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驾考改革出新规可自学直考约考 盘点海外驾照获取全过程

2015-12-11 13: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准备考驾照的朋友注意了:《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意见》公布。《意见》实施后意味着驾考报名、驾校教学、驾照补办等流程就此都将产生新的变化。

  此次驾考改革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改变是,今后部分驾驶证申领人可以自学成才。意见明确,在有条件的地方,将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先提条件是,自备车辆,必须加装安全辅助装置,要有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自学者在向公安机关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驾驶证明后,必须按照指定的路线、时间自学。

  公安部交管局局长刘钊强调,“自学直考”的考试要求和标准不会降低。试点将选择交通管理工作基础较好,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水平较高的城市。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地方的选择要严格综合去评估、考察,目前相关工作还正在进行中。总的考虑就是规模不能过小,但是规模也不能过大。

  而在驾驶培训方面,今后将采取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徐亚华巡视员说,这可以极大改善目前一些驾陪机构服务不规范的问题。学员按照合同预定的收费标准,在每一次学习驾车之后,向驾备机构支付这一次的学习培训费用,使驾备机构的收费更加的透明。杜绝吃拿卡要、教学不规范等问题。

  意见还明确,今后将建立统一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考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针对解决申领驾照人员积压,考试场地人员不足的问题,公安部交管局局长刘钊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刘钊表示将有序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考场,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增加考试人员、考试网点,推行省内异地考试,推进驾驶员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延伸。

  跟驾校说再见,驾照自学、直接考试,让学习驾驶不再“折腾”; 有人在点赞,也有人在担忧。怎样才能既方便考生,又能严把考试质量关,从而打消人们心里泛起的那些嘀咕呢?我们还是放眼海外,看一看不同的国家驾照都是怎么学,怎么考的?在澳大利亚,考驾照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每个州的规定都不太一样,但是最快也要3年拿到驾照。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讲起了自己家人考驾照的一部血泪史,胡方以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为例,在那里,首先第一步,你需要去考一个驾驶知识测试,在这次知识考试通过之后,你将会获得一个学员驾照。持有学员驾照以后,你将会被许可上车,但必须要在一位全本驾照的陪同者陪同之下,同时在车头和车尾悬挂黄色标识,然后上路开车。

  当你获得了学员驾照的时候,你同时会获得一本登记本,从这一天开始,在未来将近1年多时间里,你需要不断找人陪你开车,当你在路上行车时间超过120个小时,同时包括20个小时的夜晚驾车时间以后,你将有资格进行路考。不过对于大龄驾照持有者,超过25岁以上的这120小时可以获免。

  路考考官通常会非常严格,一般一次路考将近半个小时,这半个小时基本就是由考官指挥,你在车水马龙的路面上,实际行车。同时,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小巷里边进行3点掉头或者靠边停车。在路考的时候,你的动作要做的非常的标准,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是,很多国内老司机到澳大利亚重新考驾照的时候,就因为动作的不标准而导致没有办法通过路考。

  胡方说他当时刚到澳大利亚,驾照是直接在澳大利亚考的。当时规矩也是跟着澳大利亚的教车教练学的,所以路考就一次通过了。而胡方说他老婆当年在国内,已经开了好多年车,当时到澳大利亚来换驾照时,信誓旦旦的说,绝对一次拿下路考,但是很可惜,最后结果是她连考三次才勉强过关。

  究其原因就是一些像是变道之类的动作做的不标准。比如根据澳大利亚路考的要求,如果你要变道的话,首先先要看后视镜,然后看侧后镜,然后脸一定要转过来,看一眼边上的死角,而且侧头的动作,在很多其他国家的老司机看来非常具有戏剧性,必须眼神犀利,看向后方,一定要让考官发现你真的是往后看了,这个时候你才可以慢慢的变道。

  如果你以为这就考完了?那是绝对不可能!路考通过只是开始,路考通过后道路交通管理局会颁发给你一个带有红颜色P的驾照,这就是我们俗称的红P驾照,这也是一个学员驾照,只不过你在开车的时候边上可以不再做一个人监督了。但是你的最高时速不能够超过90公里每小时,同时你的驾照本上只有4分,基本上只要一次犯规,就可以让你直接吊销驾照。

  这样战战兢兢的开了一年车之后,你一定要参加第二次道路安全测试,这样道路安全测试都是在电脑上完成的,基本上就是一些模拟场景,有点跟电子游戏差不多。然后在模拟场景里面,你要选择什么时候需要停车,什么时候需要紧急刹车,什么时候应该离前面的车距离多远,终于当你通过了这一场测试之后,别急,你还是不能够拿到全本驾照。这个时候道路交通管理局会给你一个绿颜色的P,也就是晋接的学员驾照。

  持有绿P驾照之后,你的分数会变成有7分可以扣,同时你的限速会变成最高每小时100公里,接下来又是漫长的两年的等待期。当你战战兢兢的又开了两年绿P车之后,这个时候你将会面临最终一场测试,这次的测试还是一些道路安全知识,以及测试你对于危险出现的应变能力。而在这一次测试通过之后,恭喜你,你终于拿到了你的全本驾照。前后算起来起码有3到4年的时间。

  目光转向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特也驻俄罗斯观察员张舜尧说,由于交通事故发生率呈增高态势,俄罗斯的驾照考试难度是越来越大。首先理论上学习时间为三个月,主要以所在驾校安排考试的日期为主。

  考试分为三个部分:理论,场地和路考。一般来说理论笔试是全班考生在学习完成后一起去交警队预约考试,需要携带驾校毕业证和资料,医疗证明,护照等证件。理论考试题目是从800道题库中随机抽取的20题,但只允许考生错2题,如果第一次没有通过,就需要等待7天才可以进行第二次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笔试通过之后,考生还需要等待所在驾校的车辆下一次的考试时间,因为按照最新规定,第一次场地考试必须使用考生所在驾校的汽车。比如假设考生5月15日通过理论考试,但是所在驾校的汽车6月1日才会去交管部门考试,这时考生考试时间也只能随之推到6月1日,所以一门考试等待半个月一个月是很正常的事情。

  之后的场地考试共五项,侧边停车,倒车入库,蛇形转弯,在有限的区域内掉头,还有必考科目上坡起步,每一项都有两次机会,第一次失误了可以再来一次。考过之后当天就可以参加路考。路考主要是听从考官的要求并完成指令,需要考生注意来往的行人车辆,提前把通过路口的要领熟记,但是有时候考官会给考生故意指错方向,比如,不能左拐的情况下,命令左拐,如果考生就范,马上会被告之靠边停车,一个星期后再补考。如果该完成的正确指令的都符合标准,路边停车后,整个考试就圆满结束了。最后考生会收到一个800卢布的交款单,去银行付款后,当天就能领到驾照。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驾考新规;自学直考;驾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面对驾考新规 新疆学车族乐 驾校愁

4月15日,从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传来消息,2015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

2015-04-17 10:23:00

杭州驾校报名人数猛增 车管部门提醒没必要躲避新规

2012-10-12 09:50:00

山东聊城驾考新规:学员合格一个驾校才能招一个

近日,山东聊城实施驾考新政:以后驾校每每有一名学员拿到驾照,才可以招收下一名新学员。

2015-05-08 0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