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道路交通安全法征意见 替人消分拟扣证半年并可罚2千

2015-11-04 13: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送审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相比此前,送审稿增加规定,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被处罚后再犯的,以及组织、介绍他人代替实际驾驶人接受机动车交通违法处罚和记分并从中牟取经济利益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有违法所得的,予以没收。

  在国外,规范交通安全行为,有哪些严厉的规定和措施呢?在澳大利亚,比较严厉的交通法规处罚,主要集中在节假日和手机这两个方面,触犯这两个方面法规的驾驶者,将要面临扣分和罚款的双倍处罚。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有一个著名的广告,一位司机开车超速了,而被后方的警车叫停,从警车里走出来两位长得一模一样的警官。其中一位开出了一张罚单,然后第二位警官也开出了一张罚单,一次违规,两张罚单,这个广告要宣传的就是澳大利亚节假日的双倍罚分制度。据统计,像圣诞节、复活节一类的节假日是澳大利亚交通事故最容易发生的时段,很多酒驾、超速或者狂欢之后的疲劳驾车都发生在这一时段,对于很多练习驾照的司机来说,一次节假日的双倍罚分往往就会把他们的驾照直接就吊销掉。而对于完全驾照的司机来说,一次双倍罚分也能够罚掉近一半的分数。所以在节假日期间,司机开车会格外的小心,以防止双倍罚分。

  而另一个,现在被很多的驾驶者关注到的处罚问题和开车使用手机有关,自从3年前开始,澳大利亚各个州就出台了禁止开车触摸手机的法律法规。像是根据忻州的道路交通发规定,在开车的时候,禁止触碰手机,除非你只是把手机递给另一个乘客,否则将会被罚款415澳币,以及丢掉4分。不过在新法规下,如果完全驾照的持有者,使用车载电话或者蓝牙电话仍然被许可。但是如果是练习驾照的持有者,使用车载电话或者蓝牙电话,仍然会被罚415澳币,以及还要额外的扣4分。要知道对于一个初级练习驾照的持有者来说,他的总共分数就是4分,在禁止触摸手机的法规刚刚出台的时候,很多人并不能适应。因此,很多媒体也报道了有一些司机在不经意情况下,触碰了手机而被罚款的事例。但是渐渐地,随着这一制度慢慢地深入人心之后,现在已经并不是太多的人以身试法,在开车的时候使用手机了。据有消息报道,目前这一法规还将会做进一步的延伸,新的规范当中,可能会把副驾驶者使用移动设备也纳入禁止的范围之内,因为副驾驶者持有晃动的屏幕,有可能仍然会干扰司机的注意力。

  在德国,交通法规不仅全面细致,而且处罚也相当的严厉,扣满8分就将被吊销驾照。在德国交通违章会被怎么处罚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德国观察员薛成俊的介绍,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超速、闯红灯、车距太近,酒驾、毒驾、违规泊车、不正确使用轮胎以及行车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等。在交通事故中,我们说“十祸九快”,超速在德国也是主要的交通事故肇因。所以德国无论是市内交通,还是国家公路上都有明确的限速牌,尤其在学校附近,严格限速30公里每小时。而关于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的说法也不准确,德国高速公路上没有整体限速,但是很多路段都有限速牌和测速雷达。实行分段限速,而对于超速的处罚非常严厉。为打击超速驾驶,德国警方还会不定期、不定时的在路边设置流动测速照相装置,以及高速位的闪电马拉松行动,对于严重超速者除了罚款和立即吊销驾照外,还可能会面临检方危险驾驶罪的起诉。此外德国还有便衣高速公路警察,开着外表普通,但是里面装着测速录像设备的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巡逻,随时对违规驾驶者进行拦截追捕。

  对于超速以外的违规行为,德国又是怎么处罚的呢?

  薛成俊介绍,对于其他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也有着相应的严厉处罚。如酒驾、毒驾也会被立即吊销驾照并受到起诉。还有如轮胎超过规定的磨损值,也会被罚款和扣分。为了行车安全,德国要求汽车在冬季必须换装专门的冬季轮胎,在泊车时,如果不注意,如占用消防通道,紧急车道等等也会受到严厉处罚。值得注意的是,德国警察都是双人执法,汽车被拦下后,通常是一位警察走到驾驶室的右侧,手搭在佩枪上,另一位则走到你的面前示意你摇下车窗问话。你必须完全听从警察的指挥,如果有言语上的不当,或者是对警察动手,那果会非常严重。在德国谁都知道,警察身上的武器可不是摆设和装饰。

  在日本,交规当中对酒驾的处罚最为严格。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的介绍,日本从幼儿园就开始给孩子们讲授交通安全知识。所以很多人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近年来,交通事故在持续下降,这与越来越严格的交通法规也有密切的关系。例如酒驾,分为带酒气驾驶和醉驾两种,带酒气驾驶是呼吸中的酒精浓度在0.15毫克以上,只要稍微喝一点酒开车就是违法的,带酒气驾驶虽然没有醉驾处罚严重,但也要被扣分,视情节轻重还会被吊销驾照和罚款。如果发生事故,将被判处3年以下徒刑和26000人民币以下的罚款。

  对于醉驾罚则更加严格,酒驾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和6万元人民币以下的罚款。而同车的人因为没有阻止司机酒驾,以及明知可能开车还为司机提供酒的人都要被追究责任。会被判处2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和16000人民币以下的罚款。曾经有一辆酒驾的车上有4个人,每个人都被罚款,一辆车被罚了8万人民币左右。这不仅不能够酒驾汽车,甚至规定不能饮酒后骑自行车。另外骑车还不能打电话,不能戴耳机,违规的罚金也是比较高,比如夜间骑车如果没有开车灯可能最高被罚2000多人民币。

编辑:任芳

关键词:道路安全;替人消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学习与培训

园区每年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大会,不定期组织开展职业卫生、道路安全、建筑安全、消防知识培训等。

2015-09-14 15:00:56

安徽省集中整治交通违法 确保道路安全

记者从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根据公安部部署要求,安徽省自8月1日至9月27日,在全省部署开展集中整治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进一步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2015-08-05 15:42:13

珠海市昨日启动道路安全主题年系列活动

16日,由珠海市道路安全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路安委”)举办的道路安全主题年系列活动在珠海电台举行启动仪式。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市文明行车良好交通环境,珠海市道路安全咨询委员会启动“文明礼让、心宽路畅”系列活动。

2015-06-17 09: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