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国际政要考核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2015

2016-02-09 13: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国际政要考核表的主角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今年63岁,2012年二度当选俄罗斯总统,任期至2018年。2015俄罗斯经济关键词:疲弱。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普京,被称"俄罗斯强势总统"。很多人夸他的从政风格"勇猛"、"不畏强权"、"敢于硬碰硬";不过在经济方面,仅有态度强硬也许远不够。2015年原油价格的过山车行情,卢布继续下跌,让经济复苏未见起色的俄罗斯,雪上加霜。

  “面对低迷的原油价格,我们要准备好面对市场原材料价格更加低的状态下,我们工业体系应开始调整生产结构,尽管,条件从来没有这么困难。”这是最近普京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他坦言俄罗斯经济从未遭遇过如此艰巨的险境。仅2015年,俄罗斯经济就萎缩了3.7%。如今,近半数收入源自石油和天然气的俄罗斯,正在挣扎着不坠入1.5万亿卢布的预算黑洞中。

  2015俄罗斯外交关键词:刚强。与经济疲软形成巨大反差,俄罗斯外交保持强硬姿态。普京继续实行对西方的反制裁措施,俄罗斯按照自己的逻辑行事,其中的神来一笔,莫属高调介入叙利亚。2015年9月30日起,俄罗斯军队开始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共和国,普京打了手"一石三鸟"的好牌:一是消灭恐怖分子,防止他们到俄罗斯制造事端。二是保持自己在叙利亚的影响。三是争取在中东反恐问题上的发言权,与美国平起平坐。强势进取的俄罗斯,也付出了战机遭击落的代价。但普京的表态,绝不示弱!

  普京说:“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那样做,击落俄罗斯战机,他们得到了什么,他们是不是在想我们会离开那儿,俄罗斯不是那种国家。”

  2015俄罗斯内政关键词:加减法。去年7月,为了削减开支,普京下令俄罗斯内务部裁员11万,包括自己在内的政府官员降薪约百分之十。不过,俄罗斯的军费预算却提高三成,达到3.1万亿卢布。此外,俄罗斯国内一直在治理腐败,但是效果不佳。中国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就点评:内政相对平稳,也有政治上的暗流涌动和高官寡头的分化格局,因此如果如果要给普京的政绩打分,需要分项。

  冯玉军称,“在经济层面我就是3分,在外交和军事领域毫无疑问可以打更高,4分甚至是4.5分,内政领域也基本上保持稳定状态,也可以打3.5到4分这么一个样子”。

  果问普京有啥新年愿望,请听他新年致词里如此表达:我相信明天是美好与光明的,矢志不渝的捍卫俄罗斯的利益,感谢你们荣辱与共,为完成最勇敢和宏大的计划而奋斗。

  关于普京和俄罗斯的2016年,冯玉军所长如此点评:首先是政治上,怎样在9月份国家的杜马选举即将到来的时候,也就是说俄罗斯的政治热季即将到来的时候,在政治上保持稳定。在经济上,尽管普京总统信誓旦旦,但是现在这种困难我想只能让他把更多的目光,集中在反危机这个主要的任务上。

编辑:姜萍

关键词:普京;政绩;俄罗斯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普京大女儿曝光 系医学院高材生

普京大女儿曝光 系医学院高材生,一直以来,普京的大女儿算得上是俄罗斯几大未解之谜中的一个了。这位硬汉总理对女儿的身份格外保护,不愿让公众打扰她的生活。近日,这件事情总算有了点眉目。据《每日邮报》3日,有媒体捕捉到了普京大女儿的正面,她的身份也首次曝光。

2016-02-05 08:38:00

俄媒:电影《普京》今春开拍 四名角试镜演总统

据俄罗斯卫星网3日报道,美国一电影公司表示,四名一线著名演员参加即将于今春开拍的电影《普京》中俄总统普京一角的试镜。萨尔扬强调,拍摄该部电影及其剧本并未获得普京本人的允许,尽管一些媒体宣称,普京知道正在准备中的这部电影。

2016-02-03 09:10:00

俄8岁男孩给普京写信 意外得到一箱观赏鱼

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的一名八岁男孩近日收到了来自总统普京的礼物——一个装有观赏鱼的水族箱。

2016-02-02 11: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