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朝鲜射星韩美磋商部署萨德系统 俄罗斯提出抗议

2016-02-09 13: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朝鲜当地时间7号上午在平安北道铁山郡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光明星4号"卫星,并将卫星顺利送入轨道。此事引发全球哗然,有网民惊呼:这么能,你还真上天了!

  韩国总统朴槿惠呼吁联合国就朝方违反决议的举动立即采取"强力应对措施",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发表声明称,谴责朝方"挑衅且破坏地区稳定的"发射活动。随即,韩国国防部7日正式宣布,韩美双方决定正式启动商讨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

  韩国国防部7号表示,针对朝鲜第四次核实验和发射远程火箭等战略的挑衅,韩美两国决定着手讨论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事宜。韩方强调如果部署萨德系统也将只针对朝鲜,届时韩美现有的导弹防御能力将增强,萨德系统全称为"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可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远程、中程弹道导弹,是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韩美磋商部署萨德系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对此深表关切。中方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一国在谋求自身安全时,不能损害别国安全利益。有关国家如采取推进地区反导部署的举动,将刺激半岛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不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也不利于各方妥善应对当前局势。我们敦促有关国家慎重处理这一问题。"

  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不止是中国,俄罗斯也曾多次提出抗议。就在本月2号,俄罗斯驻韩国大使亚历山大·季莫宁表示,俄罗斯反对在韩国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萨德",因为此举可能动摇地区安全格局。

  那么,借朝鲜射星事件,韩美部署萨德系统是否已成定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表示,事实上对于韩国要为服务于美国安全利益的萨德系统买单,这恰恰是韩国的争议。何况,当韩国引入萨德系统,解决一个安全关切后,还有更大的矛盾接踵而至。

  杨希雨称,“这个在韩国国内是一个颇具争议性的问题,因为萨德系统本身防范的是中远程导弹,而不是对韩国威胁最大的朝鲜的短程导弹,换句话说在朝鲜的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首先服务于美国的安全利益,其次服务于韩国的安全利益,再加上还得由韩国出钱,更重要的就是由于萨德系统首先是为了保卫美国的利益,而这一条恰恰就会使韩国陷入俄美矛盾和中美矛盾之中,打破了俄美之间和中美之间的战略平衡,就逼迫俄中必须采取必要的再平衡行动”。

  用杨希雨的话说,现在以朝鲜半岛为焦点的东北亚局势就如烧开的油锅,而萨德系统如果引入,就如滚油锅中浇水,可想而知此后异常激烈的连串反应。如果各国威胁、反威胁这样轮番上演,那么地区就在进入"负面的安全竞争"恶性循环当中。

  杨希雨表示,“朝鲜一意孤行以卫星为借口发展弹道导弹系统,由此给美国提供了借口在东北亚加大核战略的部署,在这个地区引起新一轮大规模武器进犯,朝鲜发展核武器、发展卫星,美国搞萨德系统,反过来朝鲜继续沿着这条路往前走,我们就会看到这个地区会越来越不安宁,所以目前的局势下,大家进入了一个负面的安全竞争,为了自己的安全采取的措施在损害别国的安全利益,它只能使我们这个地区更加动荡不定,更加不安全,现在要想谋求大家都安全的唯一的出路,就是朝鲜必须立即停止导弹和核武器的任何开发项目,而美国也必须立即停止向这个地区引入任何形式战略性的武器部署和军事部署”。

  对于地区大国,尤其是中国来说,萨德的部署意味这怎样的处境?中方又如何防范威胁呢?杨希雨指出目前中国的两手准备:“中方会坚持两个方针,第一个方针就是追求共同安全,我们理解韩国目前面临的威胁,但是怎么样来消除这个威胁呢?朝鲜半岛必须实现无核化,那么怎么实现,就是通过六方会谈。第二条如果中国的方针没有办法顺利推行,那么中国也不得不做好另一手准备,就是以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措施加强自己安全,来矫正由于萨德体系引入之后,给东北亚造成的战略不平衡,那么中国也只能被迫实行中国版的‘战略再平衡’”。

  从共同安全出发,还是群兵独虎引发地区动荡?这是摆在地区、国际各国面前的严肃问题。说穿了,朝鲜射星事件,在成为一些国家战略进取的借口。这两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国际社会对朝鲜未来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手段正在讨论当中。国际社会将对朝鲜采取怎样的应对手段引发观察家们的关注。未来半岛周边是否危机四伏?又如何影响东北亚地区前景?

  杨希雨认为,朝鲜半岛继续这样恶化下去,朝鲜沿着核武器的道路继续走下去,不仅给美国提供了重新引进战术核武器的借口,而且也会给日本右翼分子提供越来越扎实的核武装的借口。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不是朝鲜半岛的问题,是这个地区所有的国家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编辑:姜萍

关键词:朝鲜;发射卫星;萨德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朝鲜火箭发射影响持续发酵 专家:半岛局势正愈发复杂

本月7号,朝鲜利用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对地观测卫星"光明星4号",本来已经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更加复杂。

2016-02-09 08:26:00

日媒:中朝贸易额仍维持高水准 但连续两年低于上年

中国依然对1月进行核试验、近日又预告将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的朝鲜提供经济支持。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朝贸易额比上年减少了13.7%,朝鲜的主要的主要产品煤炭、铁矿石价格下降导致对华出口减少是主要影响因素。中国也承认必须制裁,但到底会将对朝贸易的水龙头拧紧多少,尚不明朗。

2016-02-09 00:55:00

韩国估算朝鲜卫星:只有200千克 或是洲际导弹

当地时间2016年2月7日,朝鲜“光明星4号”卫星发射现场照。视觉中国 图  朝鲜2月7日宣布利用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光明星4”号地球观测卫星,韩国情报机构估算,这颗卫星质量大约200千克。

2016-02-08 10: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