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不文明游客将受限 看他国乘客哪些劣迹被写入航空黑名单

2016-02-03 13: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月1日,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春秋航五家航空公司在三亚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合力对不文明游客采取限制措施。具体限制措施方面,航空公司尚未出台细则。

  按照《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春秋航五家航空公司将建立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将扰乱航空公司航空运输秩序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者是被民航旅游等相关行业管理机构列入不文明记录的旅客列入其中。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航空公司将掌握的扰乱航空运输秩序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事件信息,通报给民航、旅游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在信息保存期限内,五家航空公司对于列入旅客不文明记录的相关当事人采取一定的限制服务措施。这五家航空公司的总运力占到了国内航空运力的80%以上,他们旗下的所有子公司都将执行联合声明当中的限制服务措施。

  不过,有法律人士表示,在没有法律授权之前,不管哪个航空公司,对限制旅客的一些措施都有一些顾虑。不仅因为民航法上还没有关于"航空黑名单"的只言片语,更因现行合同法上明确标注了"从事公共运输的承运人不得拒绝旅客、托运人通常、合理的运输要求"。

  对于承担公共交通服务的企业来说,拒载是项严重的指控。那么,其他国家是否也有"航空黑名单"呢,又如何界定的?对于包括乘飞机在内的社会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如何处理?

  不少欧美国家有"航空黑名单"制度,但都是基于航空安全的原因而设立。"黑名单"一词来源于英国著名的牛津和剑桥等大学。在中世纪这些学校规定对于犯有不端行为的学生,将其姓名、行为列案记录在黑皮书上,谁的名字上了黑皮书,即使不是臭名昭著,也会使人在相当时间内名誉扫地。《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说,如今的网络时代,英国社交媒体上时常曝光乘机不文明的行为,无形中起到了"黑名单"的作用。

  社交网站上面就有一个名为"可耻"的乘客帐号,专门曝光世界各地飞机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其中就包括晾脚,一人占三个座位,乱图乱画,和乱扔垃圾等等。长途飞行当中横躺着、一人占三个座的乘客屡屡出现,这位投稿的网友表示,后排的大叔明显是喝多了,已经在这里睡了三个小时,还发出了很大的呼噜声,真是受够了。另外还有在飞机上穿拖鞋,不仅如此,也会把脚翘在前面的凳子靠背上,让人非常反感,如果脚有异味,就更加受不了了。另外在飞机上剪指甲,光着膀子呼呼大睡以及在坐飞机过程当中,随手乱扔垃圾不整理,这也会让空乘人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工作量大大增加。也有小朋友在飞机窗户上贴各种可爱的卡通贴纸,虽然漂亮,但是家长还是需要制止,否则也是会给机组人员增加工作量。还有用马克笔在飞机上随便乱画涂鸦,根本擦不掉,让清洁人员非常无奈。甚至有乘客由于嫌弃座位太窄,而在过道的地板上睡觉,当然这是极其不安全的行为。

  在英国,除了乘飞机,平时走路、乘车如果有影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就有可能面临高额罚款。前段时间有一个新闻,一位老太太在走路时,手上掉下一团毛球,就当场被罚款了75英镑,虽然最后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如何处理的并不知情,但是从这里就可以看到英国对于市民的不文明行为的严厉程度。另外如果在伦敦,乘客朝车窗外乱扔垃圾,车主将被处于100英镑的罚款,若是因为乱扔垃圾而被告上法院,可能面临最高2500英镑的罚款。

  在澳大利亚,有些连锁的商业机构出于利益考虑,私底下的确会有不文明黑名单。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对此进行介绍。

  比如说有一些自助式的健身房,有些会员用一张健身卡带两个人进健身房,或者是非正常使用健身器械这样的问题,实际上都会被健身房头顶的摄像头拍摄下来、有一些连锁健身房的门口的柜台里会贴着一溜照片,都是曾经在某一个健身房有过不文明行为的会员的头像。外人从外面是看不到的,但是工作人员可以从柜台里边很轻易地看到这些照片,辨别来的人是不是照片当中的某人。如果他曾经的行为已经严重的违反了会员条约,那么工作人员可以直接叫停,取消他的会员使用资格。如果他之前只是轻微违反,那么工作人员也会多一个心眼,较为注意他在里边的行为。

  主美国观察员庞哲说,在美国,一些非常离谱的不文明行为,比如试图打开应急出口,这样做的乘客常常会面临损坏飞机、干扰机组人员的联邦指控,最高可被处以20年监禁。此类案件常以缓刑和高达6万美元的罚款解决。

  庞美国航空公司管理局每年都对航班飞行过程当中不文明的旅客事件进行统计。据统计在过去9年中总共有1519起旅客不轨事件,从2015年截止到2016年1月7日,有82起,旅客违规行为往往包括对空服人员不尊重、对周围乘客的骚扰、大声喧哗发脾气甚至打斗等。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航空公司对不轨行为的包容性大大降低,飞机航班上的管理严格了许多,惩罚手段和罚款金额也相对上升。从2000年时的罚款1100美元提升到25000美元,严重耽误飞行航班工作,甚至导致迫降者罚款可上升到250000美元,并有可能面对刑罚20年的监禁。但是乘客的不轨行为触发的原因,航空公司的协会也分析表示,是自从911之后,很多空服人员态度开始转变严厉,美国经济衰退到美国国内航班停止提供食品,饮水严加限制,机舱氧气量降低,枕头被单等等都被取消。座位的空间也缩小等等都引起了乘客容易发火的原因,至于这些问题怎样解决,目前没有更好的措施。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游客;限制;航空;黑名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云南一导游斥游客一毛不拔 被吊销导游证

云南省旅发委1日对近期发生的导游怒斥游客“一毛不拔”事件作出处理,涉事导游何某某被吊销导游证,组团的昆明一家旅行社被吊销经营许可证。因埋怨游客购物数量较少,导游何某某便以“现在有的人一毛不拔”“白吃白喝白住,你们问心无愧”等言辞训斥游客。

2016-02-03 10:11:09

印度水下餐厅开业 游客头顶15万升水就餐(组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印度快报》2月2日报道,2月1日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市(Ahmedabad)新开了一家“水下餐厅”。该餐厅建在20英尺(约9米)深的地下,食客们的头顶是3000平方英尺(约278平方米)的玻璃天花板,食客们透过天花板可以看到斑斓的水波和各式各样的鱼类。

2016-02-03 09:50:44

泰国景区发生大象踩游客事件 致一死两伤

泰国景区发生大象踩游客事件 致一死两伤,

2016-02-03 08: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