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专家解读“TPP协定将中国拒之门外”:负面效果逐步暴露

2015-10-06 12: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2005到2015,从4国到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经历10年的你拉我扯、讨价还价,即将尘埃落定。

  当地时间5号上午,参与TPP谈判的美国、日本、文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等12个国家在美国佐治亚州 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注意!这里的TPP协议指的是部长级范围,最终获得协议通过还需各国部长带回本国得到批准。

  没错,TPP这一覆盖全球经济总量40%的巨大经济联盟尚未获批,就遭到了美国国内政治家们的强烈反对,甚至有议员扬言要在国会竭力阻挠批准该协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带来事件的最新进展。

  总的来说,舆论对这一协议的评价还是挺高的,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协议,用奥巴马总统的话来讲,这是历史上最高标准最具进步意义的贸易协定。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在12国贸易部长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也强调,TPP将给签约国带来各种利益。当然,媒体非常关注的一个点是并不在这个协议中的中国,发布会上记者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对此弗罗曼大使并没有正面的予以回答。

  那么,协议为什么还招来两党政治家们的猛烈抨击? 接下来,TPP将于何时在国会进行审议和表决?

  其实在近8年的谈判过程当中,美国劳工组织还有一些人权组织一直都在抗议,认为这一协定势必会给美国的制造业带来更大冲击,令更多美国制造业的工作岗位流向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而在关键性领域,比如汽车制造等,美国国内的反对之声非常高。福特汽车表示,将建议美国国会拒绝批准TPP贸易协议。

  此外,TPP基本协议当中也没有设置任何解决汇率操纵问题的机制,遭到不少金融和贸易专家的诟病。眼下正是美国2016总统大选前夕,此前共和党呼声极高的参选者特朗普公开表示反对TPP,民主党目前人气非常高的议员桑德斯也通过推特谴责刚刚达成的TPP基本协议,并且表示会在参院联力反对批准该协议。按照惯例,国际在拿到正式文本之后,要在90天的时间里面进行审议并投票表决,议员们只能对协议投出赞成或者是反对票,而无权再对协议提出任何的修改意见。

  之前TPP谈判并没传出什么进展,阻力在于美日之间存在的分歧。那么,此次达成基本协议,这其中谁做了妥协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从时间上来讲,是美国着急了。

  阮宗泽认为,主要还是美国在推动。因为对美国来讲,时间上有很大压力,TPP计划达成以后,它还要经过国会批准,如果拖下去,估计奥巴马任内可能泡汤。

  IMF总裁拉加德曾这样形容:“一个高规格的运动会,如果缺少中国这样最有活力的选手,它将逊色很多。”这个将中国排除在外的贸易协定究竟对中国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阮宗泽指出,TPP对中国的影响不容忽视。

  阮宗泽认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参与新的经贸规则的制定上,并没有搭上这班车,这恐怕是中国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另外,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的基础在亚太地区,而中国又是这么大的经济体,把中国排除在外,政治外交战略上的考量非常清晰。达成TPP的12个国家一旦都通过、执行,会形成一个集团,集团内部会有好处,对集团外部,对中国来讲,不管是规则、硬件、软件等的限制或挑战都比较明显。中国要加强对其他国家双边和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安排。

  中国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最大的受益者之一,近年中国又与十多个经济体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去年中国推出“一带一路”战略及亚投行,更是吸引了包括英法德意等美国传统盟友的加入,这些自然刺激了敏感的美国。奥巴马更是在TPP达成基本协议的当天表示,“我们不能让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的规则。”

  而对于TPP,中国商务部则表示,中方持开放态度,望与其他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阮宗泽表示,在美国的算计中,不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玩儿的后果,美国日后将渐渐尝到。

  阮宗泽表示,美国推行两洋战略和太平洋战略(TPP),另外一个叫大西洋战略(TPIP),双方齐头并进推进,它的出发点都是要再重新书写未来的贸易规则。这一做法实际上已经受到国际舆论的批评,一是透明度不够;二是这么做了以后,实际上对全球的多边贸易体制,特别是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起削弱作用,这和强化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潮流背道而驰。TPP和TPIP都有意把所有金砖国家排除在外,这样一种做法实际上失去了很好的机遇,在今后,负面结果会逐步暴露出来。

编辑:朱琪

关键词:TPP;中国;金砖国家;美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日等12国完成“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

美国同11个亚太国家5日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协议达成了一致。该协议降低了成员国间商品与服务的关税及其他门槛。

2015-10-06 10:10:00

商务部就TPP谈判结束表态:开放态度,互促共赢

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昨天(5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下简称《协定》)谈判结束。各经济体均表示关注。

2015-10-06 09:30:00

TPP谈判基本达成协议 或催生新世界经济格局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共同社10月5日报道,当地时间5日上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及知识产权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

2015-10-06 08: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