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美国俄勒冈校园枪击10人亡 放松校园枪支管制议案引人忧

2015-10-05 13:13:00 来源:央广网

美国俄勒冈校园枪击案10人死亡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1号发生在美国俄勒冈州安普夸社区学院内的严重枪击事件,已造成包括枪手在内的10人死亡。近年来,美国校园已经成为枪击事件高发地。

  事实上,美国近年来校园的暴力是愈演愈烈,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三起枪支暴力事件都是发生在校园里,最大的一起是2004年4月发生在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枪击案,造成33人死亡;其次是2012年12月发生在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的枪击案28人死亡。根据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后成立的要求控枪团体为枪支安全进行的统计,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惨案发生以后,近三年来美国一共发生142起校园枪击案,相当于每周发生一起,其中近一半发生在大学校园里。

  另据统计,2010年以来发生在美国校园的枪击案一共造成125人死亡,158人受伤。最令人感到痛心和震惊的是,2012年圣诞节前发生在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的枪击案,20名6、7岁的小孩死于枪口之下。

  美国校园枪击惨案愈演愈烈,与美国枪支暴力犯罪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是并行的。美国人的实际拥枪率从上世纪70年代后半期以来开始下降,到2010年达到最低,约1/3的美国人家里有枪,但枪支暴力犯罪却越来越严重。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统计,过去7年发生在人群密集场所的枪击案平均每年有16.4次,比之前的7年增加了10次,美国史上最严重的12次枪击案至少有一半发生在2007年以后。

  就在校园枪击暴力犯罪愈演愈烈的时候,到目前为止已有15个州的议会提出22个要求放松校园持枪管制的议案,虽然最后只有得克萨斯州一个成功过关,但这种不顾学校当局的顾虑,通过立法机构放松校园枪支管制的方向却是令人担忧的。

  到目前为止,美国一共有9个州允许在校园内隐蔽持枪,包括刚刚发生校园枪击案的俄勒冈州,目前美国人还有基本的共识,也就是说校园不是合适的持枪场所,但这种共识会不会发生变化真的很难说,因为拥枪利益集团急切想打开一个新的市场,就是大学生群体。

  尽管有事实证明控枪比较严格的地方死于枪支暴力的人数比例相对较低,但美国民众支持更严格控枪的比例却在下降。根据盖洛普的统计,47%的人支持更严格的控枪,继2012年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刚发生后支持最严格控枪人数的比例已经下降了11个百分点。另外,这些年有8成以上的人支持加强购枪者的背景审查,支持限制精神病人持枪,但即便是这样,最基本的控枪措施也由于利益集团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号进行阻挠,而通不过。(《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

编辑:朱琪

关键词:美国;校园枪击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国圣一高中球场外再发枪击案 274天发生枪击294起

今年过去了274天,美国已经发生了294起枪击案,包括最近的俄勒冈州枪击案以及刚刚进行的Vashon高中球场外的枪击。

2015-10-04 12:53:00

美国今年已发生45起校园枪击案 民间至少有2.7亿支

2015-10-03 15:11:00

美国再发校园枪击案 至少10人遇难暂未发现中国留学生

当地时间1日上午,美国俄勒冈州西南的乌姆普夸社区学院发生枪击事件,当地警长办公室消息称,枪击事件导致10人遇难,7人受伤。

2015-10-02 14: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