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全国22亿张火车票将印广告 看海外公共交通票是否有广告

2016-01-11 13: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继火车列车被“冠名”之后,全国铁路在广告推广上又有新动作。今年全国铁路客票票面广告项目全面启动公开招商,共涉及17个铁路局。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车票正面只发布文字类广告,如果招商全部成功,今年预计发售的“广告火车票”将达22亿张。

  那么,在其他国家,公共交通票证上会不会打广告呢? 在一些国家,公共交通票面上并不会出现广告,这倒不是由于监管和利益归属的麻烦,而是这些票根本不具备刊登广告的条件。比如在澳大利亚,公共交通票面无论是纸质还是电子卡的方式,都没有刊登广告的余地。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称,绝大部分的澳大利亚公共交通票面上都不会留下可以刊登广告的地方,倒不是因为有广告刊登方面的政策限制,主要是因为空间限制和设计感方面的考虑所导致。所谓空间限制,比如,以前纸质车辆通用时期,澳大利亚很多的车票上会事无巨细写上很多细节,从什么地方到什么地方去,由于英文地名往往篇幅占得较大,所以这一排就占掉了。下面一排会写上票价是多少,编号是多少,从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有效,甚至再下面一排连本车票已包含了商品服务税,服务税是多少钱等信息也会写得一清二楚,因此一张车票就给占满了,根本没有广告的地方。

  胡方表示,现如今,很多城市已开始全面推行智能卡车票,虽然这种卡的表面上不需要详细地写东西,但开始追求设计感。比如,悉尼通用的Opal交通卡就是一个嵌有Opal卡标志的黑卡,设计感十足。很难想象在这么漂亮的一张卡上面打广告,将会多么大煞风景,这样刊登广告,也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效果。当然,对于一些特殊的交通卡或交通票也有例外,比如,每年复活节,悉尼皇家复活节农展会就会联合交通部门推出包括火车、汽车票和入农展会门票在内的公交卡一卡通套票。由于这种套票比较特殊,也不需要在票面上写那么多信息,因此有很多关于农展会宣传性质的广告在上面。

  在韩国,公共交通更是连票面都没有,这里早已实现了几乎全面的电子票机制,广告自然没有地方刊登。

  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说,韩国的火车票和飞机票现在基本上不使用纸质票了。除了一些不熟悉手机和互联网的老人之外,一般人基本上都是使用手机应用软件购买火车票和飞机票。以前的电子票还需要到火车站或飞机场换票,现在都不用这么繁琐,直接在手机上就可以获得电子票。尤其是现在的飞机票连电子票都不需要了,只要拿出护照就可以办手续,并且获得登机牌。电影院现在也一样,都是用手机上的应用软件直接买票。不仅可以买到票,还还可以自己选择座位,十分方便。所以,韩国一般的企业不会考虑在火车票或其他票面上做广告。

  很多哈利波特迷,对英国的火车站和地铁站非常的痴迷,英国的公交票上面有广告吗?

  据英国观察员侯颖了解,英国的地铁火车公交车以及飞机票票面目前是没有广告的,而且大多数票面都非常简单,白色或橘红色的票上印着车次和时间等信息,背面也只有磁条以及公司和路线信息等。机票和登机牌上也很少印广告,而是一些安全需知。英国的地铁卡是牡蛎卡,卡套有时候会有一些赞助商广告,但大多也是品牌宣传性质的,很少有具体产品,所以很少存在产品效果验证的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广告火车票;公共交通票证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