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无国界医生”谴责美军空袭行动:轰炸系联军故意为之

2015-10-05 12:53:00 来源:央广网

“无国界医生”组织阿富汗境内疑遭美军空袭 已致22人死亡

  央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位于阿富汗北部城市昆都士的创伤中心3号凌晨遭到疑似美军的空袭轰炸,目前死亡人数已升至22人,其中包括3名儿童。另有37人受伤,多人失踪。现场大火熊熊,惨不忍睹。

  在遭美军空袭后,“无国界医生”组织当地时间4号宣布撤离昆都士,并发表声明,将该起轰炸行为称为"战争罪行",要求第三方国际组织进行彻底和透明的调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五角大楼在事件发生后均对这一悲剧表示哀悼。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吕晓红带来事件的最新进展。

  事件发生后,白宫很快发表了一份奥巴马总统的书面声明,对在这一悲剧事件当中伤亡的医务工作者和平民表示最沉痛的悼念。国防部长卡特当天也发表声明称,正在与阿富汗政府协调,对这一悲剧事件展开全面调查。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坎贝尔将军也在一份声明当中承诺将进行彻查,但他强调驻阿富汗美军将继续向清剿昆都士和周边地区叛乱分子的阿富汗军队提供咨询和帮助。

  五角大楼表示,北约联军已就此展开调查,初步结果将于近日宣布。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侯赛因表示,应当由第三方独立调查,因为这起空袭事件造成的极端悲剧毫无疑问是犯罪,他表示,如果这起袭击是有意而为之的话,对医院进行袭击,在法庭上是可以用战争罪对当事人提起诉讼的,“无国界医生”组织更是对空袭事件表示困惑和愤慨。

  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无国界医生”组织的愤慨很好理解,但为什么要困惑呢?

  据悉,近日塔利班武装分子占领了昆都士这一阿富汗第六大城市,随后阿富汗安全部队展开了反击,为了防止医院被炸,“无国界医生”组织曾多次将医院的全球定位系统准确坐标信息告知所有的交战各方,最近一次是7月29号,因此完全无法理解这一医院为什么成为空袭的目标,而且每次空袭被击中的基本上都是医院设施,周围建筑却大都完好无损。其次,当空袭发生后,医院方面立即联络并通知美军和阿富汗军方的官员,但空袭在这之后又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有媒体报导称,遭到袭击的这家由无国界医生负责的创伤中心,近日来接诊了不少受伤的塔利班武装分子。但是塔利班方面表示,空袭的时候没有任何受伤人员在该医院进行诊治。而五角大楼早间发布的一份声明称,美军空袭的目标是盘踞在该省的一些叛乱分子,他们最近几天在无国界医生负责的这家创伤中心附近,向前往当地给阿富汗安全部门提供咨询和帮助的美军人员发起袭击。有报道称,塔利班武装分子已经将指挥所班进了医院里面,而阿富汗军方也指责塔利班武装分子躲进民宅、清真寺和医院用平民的身躯充当盾牌。

  其实,美军空袭造成平民伤亡的事情在过去十多年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当中并不少见,为此美国没少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和谴责。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就曾为此多次的猛烈抨击过美国,以致两国关系处于比较紧张的局面。但新总统贾尼接任以来,跟美国的关系发生了好转,即便是发生了袭击医院的事件,贾尼也没有像他的前任卡尔扎伊那样直接批评美国,舆论认为这跟他寻求美国更多的支持有关,让他以后跟奥巴马总统提出希望美国调整撤军计划,不要那么快的撤出阿富汗。但显然,奥巴马总统更希望在他的任期内,能够彻底结束阿富汗和伊拉克这两场旷日持久且日益遭到美国民众唾弃的战争,眼下从阿富汗到叙利亚再到伊朗,美国的大中东战略正在经历着严峻的挑战。

  针对这起袭击事件,“无国界医生”组织昨天晚些时候发文予以最强烈的谴责。文章指出,目前所有迹象均显示轰炸是由国际联军造成,且“故意轰炸”的意图明显。五角大楼表示,北约联军已经就此展开了调查,初步结果将于近几日宣布。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看来,美军的误炸行为时有发生,此次误炸的可能性更大。

  按计划,美军将在2017年底之前完全撤出阿富汗,仅保留数百名士兵,保护外交官员的安全。而塔利班在释放和平信号的同时依然持续发动袭击,有借安全问题向现政府施压的意图,以期作为政治谈判的一个筹码。那么,美国又能否在阿富汗轻易地“一走了之”?

  滕建群认为,2011年奥巴马宣布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现在只有少量地面部队和一些教官,地面部队主要在相关要害地区进行卡关把守的作用,教官主要是培养培训阿富汗安全部队,但效果并不明显。出现力量真空后,塔利班卷土重来的趋势比较明显,所以昆都士被塔利班夺取之后,联军包括美国方面非常着急,发动了一系列反击行为,但效果不明显。对于美国来说,一旦撤出这个地区,阿富汗局势会进一步动荡,处于一种更加混乱的状态,塔利班有可能卷土重来。

  阿富汗安全局势的持续恶化、塔利班的卷土重来以及“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崛起都是美国决不愿见到的。在美国空袭阿富汗昆都士创伤中心的同一天,3名IS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处检查站发动袭击,至少造成24人丧生,“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事后已宣称对此次攻击负责。如今的美国已深陷反恐泥潭,今后解决反恐问题的方向是什么?

  滕建群分析,不管从国际政治、外交还是军事上来看,阿富汗的局势处在一个崭新状态,从过去由美国主导的联军对于包括塔利班在内的强行的军力打击,变成了由有关各方用政治、外交等手段共同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进程,这个转变还在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观察是否发挥效能,需要国际社会做出共同努力。

编辑:朱琪

关键词:无国界医生组织;阿富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访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难民遭受严重心理创伤

环球网记者专访了曾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附近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李一辰,详细了解了叙利亚当地的实际情况。李一辰工作的医疗点就在距离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不远的一个宁静的小村庄。

2013-07-15 10:51:48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难民遭受严重心理创伤

刘洋】自2011年3月至今,叙利亚国内爆发的冲突迫使大量叙利亚人沦为难民,逃往周边国家。环球网记者专访了曾在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附近工作的无国界医生李一辰,详细了解了叙利亚当地的实际情况。李一辰工作的医疗点就在距离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不远的一个宁静的小村庄。

2013-07-15 10:51:38

无国界医生组织成员:埃博拉疫情并非不可控制

据法国《费加罗报》4日报道,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的成员莱昂·萨吕缪博士在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当前在西非迅速蔓延的埃博拉疫情处于“失控”状态,但并非“不可控制”。他强调,抗击埃博拉疫情需要世卫组织、各国政府和相关非政府组织切实加强协作,而不是单独行动,且各国政府应采取及时、具体的对应措施。

2014-08-05 09:00:1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