一步推动法国的改革。改革包括经济结构的改革,行政体制的改革等等。在这些问题基础上,今年法国会迎来一个比较好的状况,因为不改不行,得去改革,得去动刀子,得去削减福利,砍断很多方方面面的羁绊。奥朗德总统在针对巴黎恐怖袭击以后做出的一些反应,在反恐这个问题上,在法国国内得到了相当多的支持,对恐怖袭击的反应或正确的应对会凝聚法国社会的共识,所以反过来会进一步的有助于他去推动改革。

编辑:任芳

关键词:国际政要;奥朗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百名国际政要参加曼德拉追悼会

上百名国际政要与南非各界代表9万余人参加了追悼活动。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出席追悼活动并致辞。

2013-12-11 19:10:00

[国际政要行动榜]克林顿扛起"协调海地重建"大旗

2010-02-04 17:49:00

奥朗德要求继续加强对“伊斯兰国”目标空中打击

奥朗德要求继续加强对“伊斯兰国”目标空中打击,法国总统奥朗德1日召开国防会议,要求继续加强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的空中打击。随后,法军强化了针对“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目标的军事打击行动,并加强了与美国、俄罗斯等国在叙利亚等地区军事行动中的协调。

2016-02-01 23: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