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全球吹起中国风 14亿华人喜迎丙申猴年

2016-02-08 12:5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网罗天下趣事,共享奇闻异趣。随着新一年钟声的敲响,全球华人正式迎来了2016年丙申猴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各国政要纷纷为中国的农历新年送上祝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祝:祝大家在猴年健康、快乐、成功,猴年大吉。

  英国首相卡梅伦:我想向世界各地所有庆祝中国新年的民众送上我最真诚的祝福。

  美国华盛顿市市长穆丽尔·鲍泽:我想祝福美国人有一个非常愉快的新年,华盛顿将会有盛大的庆祝。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新年快乐。猴年是充满惊喜、充满活力的一年,这对中法交流是很好的征兆。

  与中国一水相隔的近邻日本,在猴年伊始,首相安倍晋三也对新一年中日两国的关系表达了美好的期待。他在对全球华人的新春贺词中表示,日中关系正在切实朝着改善的方向发展,愿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员交流等广泛领域继续发展关系,构筑稳定的友好关系。真诚祝愿新的一年成为日中关系更加发展之年。

  南非祖马总统在致辞中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也是南中两国规划双边关系全年目标之时。近年来,南中关系发展强劲。南非期待猴年激发的活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两国业已存在的密切关系基础上,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和国家繁荣的共同目标。

  目前,我国海外的华人华侨已经超过6000万,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纽约除了洋溢着中国风外,纽约市还将中国的农历正月初一定为当地的法定假日。

  今年在纽约的侨胞来说,可以说特别有眼福,因为今年在纽约庆祝农历新年活动是尤其得多,除了每年提到的帝国大厦亮灯仪式或者第五大道橱窗展等等这些传统项目之外,今年在纽约还有一系列与猴年相关的活动,比如昨天上午纽约著名的时代广场就举行了“百猴开闪”活动,中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老师,携带百名徒弟以美猴王孙悟空的形象亮相时代广场,着实给广大华人朋友带来一个大大的惊喜。

另外。昨天晚上也举行了盛大的烟火表演,璀璨的烟花点亮了曼哈顿的夜空,这也是为专门来庆祝中国新年,今年在纽约过春节,最开心莫过于纽约广大的华人学生了,因为今年是春节这一中国节日正式成为纽约公立学校的法定假日,这个法案在去年通过,但是今年是纽约110万华人学生第一次有机会享受这一福利,所以对于华人学生来说,大年初一这一天,如果想在家里呆着和家人过节,今年学校不会再记录他们旷课,所以可以跟家人过一个好年。

  目光转向欧洲,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英国皇家造币厂专门发行了系列猴年生肖纪念币。同时,一场别致的中国主题花灯展近日登陆英国伦敦的百灵顿伯爵大屋,为当地民众带来一场耳目一新的视觉盛宴。

  位于伦敦郊外的著名的景观园林百灵顿伯爵大屋举行了一场独具中国特色的花灯展,在这场花灯盛宴中,超过50盏花灯,数千盏LED灯,以及一只66米长的巨龙把夜幕下的百灵顿伯爵大屋点缀得灯火通明、喜气洋洋,组织者是一位中国文化爱好者,他表示早在几百年前,中国风艺术在西方就很受欢迎了。

  他说,在英国和欧洲大陆的许多园林建筑中,会发现大量具有中国艺术风格的物品,比如工艺品和中国风家具,所以在百灵顿伯爵大屋点出花灯,与这里的环境完美融合,或许在300年前,这里就曾悬挂过中国的花灯,这是超越国界的全球性文化一部分。

  展出的各式的花灯中,既有中国古代陶土泥塑的兵马俑,传递出新年浓郁的中国文化,也有中国传统的神话人物齐天大圣,登高远眺、缓缓叙述着花果山水帘洞的故事,更有中国古宝级动物熊猫,戏耍于竹林间憨态可掬,另外国游客们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与英法不同,欧洲另外几个国家的华人用慈善的方式让这个春节过得更加“温暖”。在希腊,一些华人利用春节前后的假期,为在希腊登岛的难民提供人道救援。在西班牙,中国农历新年慈善义卖晚宴活动已经连续举办5年,成为当地政府及社会认可的一个标志性品牌活动。

  可以说温暖的“中国风”给力猴年春节,而在南半球,夏天里的春节同样不乏浓浓的年味儿,悉尼歌剧院等著名地标都笼罩一片喜庆的中国红之中。

  中国新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十分的热闹,悉尼唐人街一片新春的景象,在悉尼澳大利亚华人华侨连同悉尼市政府,举办各种迎新辞旧的活动,著名的悉尼歌剧院以及市政府地标都被红色的灯光照耀,一片中国红,喜气洋洋,在悉尼中国人的华人新春巡游一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每年将会有超过五万人驻足观看,也成为悉尼华人华侨过年最为壮观的一件盛事。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对于全球海外同胞们而言,满载对家乡思念与对未来美好期许的小船划过世界每一个角落的华人心中。全球华人在这一刻都用自己别具一格的方式庆贺中国新年。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中国新年;全球华人;全球政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春节来到 各国相关邮票日益增多

在中国,春节是一年中最为重要的节日,而在海外,春节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这从各国发行的邮票以及邮戳中可见一斑。东南亚国家中的马来西亚和印尼发行过春节题材的邮票,像马来西亚的生肖邮票中就可以看到舞龙者上空悬挂着十多盏红灯笼。

2013-02-22 10:48:43

中华骄傲 2016全球华人新春联欢晚会在京举行

2016年1月8日晚,全国政协礼堂一片欢声笑语、歌舞升平,来自全球各地的海内外侨胞、社会各界名流齐聚一堂,在五湖四海添春色的时节共迎新春。中华骄傲 2016全球华人新春联欢晚会”是由世界华人楷模协会、华人频道、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华人华侨春节联欢晚会,以“满足海内外侨胞的精神需求”为宗旨,重温祖国历史,触摸温情记忆。

2016-01-13 19:11:05

全球华人音乐会及书画展将在京举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9月15日召开“全球华人音乐会暨全球华人书画展”新闻发布会。一幅由冯远、王林旭等海内外知名书画家共同创作的大型国庆献礼作品“根魂梦”将于现场一并展出。

2014-09-16 21:02:2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