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全球华语广播网

央广网

德国两成汽车经销商亏损 年轻人看紧腰包不买新车

2015-09-04 13:0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的汽车工业非常发达,不但是汽车生产大国,也是汽车消费大国。据统计,平均每两个德国人就会有一辆汽车。在德国有一种说法:德国人“爱车如子”。但近年来,德国人普遍对新汽车的兴趣在下降,即便是年轻人也不愿买新车,这是为什么呢? 

  根据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公布的调查数据,德国每一千名居民保有汽车55辆,而购买新车者的平均年龄为53岁,年轻人则很少去购买新车,除非是大减价,否则一般会选择二手车。

  首先,车子在德国被看作是纯粹的代步工具,德国人非常注重车辆的实用性和性价比,德国道路上的两厢车特别多,主要是可利用空间要比三厢车大得多,尤其是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很实用,可以毫不费劲地装下童车及其他较大物件。

  德国汽车没有强制报废里程,而是实行严格的车检制度,车辆必须每两年做一个彻底检查,车检标签要直接贴在车牌上,一目了然。即便是二手车、三手车、四手车,只要过车检,就能上路再跑两年,不用担心出现大问题。最后,就是价值便宜,普通德国年轻人一般没有太多的积蓄,也不会舍得花那么多的钱去买辆新车,更没有人会去攀比。

  德国是一个汽车工业大国,新车销售量会直接影响到经济走向,国内市场与世界市场同样重要。目前,德国20%的汽车经销商处于亏损状态,整个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压力。为了吸引顾客,各制造商和经销商都采取了大幅让利的做法,除了对一些特定群体给予优惠外,还对一些车型进行降价处理。以今年7月为例,德国新车的平均降价幅度达12%。

  商家常用的做法是,德国汽车经销商从生产商进车的价格直接与其销售量挂钩,比如一年卖100辆,生产商给经销商的单价是1500欧元,卖200辆,单价就是1200欧元。经销商为了获得某个档次的价位,必须完成一定的销售量。如果完不成预定销售量,要么支付更高的单价,要么采取自买措施,就是经销商自己作为终端客户,将没有完成的销售量买下来,以凑足配额。

  当然,要给新车挂牌、取得上路许可,就像普通人购买汽车一样。不同的是,他们都是当天落户、当天注销,经销商就是第一任车主。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好比早上领了结婚证,下午就离婚了。车子都是全新的,但理论上讲已经是二手车,因此可以作为二手车降价销售,最高降价幅度可达36.2%,不过与真正的二手车相比,他们的价格依然不足以吸引购买力有限的年轻消费者。(《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

编辑:朱琪

关键词:德国;汽车工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德国据欧盟新规停止种植转基因作物

德国已开始行动,依据欧盟新规停止种植转基因作物。德国农业部长已经通知德国各州政府,他计划告知欧盟,即便一些品种在欧盟批准的范围内,德国仍将使用新的“选择退出权”停止种植转基因作物,

2015-08-26 07:54:00

欧盟迎史上最严重“难民潮” 德国难民或增80万难堪重负

在过去的七个月,共有34万难民涌入欧盟,仅七月份一个月就新增难民1075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暴增了三倍。难民的大量涌入,已经让欧盟国家不堪重负。除了英法两国以外,德国也是难民寻求避难的理想国家。

2015-08-21 13:11:00

德国博客网站泄露机密被控叛国 朝野震荡致检察总长下台

德国一家以网络自由和互联网政策为内容的博客网站因为披露被列为机密的政府资料,被联邦宪法保护局指控为犯有“叛国罪”,事件在德国朝野引起激烈讨论,并已经导致联邦检察总长下台。

2015-08-07 12: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