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先欢迎后限制 德国加强边境管控面对滚滚难民潮

2015-09-18 13: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在对难民大开国门表示欢迎后,德国内政部又宣布对边界进行管控,并且加强对边境地区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如此180度的大转弯,不但加大了难民进入德国的难度,也给德国人的普通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

  德国警方所采取的检查方式主要是铁路检查和公路抽查两种。边防警察会登上火车,对所有车厢里的乘客逐一验证身份。公路上则会在相关路段关闭一些车道,实行单车道通过,对货车、小客车、商务车以及其它可疑车辆进行检查。检查的主要对象就是潜在的偷渡者,警察会根据职业经验以及各种信息对嫌疑对象实施拦截。根据德国警方的消息,截至目前已经查获了30多名蛇头嫌疑人。

  根据德国内政部的声明,这次边境控制检查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限制难民潮的涌入,同时也是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防止极端分子鱼目混珠进入德国。在短时间内接收大量难民后,德国也需要一段喘息的时间来进行一系列调整。所以说检查措施的实施不会将难民拒之门外,而是会减缓其涌入德国的速度。查到的难民申请者不会被遣返出境,而是必须要进行注册登记,然后被送到临时收容站或者是安置点。对于非寻求避难而且又没有有效证件者则会采取强制措施限制其人身自由。不过德国公民除外,如果是出门忘记带证件,警方可以通过其它方式与被检查者所说的个人身份信息与其所在的城市管理部门进行核对,不会影响到他们的继续赶路。德国还希望通过检查措施打消那些尚在途中的难民涌入德国的念头,同时向欧盟其它国家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德国的承受能力不是无限度的,希望各伙伴国在难民问题上积极配合,这样才能找到最终的解决办法。

  对于这次边境大检查,各方反应是不同的。实际上从难民潮涌入以来,德国社会上一直是存在激烈争论的,反对和质疑接收难民的声音还是很强的。此次采取的临时边境管控以及检查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难民潮的涌入,但是也不可避免地给德国人的日常出行带来了很多不利影响。如在宣布检查的第二天,德国和奥地利边境地区的高速公路堵车就长达20公里,慕尼黑火车站来自东欧方向的列车普遍晚点90分钟到110分钟。由于检查措施的实施给欧盟各国之间的公民自由流动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因此批评者认为该措施不符合《申根协定》精神。不过,根据该协定中的相关条款,当一个缔约国处在非常情况下可以对边界实施30天的临时管控,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而之前德国也已经是多次实施过类似措施,如2006年的足球世界杯以及今年六月的G7会议,为了保证安全德国都实施了临时边界管控措施。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德国;难民;边境;管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启动应急机制接收难民潮 未来三年增招3000警察

在接收难民的问题上,德国近日的表现与匈牙利大相径庭。德国政府和民众张开双臂欢迎难民,从上周末开始,已经有大约3万名难民抵达慕尼黑。德国政府正采取紧急的应急措施来安置大量涌入的难民。

2015-09-08 18:13:00

德国两成汽车经销商亏损 年轻人看紧腰包不买新车

德国的汽车工业非常发达,不但是汽车生产大国,也是汽车消费大国。据统计,平均每两个德国人就会有一辆汽车。在德国有一种说法:德国人“爱车如子”。但近年来,德国人普遍对新汽车的兴趣在下降,即便是年轻人也不愿买新车,这是为什么呢?

2015-09-04 13:04:00

德国据欧盟新规停止种植转基因作物

德国已开始行动,依据欧盟新规停止种植转基因作物。德国农业部长已经通知德国各州政府,他计划告知欧盟,即便一些品种在欧盟批准的范围内,德国仍将使用新的“选择退出权”停止种植转基因作物,

2015-08-26 07:5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