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叙外长发狠话 警告沙特和土耳其勿派地面部队

2016-02-10 13:0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继五天前,沙特宣布出兵叙利亚后,又会同土耳其制定行动计划,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打击恐怖组织伊斯兰国。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参与沙特和土耳其政府会谈高层官员,讨论了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的选择方法,一位沙特官员称,还没有军事行动的单个计划,多国部队联盟还未做出决定。知情者说,沙特还没有真正出动地面部队。上述报道还提到,土耳其方面对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感到受挫,因此有理由出兵干预叙利亚。土耳其内阁一位高官则否认了准备派地面部队的消息,沙特是首批加入美国联军对抗IS阿拉伯国家之一,自从2014年9月以来,沙特已经执行了一系列打击IS在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行动,这是沙特首次表态愿意出动地面力量,打击叙利亚境内的IS武装。

  沙特与土耳其的地面部队如果真的进入叙利亚,那会是怎样的情势呢?叙利亚外长放下一句狠话:你们敢走着进来,就让你们躺着回去。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6号在大马士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说,未经叙利亚政府同意,任何形式的地面介入都是侵略,叙利亚将会进行抵抗以维护叙主权。他还说,沙特之所以试图军事介入叙利亚,是因为沙特支持的反对派武装在与叙政府军的交战过程当中遭遇挫败。

  伊朗外交部的发言人也表示,沙特出兵叙利亚等同于火上浇油。

  安萨里当天在外交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沙特要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这一做法等同于火上浇油,伊朗对此强烈反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认为,处理叙利亚危机国家采取任何的措施,必须要尊重叙利亚国家主权,尊重这个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采取叙利亚不同意的任何措施,只能导致加重危机。”

  说起沙特军队,这可是一支用巨额石油美元堆砌起来,浑身上下散发着“土豪”气息的军队。

  沙特空军拥有多达300架的先进战机,陆军不仅有与美军同步的坦克,还有400辆以昂贵著称“布雷德利”步兵战车。而炮兵装备同样是“贵气逼人”。

  但,除了“金光闪闪”外,这支军队的战斗力却让人大跌眼镜。在2015年沙特军队参与打击也门胡塞武装的战斗中,沙特军队先进的坦克装甲车辆一旦遭到胡塞武装的攻击,士兵在进行匆忙的还击之后立刻开始掉头撤离,有些坦克兵甚至还直接就把坦克丢弃,自己仓皇逃命,把完好无损的先进坦克送给胡塞武装,不愧是运输大队长啊。当时,这个也门胡塞武装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炫耀他们缴获的沙特先进武器。所以说“屌丝”也门曾经在战斗中逆袭,攻破了“土豪”沙特的国门。

  目前,联军打击叙境内IS目前主要依靠空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日前表示,美国与沙特正讨论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地面行动计划。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认为,沙特“跃跃欲试”的背后有着美国的影子。

  李绍先表示,新年伊始,美国的副总统拜登,美国的国防部长卡特都先后有所表示,不排除美国派出地面部队可能性。紧接着土耳其不仅在去年底派兵进入了伊拉克,但是今年年初又派地面部队进入了叙利亚。从这些情况来看,在叙利亚所谓的政治解决的进程,和平谈判同时,而且和平谈判本身也是非常艰难的局面,而且主要是美国和俄罗斯激烈的在这个地方博弈,最终各方出兵去消灭IS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现在这个苗头越来越明显,沙特表示将组织地面部队去叙利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

  一周前,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暂停,和谈重启时间暂定为2月25日。李绍先认为,艰难推进的所谓政治解决进程有两个主要的先决步骤。

  李绍先认为,一是要甄别谁是反对派武装,因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太多了,而且非常庞杂,数以百计、数以千计。第二要甄别究竟谁是极端组织,极端组织现在公认一个是IS,一个是所谓努斯拉阵线,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所谓的IS、所谓努斯拉阵线这些极端分子,随时摇身一变可以变成其他反对派组织的成员,还有其他反对派组织的成员,也随时可能成为极端分子组成部分。现在虽然各方都宣布在打击IS,但是实际上图谋肯定不一样,大家都派兵进去,有可能分区占领,还是争夺自己的势力范围。

  据英国媒体报道,沙特方面消息称,他们已经有数千名特种部队准备就绪,很可能与土耳其进行联合行动。两国都意图推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政权。那么,俄罗斯会放弃巴沙尔吗?李绍先分析,从现在情况来看,或者以后,像沙特、美国,绝对不会接受巴沙尔在台上,除非日后看情况,战场的情况,包括谈判桌上的情况,如果到某一天,巴沙尔下台,总体能够服务于俄罗斯利益,俄罗斯放弃巴沙尔是分分钟的事情,它并不存在任何重要的问题。俄罗斯野心不大,它只要保住既得利益,它并没有说要求把叙利亚全部归入它的势力范围,它吃不消。

编辑:任芳

关键词:叙利亚;土耳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据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消息,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9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人员伤亡。

2016-02-09 18:33:00

叙利亚政府军逼近叙土边境 距土耳其边界13公里

(记者车宏亮)据黎巴嫩广场电视台7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在北部阿勒颇省取得军事进展后,目前距与土耳其的边界仅13公里。报道说,叙政府军近日收复了阿勒颇省北部地区拉特亚恩和迈耶两座城镇后,正在向被反对派武装控制的叙土边境重镇泰勒里法特推进。

2016-02-08 01:13:00

俄称有理由怀疑土耳其准备军事干涉叙利亚

俄罗斯国防部4日说,俄罗斯有理由怀疑土耳其正为军事干涉叙利亚做准备。科纳申科夫说,土耳其还趁夜晚通过土叙边境检查站向位于叙西北部阿勒颇省、伊德利卜省的恐怖分子提供武器。

2016-02-05 17: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