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国内开学第一天教“爱国” 盘点他国开学第一课讲什么?

2015-09-04 13: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这几天,各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开学有点特殊。因为昨天,中国成功举办了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学校放假,学生虽然没有上课,但大阅兵等于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完美的爱国教育课程。

  除了大阅兵本身的教育意义,很多学生在开学第一课还听到了很多抗战故事,举行了各式各样的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比如,南京中山小学开学第一课就是向英雄学习,全校师生集体朗诵了一首《少年中国说》;浙江临安市博世凯小学通过观看抗战绘画作品、和平鸽剪纸等方式,让学生们铭记历史。

  那么,在国外,学生开学第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呢?有哪些与众不同的课程?先来看美国。很多人以为美国的中小学课堂是非常自由的,纪律没那么重要。然而,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告诉我们,在美国,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堂课往往都是强调纪律。

  李玚:在美国,公立中小学的老师通常要比学生们更早进入开学状态,提前三天到一周返校进行培训,更新教案,为回归正常教学状态做准备。到了开学日,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把孩子安全送上校车,或送达学校。美国中小学很少有班主任一直跟随同班孩子的情况。随着新学年的开始,孩子们往往要认识新老师,开学初期,师生需要互相了解、磨合,课堂纪律甚至比教学还要重要。课堂纪律好了,教学才会顺利,而课堂纪律涉及到每个小程序,如怎样收发作业,进入教室后该如何挂书包、甚至如何上厕所等等,这也成为美国小学生开学第一课非常重要的内容。此外,开学后不久,中小学几乎都会办一个返校之夜的活动课程,在1个小时内,任课老师要向学生家长做自我介绍,安排班级纪律、课程和一些需要家长配合的事项等。

  对于美国大学生来说,开学第一课也比较独特。大学生们首先需要了解校园构造、学校制度,以及学术造假的后果。

  李玚:对于升入大学的学生而言,学生们要开始为自己的学生和生活负更大责任。有些校园任务主要靠自己来承担,老师和师哥师姐们带着新生认识学校各项设施,不同建筑用途,哪栋楼可以上自习,事无巨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帮助学生们尽快学会充分利用学校资源。许多中国大学生写论文之前才会接受学位真实性的教育,在美国念大学的孩子们在正式课程开始前,就会认识到在美国社会学术造假的行为一旦被发现,通常结果都不会太好。除此以外,比如哥伦比亚大学唱校歌、游校园、看宿舍、逛纽约,自助学心理辅导,一些针对学学生们的开学体验,也是学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

  韩国是个非常注重礼节的国度,这在韩国小学的第一课就体现出来了。《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说,韩国小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就是接受细致的礼节教育。

  南黎明:在韩国,学生入学最初一个月的教育会重点放在所谓的人性教育上。所谓人性教育,就是指作为一个人所应当有的素质,道德方面的教育,内容包括公共礼节、尊老爱幼、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等。韩国人性教育的内容非常丰富且细致。包括打电话时的礼节,遇见大人时的礼节,应该怎么说话,怎么做,怎么敬礼等。比如,教育孩子打电话,不管是给谁打电话,都一定要首先报自己的姓名,再说你自己想要说的话,不可以上来就说要找谁谁谁。

  除了学习礼节,韩国学生还需要学习爱,从小爱延伸到大爱。

  南黎明:韩国学生入学后,第一节课会接受爱的教育。首先,爱妈妈、爱邻居、爱同学,韩国人在评价别人时,第一条永远是说善不善良,是不是孝顺,企业一般也会比较喜欢这样的人,认为只有爱父母、爱邻居的人才可能爱公司、爱国。之后,会进行一些基本的社会秩序和公德方面的教育。会细致到如何分离扔垃圾等,让学生从小熟悉社会公德和规律秩序,以遵守公德为荣。

  在英国高校里,学生们进学校的第一堂课并不是急着学习专业知识,而是告诉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其次,学校还会举办一些活动,帮助学生尽快地融入学校、互相之间尽快熟络起来。那么,英国高校一般会举办哪些迎新生的活动呢?

  英国观察员侯颖: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第一天,主要活动就是认识新同学和老师,老师对家长来提出的要求,就是离孩子远一点。因为他们一般会对第一天上学表现出兴奋和积极态度,反而是父母担心孩子不适应,担心遇到各种问题而焦虑不安。此外,英国学童刚入学时,首先要接受网络安全教育。英国学校认为,有必要向学生传授有关网络潜在危险的知识,以便帮助他们在纷繁复杂的虚拟世界中更好保护自己。英国大学主要是灌输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并组织和鼓励学生之间多互动。一位来英读博士的留学生表示,英国强调自主性研究,他所在的专业博士阶段完全没有课程,读文献、做实验、分析数据报告、写报告,一切都得自己来,而不是由老师带着。头四天老师的谈话会很实际,告诉你要尽快适应英国学生生活,很多东西只是提一个大概,具体还需要自己去查找、学习,并在交流中向老师提问。

  澳大利亚学校的开学第一堂课通常也跟学业无关。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学校开学第一课是先帮助学生治疗“开学综合症”。而对于高年级学校来说,学校会先让他们学会必要的安全技能。

  胡方:澳大利亚第一堂课往往没有什么具体内容,老师更多的时间留给大家进行交流,期待孩子们能够重新熟悉起来,并慢慢适应上学生活。对于刚刚踏入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开学第一天并不是真正校园生活的开始,为了让孩子们尽快进入状态,学校有时会在开学之前特意安排孩子们先到学校,进行1到2天的适应训练。在训练中,学校会安排高年级学生带着自己未来的小学弟、小学妹们,在教室里玩游戏、唱歌、跳舞,使孩子们对教室不再陌生。到了真正新生入学这一天,孩子就不会感到特别不适应了。对于高年级开学第一天,第一堂课会安排安全意识训练。澳大利亚绝大部分的室内环境都安装有烟雾警报器,在听到烟雾警报之后,如何迅速逃生是澳大利亚人从小到大一直在训练的科目。开学第一堂课,很多学校会安排老师带着孩子进行防火逃生演练,特别是新生,老师会教会他们在烟雾警报器响之后,学校建筑结构是怎样,又需要通过行走怎样的通道来迅速逃生,并且在指定地点集合。

编辑:朱琪

关键词:开学第一课;爱国教育;阅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开学第一课》向英雄致敬 为全民族记忆而助力

2015《开学第一课》主持人撒贝宁、董卿、王小丫、何炅原标题:《开学第一课》向英雄致敬 为全民族记忆而助力 主持人何炅与王二小故事原型牺牲的见证者史林山原标题:《开学第一课》向英雄致敬 为全民族记忆而助力 

2015-09-01 17:11:23

2015年秋季《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观后感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央视一年一度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将以“英雄不朽”为主题,围绕“爱国”“勇敢”“团结”“自强”4个篇章,通过一个个英雄故事的真实讲述,让人们共同回顾历史。

2015-09-01 15:30:33

2015年开学第一课直播时间9月4日CCTV-1首播

2015开学第一课直播时间是9月4日在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为贯彻党中央的宣传精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情怀,中宣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组织学生收看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

2015-09-01 09:40:3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