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12国贸易部长新西兰签署TPP 当地民众街头抗议

2016-02-04 12: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12个不同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的代表,正式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TPP。

  文件签署后,12个成员国将有两年时间,来完全接纳协定内容。该协定引发了新西兰各界抗议,此刻上千民众正走上街头表达不满。大批警察出动,以防出现意外。

  新西兰当地时间2月4日上午,参与TPP谈判的12国代表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在奥克兰市中心标志性的建筑天空塔下的会议中心举行,举行之前新西兰政府为参加签字仪式的各国代表准备了当地毛利文化特色的欢迎仪式,当地的毛利人唱起了他们的传统歌曲,然后各国代表依次进入到会场。

  在签字仪式之前,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进行了致词,多国的部长的级代表依次在TPP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之后举行了大概历时50分钟的一个新闻发布会,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各国记者都问了许多问题,包括对于TPP的争议。谈到TPP与区域内其他重要经济体的关系,智利外交部长穆尼奥斯在签字仪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自由贸易协定之后他们的关系应该是相向而行的,而不是互相排斥的。所以在签订TPP之外,各国还应该尽快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对于TPP的争议是各个方面的,包括和各国国内政策、TPP在区域经济中的影响,也包括TPP究竟能不能在各成员国国内完成批准程序。各国代表都介绍了他们自己国家需要履行的批准程序,许多部长级代表在签字仪式上都预计TPP会在他们国内的立法机构引起级别的争论,另外各国在批准程序上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所以各国的程序推进并不是同步的,整个TPP生效应该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连日来,众多当地民众走上街头表达不满,事实上在签字仪式决定在新西兰举行的时候,反TPP的人士就已经做好了准备在签字仪式当天进行示威和抗议。当天早晨记者来到会场的时候,就已经有零零星星的示威者慢慢在会场周围聚集,签字仪式的过程中,示威者先是把签字仪式举行地点周围的道路阻断了,车辆无法通行,示威者已经开始在大街上高举标语来表达他们心中的不满。记者在会议中心的楼下,看到示威者已经在道路中间立起了梯子,放下了沙发、椅子然后坐在中间阻断道路。举行仪式的会议中心门外,新西兰政府出动了将近100名警察排成了长队,在会议中心门口维持秩序,数百名抗议者与警察进行对质,也是在高呼着标语跟警察发生了一些零星的肢体冲突,但是整个场面并没有失控。

  TPP号称全球最大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将12个大小国家全部绑在一起实现贸易自由化,涵盖全球36%的国际贸易、将近四分之一的出口。成员国将会迎来产品、服务价格下降,物流速度增快的贸易新局面。由此可见,12个国家之所以愿意各有让步,不外乎希望把蛋糕做大,这样他们每个人分到的那一块将会更大。

  环太平洋一圈,这12个大大小小的国家总共涵盖了全球经济总量的大约40%,从此以后他们将去除形形色色的各种的贸易壁垒,其中包括了(上签)上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让从农产品到医药产品再到电子产品的各种物品能够在太平洋上更加自由顺畅的进行交流。其中最大的赢家要先说越南,越南最大的出口产业是纺织服装类,TPP实施之后,越南出口美国的关税将会从目前的17%到32%降至0,有独立组织更估计说,越南出口将会随着TPP的实施而增长超过3成之多。除此之外马来西亚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受惠,因为目前马来西亚并没有跟大型市场有自贸协议。所以TPP将会成为马来西亚产品打入北美市场的重要的敲门砖。除此之外对于日本来说,由于TPP的协议当中,包含了大量的开放服务业内容,这对于服务业非常发达,但是本国市场却非常平庸的日本来说,毫无疑问就等同于打开了庞大的新发展空间。

  有分析指出, TPP起步时以经济为主,并没有加入多少政治含义。但是随着美国的加入,这一组织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甚至可以说是根本性的变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分析,美国将TPP作为亚太地区再平衡的手段,战略需求大于经济贸易需求。

  大家都知道TPP最早是由几个中小经济体搞的,搞了多少年美国也没当回事,后来美国突然当回事了,而且跳进来成了TPP的主导者,这个改变的加入之后努力推动本身,不是经济利益的推动,实际上是一个战略意义的推动。所谓战略意义的推动就是美国要重振当年跨太平洋贸易远远大于东亚区域内贸易的局面、美国在东亚这个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发动机地区,贸易比重在下降,也有边缘化的倾向,美国突然醒悟过来要加入所谓TPP,而且要极力利用TPP的一个最根本性的战略性考虑,换句话说就是美国要进一步加大对于重新恢复自己在东亚区域的贸易和投资的主导地位。

  实际上,此次TPP的谈判并非由各国政府主导,而是由各跨国公司与各大财团在主导,该协定组织中的顾问委员会全体成员,绝大部分是财团高管以及大律师合伙人,所有具体条款都由这些人敲定。那么,TPP是否只服务大型跨国公司的利益?杨希雨表示,这恰恰是目前TPP成员中矛盾突出的问题,而这也是决定TPP能否向前走的关键问题。

  从美国的政府谈判而言,它显然是要极力的让TPP的规则反映出自己国家跨国公司的利益,利用跨国公司的优势来攫取美国的国家利益,但是我们知道成员当中,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有跨国公司,所以就是想让TPP来代表跨国公司的愿望和利益,这个只是少数发达国家,比方说美国、日本这是他们在谈判当中的意图,因此目前签署的基本协议,实际上是充满了内在矛盾的一个综合的妥协的产物。因此这样的一个包罗的各种矛盾、甚至是自相矛盾的一些条款的基本协议本身,距离最终有力的落实而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不是服务跨国公司的问题,恰恰是今后TPP能否顺利实施并且能够在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当中,这12国家能否一直向前走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TPP;新西兰;抗议;利益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2国在新西兰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当地民众街头抗议

几个小时前,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12个不同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美国和越南的代表,正式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TPP。

2016-02-04 13:39:00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今天签署 专家:有违开放原则

去年10月,谈判了五年多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TPP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泛太平洋国家就TPP达成一致。今天(2月4号),TPP将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正式签署。

2016-02-04 07:31:00

日媒再爆甘利明恶行丑闻 TPP谈判签下“卖国契”

据日本《日刊现代》杂志1月26日报道,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兼经济财政相甘利明此前因被指涉贪腐丑闻,或引咎辞职。据悉,爆料甘利明涉1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7万元)贪腐丑闻的《周刊文春》发售日前两天,前日本农林水产相·律师山田正彦以政府文件为证,揭露了甘利明的“卖国奴式谈判”。

2016-01-27 16: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