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书店赶看书孩子惹争议 盘点他国实体书店困境中生存之道

2016-02-06 13: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不是看书的地方,要是不买的话你出去。”近日,一段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某新华书店店员“赶孩子”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该视频不仅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使“该不该在书店看书”成为热门话题。在国外,实体书店对买书、阅书有没有什么规定和限制?除了书店和图书馆,哪些地方还可以免费看书?国外实体书店会不会面对和中国实体书店类似的经营困境和尴尬?

  先来看澳大利亚,实体书店允许顾客和读者在店内看书,不过由于更加便利和舒适的图书馆“抢生意",其实不会有太多人选择到书店去看书。而实体书店在困境当中也想出了一些继续生存的办法。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在澳大利亚的实体书店看书,不用担心在那待了多长时间,只要对书籍没有损害,在书店里边看多久都没什么问题,不过更多澳大利亚人不会真的到了书店就不出来,因为如果要乐意免费看书,去图书馆里面看,肯定会比在书店里面看的更加的舒服,而且更重要的是对于绝大多数的澳大利亚图书馆,包括学校图书馆,以及散落在各个社区的图书馆,如果仅仅只是想要进去看书的话,你并不需要任何的证件,直接进去看就可以了,因此对于很多书迷来说,去图书馆看书自然比去书店看书来的更加的简单,更加的舒适。

  澳大利亚实体书店目前也面临着一定的困境,由于很多人更习惯于在网上购买实体书,甚至直接在网上购买电子书,再加上澳大利亚图书馆特别是社区图书馆遍地都是,因此传统的实体书店的确面临着经营方面的窘境,很多实体书店都会特别注意自己的特色经营,比如有一些书店专卖二手的绝版书,而另外一些书店对于儿童书籍的销售特别在意,因为很多家长仍然更倾向于给孩子购买实体书,另外较多比例的书店老板会把书店和咖啡馆合在一起经营,在书店里面你既可以看书又可以品咖啡,一个店铺双份收入,这种咖啡馆式的书店受到了很多书迷的欢迎。

  很多人都知道日本口袋书籍的流行,而这种口袋书,其实也是实体书对抗电子书的一个不错办法。那么日本的书店是否允许人们在店内看书,《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的介绍,日本人非常注重读书,虽然现在看手机看电子阅读器的人多了,看纸质书的人减少了一些,人们也习惯了从网上购买图书,但是日本仍有100万家左右的实体书店在努力经营着,这些书店尽力打造出自己的特色,还实行优惠吸引顾客进入书店,比如有些书店内安放了座椅和书桌,顾客可以舒适的在店内看书挑选,很多书店都有积分卡,下次购买的时候积分可以当做现金使用。

  日本的书店是免费为顾客购买的图书包书皮和赠送书签的,一些书店就注重选择图案精美的纸张,让顾客赏心悦目,但是经营书店最重要的还是图书的内容,很多独立的小书店除了特别注重店内的设计氛围以外,出售的图书类别也比较专业,比如都是摄影类作品的图书,都是时尚类的图书,都是旅行类的图书等等,大型书店也在努力打造自己的特色,比如除重点推广宣传和出版社共同策划的畅销书以外,还请店员们推荐自己喜爱的小众图书,由店员们自己写下推荐的理由陈列出来。

  另外,日本的旧书连锁店也很引人瞩目,最大的旧书连锁店BOOKOFF,在日本国内就有1000家左右的店铺,不管新书店还是旧书店都有很多顾客在店内阅览,这些杂志和漫画出版商会把书用透明的塑料纸包起来,或者用绳子捆起来,不购买就看不到里面的内容,个别客人用手机拍下自己需要的信息并不购买图书,对此一些书店标名不可以拍照书的内容,只要是可以翻开的书,在店内阅览是没有任何问题。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书店的情况,德国人有读书的习惯,在德国的地铁里就经常会看到有人手捧一本书在埋头阅读,德国人不但爱读书,而且还喜欢收藏图书,很多德国人的家里就是个微型的图书馆,所以,德国的出版业非常发达,图书市场很大,每个城市不分大小,都会有几家书店,顾客可以在里面自由翻阅,有些书店还会在一些角落里摆上沙发或者是椅子,以方便顾客坐下来阅读,顾客可以舒舒服服的选阅自己喜欢的书籍,如果说喜欢那么就购买,不喜欢看看也不妨,书店不会因顾客看书不买书而有态度上的变化,店员对顾客一直是保持友好礼貌,而作为顾客在翻阅书籍的时候也会非常的注意,不把书籍弄脏或者是折坏。

  除了书店以外,德国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图书馆,供人们免费借阅,在开放的时间内人们可以随意进入,自己去选阅图书,不需要任何证件,如果需要把图书带走阅读只需要凭身份证办理一下借书手续即可,在德国一些城市的街头如波恩经常会看到一些钢铁玻璃书柜伫立在路边,人们不再需要的图书可以放到里面去,如果有人需要可以拿走,物尽其用。

  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德国图书市场的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书店受到电子书籍以及网络购书的强烈冲击,包括一些地利人和的大书店,如波恩市中心大学对面的一家历史悠久的大型书店就走向了破产,仅靠经营图书已经是难以为继了,所以德国的传统书店也在往小型化和多种经营的方向发展。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书店;实体书店;看书孩子;赶孩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香港书店股东失踪引内地在港执法猜测 已经销案

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被指12月30日“失踪”,这件事在香港被炒作,猜测李波被内地执法人员“越境”带走的说法最热,一些人迫不及待给此事做“违反一国两制”的定性。

2016-01-04 22:30:00

小众杂志哪里买?中国颜值最高的10间书店

想将我们推荐的这些小众杂志收入囊中,下面10间书店一定能满足你。创办人苏菲与先生代理了不少来自欧洲、日本、美国、中国台湾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独立出版物和艺术家书籍。那一年,几位任职于媒体的年轻人共同出资创立了单向街书店,书店的名字取自德国著名思想家本雅明的同名著作《单向街》。

2015-12-16 13:20:39

书店与有轨电车结合 广州出现轨电车阅读专列

海珠 摄  12日,书店和有轨电车相结合的城市阅读专列2.0版带着阵阵书香正式与广州广大市民见面,开启“阅城之味·书香海珠”的旅程。据介绍,阅读列车2.0版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主办,丽华香精以及联合书店、唐宁书店、小古堂书店联合打造,持续在线3个月。

2015-11-13 09:31: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