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屠呦呦:荣誉代表责任 望获奖成为中医药发展的激励体制

2015-10-06 12:46:00 来源:央广网

屠呦呦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上午,刚刚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在北京的家里接受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她表示,荣誉多,意味着责任大。希望获奖能成为中医药发展的激励机制。

  85岁高龄的屠呦呦教授今天上午在北京的家里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自己昨天是看了电视才知道获奖的。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医药文献引导现代科学研究的好例证,也是中医药献给人类健康事业的一份礼物。她说,这个奖项背后,是当年研究团队集体攻关的成绩。

  屠呦呦告诉记者,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来说,得到诺贝尔奖是一个很大的荣誉,青蒿素作为生物研究成功是当年研究团队集体的公关的成绩,青蒿素的获奖是中国科学家集体的荣誉。

  在屠老的家里,摆满了获奖证书和奖杯,其中就有2011年获得的拉斯克临床医学奖。她的老伴告诉记者,老人一生潜心研究,心无旁骛,并不愿接受太多采访和露面。屠老一再提到,希望年轻学者能多看两本书,一本是她编著的《青蒿及青蒿素类药物》,另一本是《20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而得奖,她并非总挂在心里。面对荣誉,心中勿忘责任。

  屠呦呦表示,诺贝尔奖因为咱们国家还没有,大家都希望有个诺贝尔奖。但荣誉是荣誉,荣誉的根本问题就在责任,荣誉多了责任也大了,要辩证来看这个问题

编辑:朱琪

关键词:屠呦呦;诺贝尔医学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中国科研实力的体现

“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由此获奖是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这是昨晚刚刚摘取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向外界表达的获奖感言。

2015-10-06 10:57:00

突破!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五点半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2015-10-06 09:49:00

屠呦呦: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

屠呦呦: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对防治疟疾等传染性疾病、维护世界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屠呦呦1930年出生于宁波,多年来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目前担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

2015-10-06 08: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