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来杯啤酒 玩个自拍:习近平访英完美收官

2015-10-24 13: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马闯 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签完经贸大单来杯啤酒庆祝,聊完文化在球场玩个自拍,习近平访英"Perfect--完美收官"……这是英国媒体对习近平主席此次结束访英后的高度评价。

  当地时间23日的下午,习近平主席从曼彻斯特启程返回北京,圆满结束了此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正如英国媒体观察到的,在最后一站曼彻斯特的访问当中,足球成为习近平这一天的主题之一,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习近平一同参观了曼城俱乐部和曼城足球学院,在当天的参观过程中,曼城俱乐部预备队主教练,前法国球星维埃拉向习近平介绍了曼城俱乐部如何从各地发现潜力的球员,以及如何通过科学数据的手段发觉和培养球员的方法。在一片大屏幕前,维埃拉还介绍了球队如何对比赛进行分析,更好地指导球队训练和比赛的方式,对此习近平表示:足球运动不仅是一门艺术,而且是哲学和科学的结合。    

  曼城方面还专门安排了习近平观看如何通过录像对比赛进行分析。现场播放是曼城队中的头号球星阿奎罗的一些精彩进球画面,而有意思的是随后一张自拍爆刷整个社交网络,画面中阿奎罗与习近平主席、卡梅伦首相玩起了自拍,三人在画面中都满脸笑意,英国广播公司对于习近平主席访英最后一天安排参观曼城俱乐部这样评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足球迷身份被外界议论已久,而此次他在中英关系似乎进入一个历史性高峰之际,特别做出一小段以这项运动为题的访问活动,也格外受到两国媒体关注。英国的多个领域寻求得到中国的投资,而足球却可能中国向英国寻求帮助的领域。    

  打开中美两国关系的"乒乓外交"早已成为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现在中英两国的"足球外交"进入人们眼帘。习近平主席的"足球外交"传达了大国的胸襟和姿态,此次访英之前,他已经在德国穿上勒沃库森10号球衣,接受了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英格兰队战袍;在荷兰与范德萨亲密交谈,在美国他承认是小贝的粉丝,在法国他提起了国足新帅佩兰,在墨西哥他感谢了米卢,在爱尔兰他穿着长风衣和皮鞋,踢球秀脚法。"足球外交"以亲和、轻松的形式拉近了国际间的情感和交流。

  有学者曾指出:"只有了解历史的中国,才能懂得现实的中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文交流恰恰是了解中国最好的方式之一。数据显示,英国目前约有6000名在华留学生,中国在英留学生则有约15万,中国已成为英国第一大海外生源地。在英国,"汉语热"持续升温,现已建成27所孔子学院,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崔洪建表示,只有通过加深人文交流,两国人民才能更好地相互理解,为达成共识铺路:

  崔洪建认为,经贸合作一直是我们对外交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但实际上近几年个我们的外交实际上有一个变化,希望和其他国家实行一种全方位的交流和合作。经贸合作很重要,而且在很多时候,经贸合作扮演着一个开路,或者说扮演着一个动力的角色,但实际上在经贸合作进行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其实经贸合作的后面,是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文化之间的相互融合。所以现在我们在和包括像英国这样在内的发达国家和其他国家,都非常注重人文文化和社会的交流。这次习主席最后一天在曼城的活动,我们也能看出来,除了仍然有经贸合作的内容以外,其实包括足球等等这些文化方面,包括像在孔院的活动,都表明像人文、教育、体育文化等等交流,实际上也是中英合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因为我们知道只有通过这种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文化教育等等方面的合作,两国人民才能更好地相互理解。然后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才能达成共识,才能更好地在其他领域合作。所以这是两国及人民之间交流的非常重要而且是基础的部分。

  毫无疑问,这次访问全面推动了中英关系发展,开启了中英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媒体也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习主席访英成果,美国媒体则显得有些酸溜溜。   

  英国媒体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访进行了许多重量级报道,对习主席访问期间的多场活动都进行了现场直播,认为此访向世人展示了中英关系的重要性,是开辟中英关系广阔前景的超级国事访问。英国《金融时报》社论说"此访标志着英国从根本上重新校准自己的大国关系"。英国媒体还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此访达成的务实合作成果,充分肯定中国实力增长带来的发展机遇,双方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将有利助推两国各自发展进程,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相比之下,美国媒体表现得略显醋意,称相对于一个月前习主席在华盛顿的红地毯待遇,习近平在英国受到的更隆重的礼遇,英国人为他铺上了最鲜艳的红地毯,《纽约时报》直言"欧洲为了经济利益妥协价值观"。日本经济新闻网也表达了对英国靠近中国的忧虑,称英国亲华行为必然招至美国政府的不满。香港《大公报》评论称,英国调整了过往所遵循的对华乃至全球战略,从以往一个美国亲密盟友,外交军事处处唯美国马首是瞻,转变到拥抱美国的竞争对手。

  正如一些媒体所说,英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说,今年以来,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其他英国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今年是中英关系的"黄金年"。在雅克看来,这正是英国的"转向中国战略"。

  雅克表示,英国在对华关系上放弃了一些哗众取宠的议题,而转向更加务实的层面,这种转变给英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那么,英国的这种转变对欧盟对美国意味这什么?英国又会如何平衡这之间的关系?

  崔洪建认为,因为马丁·雅克是欧洲很有名的一位学者,其实他的观点主要是对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包括中国和欧洲国家的交往,是持一种正面肯定的态度。实际上是希望欧洲国家更多去要真正理解中国的发展,而且要真正认识到和中国合作的价值。实际上这一次习主席访问英国,不仅把中英关系往前推了一大步,对中欧,乃至于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会有一个非常良性的促进和带动作用。所以现在实际上中英之间这种密切交往,已经对过往欧洲国家或者西方国家在和中国交往过程中出现的制造障碍纠纷,实际上已经提出了一个非常不同的方向。接下来英国方面走出这一步以后,给欧洲国家,包括给中美关系带来更大的促进作用。当然我们也可以想见,中英合作今后还会继续经受环境的考验,这个环境就包括英国内部,包括其他欧洲国家,包括美国,总会有一些人,继续抱着以前的那个观点来看中国,继续用以前的眼光来看到和中国的合作。所以这也是对中英开启黄金时代的一个考验。要在不断的环境的压力上,或者在一些舆论的压力下,要保持更坚定的合作姿态,只有把合作做到实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对于这些疑虑也好、这些怀疑或者反对也好,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还击。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习近平;访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观察员王健评点习近平访英行:理智看待现状 拉近情感距离

几天时间转瞬即逝,习近平主席也圆满结束了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返回祖国。这次超级访问究竟给中英关系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2015-10-24 11:23:00

盘点:习近平访英之行的精辟之语

人民网10月23日电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先后在英国议会、白金汉宫、伦敦金融城和全英孔子学院等地发表重要演讲。

2015-10-24 11:09:00

一图读懂习近平访英成果

习主席的访英之旅即将结束,除了全程高规格的皇家接待之外,此次出访还促成了59项协议、共识,涵盖创意产业、零售、能源、卫生和科技等众多领域。目测前方有一大拨红包袭来,你准备好了吗?

2015-10-24 10:0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